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银行代客境外理财松绑为投资者境外淘宝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3:55 《大众理财顾问》

  文/本刊实习记者 叶波

  正文

  银行代客境外理财松绑,为人民币分享境外收益开辟了一条金光大道。这条大道是否通往财富之乡呢?本文就先行帮投资者探探路。

  收益不菲

  境内投资者青睐境外理财有两个原因。首先,境外市场的理财产品非常丰富,能够满足不同类型投资者的需求。其次,受到美联储连续加息和各国随之加息的影响,境外投资预期收益率一般较同类人民币和境内理财产品为高。仅从海外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看,2006年5月份美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就达到5%左右,而国内4月份刚刚发行的2006年记账式(四期)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仅为2.12%。倘若不考虑汇率风险和管理成本,境外理财实是有让人欲罢不能的吸引力。

  风险提示

  “境外理财这种理财计划的高收益,相信是可以实现的,但高收益也一定伴随着高风险。”民生银行严峻伟博士如是说。境外理财的风险,除了让投资者顾虑重重的汇率风险,还包括由银行资产管理能力决定的操作风险。这两种风险就像是横在境外理财面前、尚待攻克的山头。农总行方敏认为,“境外理财的收益、期限、本金,可能都很难给予客户完全保证。”

  汇率风险最为挂心

  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客户普遍担心境外投资中的人民币汇率风险。尽管《办法》把对冲汇率风险的责任交给了银行,但人民币升值的巨大压力,使投资者怀疑银行能否在保证客户收益的情况下,对冲掉全部汇率风险。这里有必要对未来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作出初步的判断。

  1年内人民币升值不超2% 作出这一判断有两方面的依据。首先,来自著名研究机构和投行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可以承受的人民币每年平均升值幅度,预期将在1%~2%之间。所以,中国政府将继续对人民币升值采取极为审慎之态度,并倾向于尽量拉长调整过程,以缓冲其对国民经济和老百姓生活引发的震荡。加之,央行2005年刚完成2%的主动升值,考虑到近年有大量游资进入豪赌人民币升值,央行不太可能再度大幅升值。其次,外汇市场实时数据显示,自2005年7月21日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提高2%起,到2006年6月初,近一年间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几乎正好为1%左右。同时,美联储迫于国内巨大的通胀压力,年内很难停止加息,而央行又始终维持着与美国3%左右的存款利差。这两大政策的综合作用,已经并将继续缓解游资大量进入造成的人民币升值压力。所以有理由预期,未来一年内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会偏离1%太远,超过2%的概率不大。

  中长期升值幅度难以测度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行间的掉期交易多数为一年期或一年期以下,一年期以上的少之又少。这说明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远期升值风险难以掌控。

  如果以上分析成立,有理由认为境外理财面临的短期汇率风险有限,但长期升值风险难以掌控。方敏表示,银行普遍可以对冲掉3%的汇率风险,不过为适应客户的风险预期,一段时间内,银行推出的外汇理财产品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仍将以短期品种为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