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枕头专卖店投资分析 在别人安睡中悄悄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3:18 《私人理财》杂志

  枕头是人们必不可缺的日用品。但随着现代人承受越来越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许多人的大脑长期处于紧绷状态,经常失眠并造成了各种疾病。针对现代人的失眠问题,市场上出现了各种改善睡眠质量的产品。其中,保健枕头就是深挖了现有的枕头功能,开发出新的消费市场,从而通过细分市场开掘了“沉睡”的新产业。如今,小小一个枕头也不再简单,精明的商家已经把它当成了一个新的特色产业,在别人安睡中悄悄地赚钱。

  ——保健枕头专卖店的投资分析

  文/本刊记者 卢远香

  据中国睡眠研究会抽样调查:目前我国睡眠障碍患者约有3亿人,睡眠不良者竟高达5亿人,其中3亿以上的人群生活在城市。成年人中约有50%的人群有过睡眠不良经历,而职业女性中更有高达80%的人受睡眠不良困扰,中老年人中受此困扰的也为数不少。人生的1/3是在睡眠中度过,睡眠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健康甚至寿命。为此,睡眠与健康的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付出大把的金钱来解决这睡眠问题。而保健枕头专卖店的出现,正是挖掘了睡眠中的商机。

  保健枕头店的市场分析

  从市场现状来看,品种单一、原材料简单是枕头市场的普遍情况。除了少数大型商场、超级市场外,市场上很难看到专业的保健枕头,尤其是有品牌的养生保健枕头。养生保健枕是二十一世纪一种新的健康时尚产品,在日本、韩国和新加坡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已受到广泛的青睐,并成为一种消费时尚。但在中国,养生保健枕头还处于初级市场。最早的一间保健枕头专卖店是2000年时在青岛开业的。而广州唯一的一家专卖店——适之宝枕工坊专卖店是在去年11月份开业的。

  广州是一个人口密集的城市,以1000万常住人口来计算,假如有10%的顾客分别购买1个专业枕头,那么将有100万个枕头的销售量,其市场前景极为广阔。杨琪说,随着人们保健市场的觉醒,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市场必将掀起保健枕头的消费热。

  从消费对象来看,保健枕头店的消费群体极为广泛,包括老年人、中青年、妇女、小孩。首先,对于老人来说,进入老年期后,不易入睡、睡眠过浅、容易惊醒、醒后不易再睡等睡眠问题成为老人健康的一个大问题。其次,对于家庭支柱的中青年来说,繁重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常常让他们神经紧绷,无法拥有一个高质量的睡眠。而对妇女来说,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皮肤的光泽。因此,她们通常把睡眠称作“美容觉”。同样地,对青少年来说,睡眠质量直接影响到大脑的发育和学习效果,家长对此更是尤为重视。

  目前市场上的很多传统枕头的价位为20—60元不等。而保健枕头的售价为50—200元左右。就价格来说,保健枕头与传统枕头价格的差位在30—150元不等。不少市民觉得就外观上来说,保健枕头与传统枕头没有多大的差异。那么,与传统枕头相比,保健枕头具有哪些特色呢?

  适之宝枕工坊专卖店的店主杨琪介绍,保健枕头的特色首先表现在原材料的质量方面。市场上的传统枕头基本上是用普通纤维来制作的,使用一段时间后,很容易结球结块,失去弹性。荞麦枕是市场上传统的枕头,枕芯软硬适中、弹性适度,适合各种年龄的人群使用。但是,同样作为荞麦枕头,传统枕头与保健枕头的质量差别也很大。传统枕头用的是荞麦皮而不是荞麦壳来填充,虽然价格上比较便宜,但枕头的透气性就差很多。而保健枕头选的是三角形出口级的荞麦壳来填充,既干净卫生,又有好的透气性。

  其次,枕头中所填充的药材功效是保健枕头的又一特色。就药材方面来说,保健枕头包括决明子枕、鸡冠花枕、菊花枕、无忧草枕、蔓荆子枕、蚕沙枕、竹炭枕、茶叶枕等20多个特色品种,每种枕头都有不同的功效。保健枕头之所以有如此多的种类,是因为每个人的身体条件不同,对枕头的高度、材料以及形状等方面也不同。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