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婚一族:切忌懒人理财与坐吃山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5:13 《钱经》杂志

  [方案2]

  从家庭消费情况来看,两人能挣会花。不过,年收入12万元每年才攒18000元确有点太少了,如果继续这么“潇洒”下去,将来只能坐吃山空了。

  理财师/宗学哲(浙商银行财富管理中心)

  本期出场:

  汤颖是一家公司的文员,今年31岁,月平均收入4000元。老公于阳在某电脑公司做营销工作,月平均收入6000元。

  他们现有一套90平方米的产权住房,另外,有银行存款20万元,即将到期的国债10万元。

  

理财师观察:

  对于理财,汤女士和先生均属于“懒人”型。

  这个家庭夫妇俩人发了工资一般不是存银行就是花掉,随机性较大,几乎没有任何家庭消费计划和理财规划。

  按说两人的收入不算低,但前几天两人静心回顾了一下从去年7月结婚以来家庭的大体收支以及理财收益情况,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其结果让两人非常郁闷。张先生还编了句顺口溜对其结婚来的家庭消费理财自嘲:结余不足两万,收益更是可怜(详见下表)。

  让我们来看一看,你的家庭有收支平衡表吗?

  汤女士结婚一年来的家庭收支情况表 (单位:元)

   

收入项目

金额

支出项目

金额

汤女士工资收入

48000

生活费支出

29000

先生收入

72000

买衣服支出

29000

储蓄存款收益

3600

外出就餐、娱乐开支

23000

国债利息收益(到期后)

2300

旅游

9000

 

 

日常交往及孝敬父母

12000

合计

120000

合计

102000

家庭年结余

18000

  理财师点评:

  汤女士家庭的收入应当算是中等水平,但其消费恐怕应该是“上等”了。

  从家庭消费情况来看,两人能挣会花,娱乐、交往、旅游一掷千金,生活的非常潇洒。不过,年收入12万元每年才攒18000元确有点太少了,如果继续这么“潇洒”下去将来只能坐吃山空了。因此,除了孝敬父母等方面的正当开支之外,其它消费均有点超出正常的承受力。

  另外,在目前金融产品不断推出的情况下,将20万元存成储蓄,10万元购买国债,有点过分保守,所以,其家庭的消费观念和理财方式都要进行调整。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