不支持Flash

门槛高风险大 投资股指期货切忌盲目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10:0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随着股指期货仿真交易的推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投资股指期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业内专家表示,除了机构投资者之外,个人投资者也能投资股指期货,但最好不要盲目交易,因为它很可能让人“血本无归”。

  期指属于保证金交易

  投资股指期货最重要的是要理解其与股票的区别,不能因为股指是300只股票的加权平均,就简单认为股指期货不过是股票的集成,用操作股票的思路来看待股指期货。

  中诚期货研究员贺东指出,与股票相比,股指期货有其非常鲜明的特点,投资者对此必须认识清楚。

  股指期货是保证金交易,必须每天结算。一般而言,只要付出相当于合约面值约10%-15%的资金就可买卖一张合约,这样的操作方法拓展了盈利的空间,但也意味着风险同时亦增大了。

  股指期货有一项制度叫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即每日交易结束后,交易所按当日结算价对结算会员结算所有合约的盈亏、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税金等费用,对应收应付的款项实行净额一次划转,相应增加或减少结算

准备金。结算会员在交易所结算完成后,按照上述原则对投资者及非结算会员进行结算;非结算会员按照前上述原则对投资者进行结算。如果当日结算后,投资者的保证金低于会员公司的客户保证金收取标准,会收到追加保证金通知书,投资者应按要求在第二天开盘前补足。一旦投资者不能按要求及时追加保证金,账户内的未平仓合约有可能被期货公司强行平仓。

  需要提醒的是,保证金交易的亏损额很可能会超过投资本金,因此损失会比较大,这和

股票最多只是亏损本金有所不同。

  股票买入后可一直持有,在正常情况下没有期限限制,除非对应的上市公司退市。但股指期货有固定的到期日,届时就要摘牌。因此交易股指期货不能像买卖股票一样,交易后就不管了,必须注意合约到期日以决定是提前了结头寸,还是等待合约到期或者将头寸转到下一个月。

  除此之外,股指期货合约可以十分方便地卖空,投资者投资股指期货要有“做空”的意识,双向交易可以增加获利机会,但如果看错方向,卖空后价格不跌反涨,将会有所损失。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