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月供过高沦为房奴 千万别让债务影响生活质量(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0:59 《理财周刊》

  症状之二:刷卡无节制沦为“卡奴”

  和“房奴”一样,“卡奴”亦是无法控制负债比例造成的“恶果”。其典型症状有三:一是手中持有多家银行的多张信用卡,被允许透支的额度高,甚至达到年收入的七八倍;二是盲目消费,疯狂刷卡,毫无节制;三是严重如不敷出,动用循环信贷,年贷款利率达到18%并逐渐利滚利,还款越来越多。“卡奴”要么赚钱围着循环贷款拼命还款,要么就赖账不还直到哪一天被银行告上法庭。

  可能很多“卡奴”家庭还没有到被银行“催债”的地步,但每月的信用卡还款已经是他们不得不严肃面对的一道命题。“过去用借记卡或者是现金,心里会比较清楚,因为卡里的或者是钱包里的金额都是用来日常消费的,但如今不一样了,我和丈夫各持一张信用卡,信用卡的额度又大大高出我们的收入,所以到还款的时候才发现超支,甚至经常需要动用到我们的家庭储蓄。”

公务员刘敏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信用卡还款已经动用了家庭储蓄!这意味着你的信用卡负债比例已经超出了正常范围,它在诱使你盲目消费!因为如此恶性循环下去,你用于储蓄的资金将被耗光,影响你的家庭财务规划,而长此以往,谁也不能保证你不会陷入以债还债,甚至资不抵债的境地!

  处方:

  不管是当了“卡奴”,还是已经显现出了“卡奴”的某些迹象,避免家庭陷入财务危机的最好办法是进行自救,因此,你需要的动作是:

  一,调整信用卡负债比例。建议你挑选自己最钟爱的一张信用卡作为消费工具,而把其它卡勇敢剪掉以便于你进行负债管理,通常

理财规划师也会建议你,包括信用卡在内,家庭的月还款总比例不要超过70%,因此计算一下除了房贷,你还有多少可以用于信用卡消费的额度!不要为了信用卡还款而动用家庭的流动资金以及每月正常储蓄。

  二是还清欠款。尽量不要欠信用卡的“债”!欠房屋贷款或者普通贷款你每月付出的利率还只有6%左右,而如果你欠的是信用卡债,则贷款年利率将高达18%,另外,你还要付出滞纳金等等额外费用支出。而比这所有一切都更为重要的是,千万不要因此而损失你的个人信用!因为它可能成为你未来与银行打交道时候的绊脚石!

  三是控制信用卡的透支额度,把多余的信用卡取消,从源头上控制盲目消费。同时,要做好日常的记账工作,切实做到量入为出。

  四是更换消费方式。如果你的收入已经足够你日常消费,你也并不是特别在意信用卡每月节省下的利息,还是恢复传统的消费习惯,选择一张好的借记卡吧!

  查阅更多精彩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