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达·芬奇密码成就创意经济 腕表一只卖2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07:20 北京现代商报

  

  当科学与宗教交织的一个又一个悬念紧紧抓住读者和观众的心时,《达·芬奇密码》在全世界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当世界走入创意经济时代后,这部著作的巨大成功,无疑又引领着创意经济步入一个新的阶段。聪明的商人们,凭着他们的奇思妙想,让《达·芬奇密码》的能量辐射到电影、手表、汽车,甚至食用油上,给世界展现了一个无限延展的创意经济新解码时代。

  “密码”掀起文化创意“风暴”

  《达·芬奇密码》是一本“科学+宗教”的悬疑小说,热到已经脱销;是一部电影,火到甚至在各大影院上演一票难求。看过书的人渴望带着书中的悬念去电影中和主角再次进行解码之旅,看过电影的人又希望回到书中去仔细琢磨那些秘密。于是,看了又看,一场“文化解码风暴”骤然而起。

  “当时我们就用一般畅销书的价格买的这本书,预计发行量在10万册。”世纪文景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施宏俊在2003年9月买进《达·芬奇密码》一书版权的时候,怎么也想不到这本书竟然掀起了席卷全球的文化风暴。“当时只觉得这本书是流行文化的符号,各个年龄阶段的人都能够从它里面找到兴趣点。”

  《达·芬奇密码》进入其他国家时,向当地出版商收取的版权费要高达100万美元。而其在中国收取的版权费,用施宏俊的话说,是“比这个价格要低得多”。现在,《达·芬奇密码》在全国销量已经逼近150万册。

  当偶然变为机遇后,施宏俊就不再仅仅跟着感觉走。在电影《达·芬奇密码》上映之初,他就和影片的出品方、发行方哥伦比亚国际影片发行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张苗合作,制作了电影纪念版的《达·芬奇密码》。不仅如此,文景世纪公司还不失时机地推出“配套读物”《达·芬奇解码》。此外,欧洲文艺复兴历史文化有关的书籍销量也节节攀升。世纪文景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正在计划推出一部《达·芬奇密码之旅》。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也将在六七月份推出《跟着丹·布朗去旅行》。

  一部书成就了一位作者,成就了一家企业,成就了一个企业家,也成就了一个文化创意。

  解读创意产业的“密码”链条

  丹·布朗本人曾经说过,《达·芬奇密码》所衍生出的相关产业,至今已创造出大约10亿美元的营业额。但如今看来,实际上远远不止这个数字。电影、腕表、游戏、旅游……越来越多的产品和行业在沾光《达·芬奇密码》的神奇,迅速火爆市场。

  达·芬奇腕表一只卖2万元

  张苗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哥伦比亚国际影片发行公司已经授权给一位珠宝商做达芬奇腕表,这种表的最高售价可达两万元一只。GOOGLE已经推出了达·芬奇密码的游戏网站,放了许多解谜游戏。不知道那些酷爱“杀人”游戏的玩家,是否会纷纷倒戈?此外,还有人生产相关的玩具等。

  旅游因此而“火”

  《达·芬奇密码》对于旅游的促进更是不可忽视。据媒体报道,这部电影借巴黎近郊的维蕾特城堡拍摄,已让这座城堡成为著名旅游景点。现在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城堡的主人如今只需坐拥豪宅,就财源滚滚了。据说,《达·芬奇密码》是首部能够进入卢浮宫拍摄的外国影片,让法国人如此重视的一部电影,其意义明显早已突破了书或电影本身的魅力,一个国家借此扩大的影响力和丰厚的旅游收入,恐怕也在其中占了足够重的分量。

  同样是小说中提及的苏格兰罗斯林教堂,自2003年《达·芬奇密码》一书出版后,也成为了一个全球热门旅游景点,仅2005年前10个月游客人数就超过10万。

  游戏吸引追随者

  此外,电影《达·芬奇密码》的中国香港地区发行商则别具匠心,投资200万港元,以电影中男女主角“走遍各地破解密码”的情节为蓝本,在香港开动了“达·芬奇解码之旅”游戏活动。获奖者将追随电影中男女主角的足迹,畅游巴黎、伦敦、爱丁堡等地。

  商报记者 暴帆/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