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职场新人宝典:先加薪 后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5:07 《钱经》杂志

  [案例1]

  在人生职业生涯初期,我们能够拥有的、最大的投资本金——就是自己的时间、精力、智慧和热情,而不是为手头仅有的几万元钱寻找更高收益的投资方向。

  理财师/郭春华

  理性规划VS非理性家庭

  家庭财务规划与企业财务规划最大的不同,在于家庭财务分析与决策中会有大量非理性因素,人的心理状态、身体状态或者性格都会把相对简单的财务规划原理应用的面目全非。

  好的家庭财务规划师不一定要有显赫的金融教育背景和资深的金融机构从业履历。《红楼梦》里的王熙凤和《大宅门》里的二奶奶,其实就是顶尖的财务规划师,可以把家庭生活的里里外外和生意中的方方面面打理得井井有条。丰富的生活常识和广博的社会经验,以及对人性多样性的准确把握,反而是专业理财师的必修功课。

  明明我讲的很专业、很有道理,他们为什么不按我说的去做?

  我们做的是人的工作,我感触最深的是:家庭是很软性的,不像企业有生存的问题,是非明确。比如,我给一个客户理性的建议是——先不提前把他的房贷款还掉,因为他房贷利息大约是5%,而且,他手上的资金量也不是很多。我不建议他把手上的一栋房子卖掉,因为那个区位不错,可以先留到2008年以后比较租金和卖价,然后再去做决策。中间有一些高收益投资品种补充给他,让他把贷款部分的利息支出能够抵掉。

  第一年他执行的不错,第二年就不行了——他心理上承受不了。最后还是把他那栋房子卖掉,提前还了他现在住的那栋房子的贷款,全部还掉。他就是受不了那种背债的感觉,这就是家庭。这跟企业非常不一样,企业的决策很可能看财务报表最后出来一个决策,家庭不一样,跟这个家庭的成员心理密切相关。

  家庭的财务规划目标,从大方向上讲,只有一个:就是要尽可能地达成财务自由,或接近财务自由。

  财务自由简单定义一下,可以这样描述:当我们可以自由地离开一份工作或一份生意,而生活的稳定性完全不受影响,仍然有稳定的现金流入。

  认清了家庭长远目标,再看财务规划短期目标,就会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形形色色,种类相当丰富和复杂。

  本期出场:

  郭小姐,29岁,单身贵族,个性沉稳、有条理。

  家庭目前状况

  ü供职于装饰装修企业,任设计师及项目管理主管,收入稳定,有基础社保。

  ü自住贷款房一套,投资贷款房一套。

  ü独生女,父母在老家,全款为父母买房一套。父母有退休金收入,未来每年来京短期居住。

  财务收支分析:

  ü年度净现金流:年收入15万元—生活支出36000元—赡养父母12000元—自住房贷款26400元=75600元。

  ü第二套房产每月贷款3600元,2007年1月收房,准备出租以减轻还款负担,所以2007年年度现金流不会有太大变化。目前2006年一年的还款已准备好存入还款账户。

  没有商业保险。

  未来生活预期:

  未来3—5年希望结婚,则现居住房有可能出租或出售增加年度净现金流,或增加整笔现金资产。

  对目前工作的收入满意,但工作强度过大,很伤身体,非常困扰,希望有两全的解决办法。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