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每月存4000元 节俭女工程师怎样调整理财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3:41 《理财周刊》

  (文前提要) 她生长于上海郊区,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凭借优异的成绩从上海某高校毕业。随之进入一家较好的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为了改善父母的居住环境,改变自己未来的生活状态,她拒绝奢侈的消费,远离物质的诱惑,她将来的理财路,又会走向何处?

  文/本刊记者 陈婷

  今年28岁的刘薇是一名工程师,工作单位在上海繁华时尚的南京西路。在这个地段里工作的很多年轻女白领们,最喜欢的事情就是逛街购物。但工科出身的刘薇是个例外。很难有人猜测到,她每个月的全部支出仅为1700元。

  紧衣缩食抓紧储蓄

  来自上海郊区奉贤的她,在上海市区工作后一直是与人合租生活,目前她和2个同龄女孩子合租一套两室的房子,她只用其中的半间,月租金为400元。加上500元左右的交通和娱乐费用。实际上,她每个月的支出大约只有1700元左右。对于很多单身的上海女孩来讲,这是很不可思议的。但是,刘薇做到了。相对于她每月税后5700元的工资来说,她还能每月结余下4000元左右。而年终的6000元奖金,她一般也是原封不动存银行的。

  “另外,我所在的是合资企业,工资待遇是有一个比较固定的成长指数的。每过一年,每月的工资大约能涨10%。”作为合资企业的工程师,刘薇的未来收入还是比较稳定的。

  郊区购房给父母住

  再看看她目前的资产状况。在上海这个充满

理财氛围的城市,刘薇也曾经开立了股票账户,出手2500元投资两只股票,小试牛刀了一把。但她感觉自己不是根本没时间经常盯着行情图表看,因此也没怎么管那股票。现在市值大约在2000元左右。

  她的储蓄账户,现在有3000元的定存,以及29000元的活期存款。此外还有10000元借给朋友,今年年底到期可以收回10500元的本息。

  既然她每个月能存下4000元左右,为何金融资产只有这么点?原来,她还有一处30万元的房产。刘薇是个孝顺的孩子,她用前几年工作下来所积攒的25万元储蓄,为生活在上海奉贤区西渡镇的父母购置了一套房产,该套2房1厅的房产,由父母居住,但产权是刘薇个人的。目前房子价值在30万元左右。

  这样算起来,刘薇的个人总资产有34万余元。对于没有任何负债的她而言,这也是她的个人净资产。

  希望明年市区购房

  虽然有一套房产在乡下了,但毕竟自己在上海市区已经漂流了五年多。刘薇也非常希望能够在市区拥有一套自有住房,方便工作和生活。她目前的计划是希望能在明年下半年,在市区买一套1房1厅的房子,用于自住。这可算是她的短期目标。

  中期来看,她打算在2~3年后,上MBA(脱产1年)。目前她看重的一个MBA费用22万元。为此她必须为上学准备足够的资金。因此,她期望自己未来的投资收益能达到10%。

  不知道她这样的理财目标是否合理?她的这些愿望有条件实现么?

  已有保障主要靠单位

  保险方面,除了单位为她缴纳的“四金”以外(事实上,按照她的工资水平来看,她的四金账户,已经积累了一定的金额,但她在梳理自己的资产时未讲明有多少。),她的单位还为每位员工每年提供20万元的商业意外险保障,并附加一份商业医疗保险。包括生病住院每日补贴100元,以及住院费用报销85%。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