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玩转购物网站支付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3:28 《理财周刊》

  (文前提要) 网站购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购物网站支付业务平台上的延伸服务,不仅能为人们提供更安全、快捷的支付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开了一扇免费跨行转账的窗口。

  文/本刊记者 尹娟

  点鼠标,敲键盘,足不出户的网站购物方式所带来的“冲击波”已经波及到了传统商业的每一个角落。越来越多的专业购物网站平台兴起,电子购物群体的不断扩大,以购物网站为平台的支付方式也出现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变化――不但使电子交易的双方享受到更加安全便捷的货款支付,而支付功能上的一些附加功能,甚至可以帮你免费打通不同银行卡之间的划款障碍。

  淘宝网:支付宝

  特点:第三方交易监督与“钱包”的结合

  延伸功能:小额汇款,快速到账

  在几年的时间里,淘宝网已经成为了国内人气最旺的个人网上交易平台之一。在这个致力于“淘宝”的网站上,买方付款和卖方收款可以通过“支付宝”这样一个平台来进行。

  形象地说,“支付宝”就像一个由淘宝网负责看管的保险箱,当你在淘宝网上挑中一件心仪的宝贝,和卖方达成了买卖的合约,那么你就可以把货款划转到“支付宝”这个保险箱里,等到卖方把货品寄出,你确认无误之后就可以向“支付宝”发出发款的指令,这样卖方就可以及时地收到货款。在网上购物的过程中,“支付宝”的存在同时消除了买方和卖方最担心的支付风险。

  那么,买方和卖方是如何通过“支付宝”来付款和收款的呢?到目前为止,支持“支付宝”业务的银行共有九家:工行、建行、农行、招行、浦发、兴业、广发、深发展和民生,这九家银行的

银行卡(包括借记卡和贷记卡)都可以作为你在支付货款时候的工具,只要开通了银行卡的网上银行功能,你都可以把自己银行卡上的钱转到“支付宝”里,也就是用银行卡给支付宝来充值(当然了,转账的金额必须符合银行对于网上银行转账的规定)。

  比如你在网上选购了一套学习资料,卖价和运费合计为250元,那么在确定交易后你就必须通过指定的银行卡向自己的“支付宝”内充入250元的资金,作为交易资金寄存在“支付宝”里。等到你确认收到对方寄来的货品,并且表示满意的话,就可以向“支付宝”系统发出支付的指令,这笔货款就会划转到对方的“支付宝”里。他可以采用“支付宝”提现的功能,把这笔资金转到自己绑定的银行卡账户上。

  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买方,你从银行卡向自己的“支付宝”里所充入的资金,只能用于购买物品,而不能重新提现出来;而卖方可以使用到提现这一功能,但只能转到他所预先绑定的银行卡账户里。这样的设置,也是为了增强“支付宝”账户的安全性。“支付宝”转账的速度很快,如果是两个“支付宝”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由于属于虚拟交易,实时就可以到账;而卖方从“支付宝”里提现,把资金转到自己的银行账户里来,第一天发出指令,一般第二天中午12:00之前就可以到账。

  小额资金及时转账

  “支付宝”有一项“即时到账”的交易服务,资金可以直接通过“支付宝”来划转,利用这一功能,可以变相地实现不同银行卡之间的转账功能。

  例如你想把一笔小额资金转到朋友的账户上,又觉得跑趟银行太麻烦。这个时候只要双方都拥有“支付宝”的账号,就可以用上这一功能,点击进入“即时到账”的页面,所需要输入的是对方的“支付宝”账号信息,转账的金额,简短的留言等,你就可以即时地把自己“支付宝”内的资金转入到对方的“支付宝”,他可以使用提现功能再转入到自己绑定的银行卡账户上。这样,即使是异地跨行汇款,也只需要1天的时间,同时不需要收取任何的手续费用。不过,需要提醒你的是,对于“即时转账”业务,“支付宝”的设限为每天转出金额不得超过500元,同时对这种业务中可能出现的交易纠纷,淘宝网一律不负责处理。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