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适用各种投资的策略(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6:07 《钱经》杂志

  K线分析:历久弥新

  股市中有各种各样的分析技巧,但是绝大多数只能流行一时,有的只适合于少数人或只适合某种特定市场环境,还有的过于复杂或虚幻。

  只有一种理论是最简单的,最实用的,历史最悠久的,使用人数最多,适合范围最广,并且最经得起市场考验的。这就是K线理论。

  200年的古老密技

  K线理论经历了长达200年的历史,笑傲股市并且长盛不衰,即使是在股市之外的期市、汇市、债市等各类投资市场都需要应用K线分析。它也是股市中最简单的,但却是最实用的分析方法。

  很多投资者在股市经历的时间越久,就越发现投资技巧并不是越复杂越好,相反最简单的东西才是最有效的。而且,做为一个投资者也不需要去学会所有的投资技巧,关键要有自己最拿手的一两套招法就可以了。因为在分析行情时,只需要你用自己最精通的技巧研判和操作,并不需要你用所有的技巧研判和操作。而K线由于其重要性和简易性而成为投资者最容易掌握和最实用的技巧。

  在期货投资中,K线图是在应用最广的一种图表分析工具。首先K线图是一种有效的价格记录工具,同时各种(组合)形态又能提供更加详细的市场信息。投资者运用K线图可以预测出未来价格的走势。

  期货投资中技术分析方法主要是透过图表或技术指标的记录,投资者可以通过K线分析法研究市场过去及现在的行为反应,以推测未来价格的变动趋势。这种分析方法可以对基本分析中的一些缺陷起到弥补的作用——即用K线图表来寻找价格的买点和卖点。

  K线的特殊应用

  不同的投资者面对同一信息得出的结论可能完全相反,但盘面上的所有变化都可以通过技术分析来研判。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K线分析法在权证中应用有特殊的要求。

  在股市和期市投资中比较流行的K线技法不能简单地应用于权证投资中,因为权证是一种典型的短线投机品种,参与权证的时候要重点关注分时K线,而不能只关注日K线。通常权证的日K线出现长阳线时表示已经接近卖出时机了,投资者再去追涨,则风险极大。而等到权证出现日K线的长阴线时再考虑卖出,往往为时已晚,因为权证的跌幅限制较大,而且权证实施“T+0”交易制度,可以随时卖出,如果一定要等到收盘时发现日K线是长阴走势再卖出,说明该投资者根本不善于短线操作。所以,在权证投资中要将日K线分析放在次要位置,而要以分时K线中的5分钟K线和15分钟K线作为主要分析对象。

  葛南维移动平均线八法

  美国技术分析派大师葛南维移动平均线八法则中,有四条属买进时机,另四条则是卖出时机。

  1、平均线从下降逐渐转为水平,且有往上方抬头迹象,而股价从平均线的下方突破平均线时,便是买进时机;

  2、股价趋势走在平均线之上,股价下跌而没有跌破平均线,又再度上升,是买进时机;

  3、股价跌至移动平均线下方,而平均线短期内仍为继续上升趋势,是买进时机;

  4、股价趋势走在平均线之下时,突然暴跌,距离平均线非常远,极有可能趋向平均线,是买进时机;

  5、平均线波动以上升趋势逐渐转为水平线,而且股价从平均线下方突破平均线时,卖压渐重,是卖出时机;

  6、股价在上升中,且走在平均线之上,却离平均线愈睐愈远,股价连续数日大涨,表示近期内购买

股票者,皆有利可图,随时会产生获利回吐的卖压,是卖出时机;

  7、股价趋势在平均线之下,回升是未超越平均线,平均线已有从趋于水平减缓跌势,再度转向下移的趋势,是卖出时机;

  8、股价在平均线上徘徊,而且平均线继续下跌,是卖出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平均线是具有滞后特点平滑工具,当市场趋势良好的时候,移动平均线法无懈可击,工作状态最佳,但当市场处于忽上忽下等其它场合时,则实际使用效率将不理想,这时就需要使用分时图上的均线进行分析。

  在权证投资中,分时图上的均线往往可以及时提示买卖信号。以宝钢权证上市后的走势为例,通过15分钟K线图我们可以清晰的发现:宝钢权证在经过急速上升之后,在高位构筑平台走势。该平台上的成交量虽然呈现出逐渐递减形状,但累计成交量较大,显示部分资金已经在撤离。此后,宝钢权证在8月25日下午出现放量长阴线,多条均线被同时跌穿,破位形态明显,这时均线系统的异常变化提示投资者需要果断止损(见图1)。

  图1

  图形分析:M头和W底的变换

  图表形态分析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反转形态,通常意味着趋势正在发生重要的转折,主要反转形态分为头肩(M)形、W顶和底、三重顶和底、圆弧形顶和底,V形顶和底。其它还有复合头肩形态,潜伏底等

  而是整理形态,显示市场很可能仅仅暂时作一段时间的休整,随后将产生突破行情,主要的整理形态分为三角形整理、对称三角形、上升三角形、下降三角形、发散三角形。还有菱形、楔形、旗形、箱形等。

  看图学分析

  投资者在寻找买卖点之前需要做的就是判断未来的趋势,只有这样才不至于造成更大的亏损,所以分析形态在技术分析中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期货、权证和股票等都需要应用到这种方法,下面以股票投资为例说明图形分析法的应用技巧。

  例如:圆弧底是指股价位于低价区时,K线的均价连线呈圆弧形的底部形态。这种形态的形成原因,是有部分做多资金正在少量逐级温和建仓造成的,其内涵是股价已经探明阶段性底部的支撑位。它理论上的涨幅通常是最低价到颈线位间涨幅的一倍(见图2)。

  图2

  例如:云维股份(600725)在2004年的9月至11月期间形成中期圆弧底,此后股价出现大幅上涨(见图3)。

  图3

  技术分析的综合运用

  5日均线、带帽阳线、U型翻转,这些专业术语,是否还在扰乱着你的思维?关于“有效市场”的理论也一直认为,达到完全有效的市场,是不需要什么技术分析的。然而,现实的市场状况却表明,技术分析仍旧是占有市场的。如我们前文所提到的那样,k线已经有了200年的历史,它一直都在被使用,而且现在仍看不出它将被抛弃的任何征兆。

  只是,投资的分析中,有一点是至关重要的——不能以偏概全。因为,技术指标的适应性条件非常高。也就是说,所有的分析都是有假设前提的,任何指标能说明问题或无法与股价的变化合拍,是需要综合运用并且选取指标的,比如说“量价分析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