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百尺竿头 先退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华鼎财经 张晓晖

  这些日子,指数真厉害,从震荡上行到跳空上窜,几乎是神龙甩尾,火箭发射。于是,市场喧嚣一片,大牛来了!更有人断言,这是十年的大牛市!

  久违了,连续上窜的K线们,欢呼雀跃中的投资者,捧着钱、抱着身份证去开户的新股
民!

  不知谁能够想想市场的另一面,走到K线的背后去?

  历史上激动人心的上涨不是一次,但每一次都毫无例外地得到这样的结果:

  少数人用上升的K线成就了辉煌,多数人则坐在了高高的山上,犹如被困在山顶的马谡,最终痛失了街亭!

  逼空的走势激动人心,也蛊惑人心。前面不敢做空,始终等待回调的人们面对逼空的走势,愤懑、懊悔、失落,终于灼烧到忍无可忍的地步,鼓起全部勇气,押下全部筹码!然后全部套牢了!

  从有

证券市场那天至今,从华尔街到我们自己,从荷兰的郁金香、中国的君子兰到
股票
,历史就这样一次次地重演。

  总是讲,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但真正的智者则是百尺竿头,先退一步!追求更进一步的人,下场往往很惨。

  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还不满意,想当皇帝,结果身首异处,身败名裂者不少;做了皇帝还想成仙,也不乏其人,欲长生不老,寿与天齐,结果是丹药中毒而死,一代明君唐太宗李世民也未能免俗。

  历史上功臣、名将,或为功名,或为利禄,都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然终蹈覆辙,轻则命丧黄泉,重则祸及九族。

  值得佩服的是范蠡、萧何、曾国藩……范蠡深谙“鸟尽弓藏,兔死狗烹”的道理,功成身退。据说携西施泛舟五湖,贤伉俪搏击商海,终成巨富。但得五湖明月在,不愁无处下金钩!范蠡成了巨富,被尊为陶朱公,也就是商人的祖师爷。

  萧何月下追韩信,进咸阳,出妙计“三令五申”秋毫无犯,立下盖世之功,被刘邦许为“第一功臣”。萧老头儿太知道这个“第一功臣”的可怕了,于是霸占民田,硬是自己玷污了自己的贤名。刘邦放心了,他才得以寿终正寝。

  曾国藩镇压了太平天国,湘军兵强马壮,名将如云,天下总督巡抚或出门下,或为亲友,总之都是恩结义连,非常友好。曾国藩则深深洞悉清廷与西太后的疑虑,为了不把自己的这些友好变成“生前友好”,毅然裁撤湘军,才让朝廷一块石头落了地。曾国藩还写诗规劝飞扬跋扈的九弟曾国荃:

  左列钟铭右谤书,人间随处有乘除。低头一拜屠羊说,万事浮云过太虚。

  意思是说,现在既有记载咱哥儿俩功劳的“铭文”,也有猜忌咱的“诽谤信”,人呐,乘上一个数能让你上天堂,除上一个数能让你下地狱。唉,人生呐,什么勋业彪炳,富贵功名都是过眼云烟呀!

  说到这儿,也许有人嗤之以鼻,有人告诉我说这是一个十年的大牛市!十年大牛市,又如何?

  首先,十年时间咱说不清会发生多少事儿,联合国改革完成了么?美国总统换谁了?OPEC生产了多少石油?上天的该是神舟几号了?谁新造原子弹了?过去百十年从没有人准确预测石油走势,2002年前,石油每桶25美元,一度跌到10美元,哪位抄底了?

  其次,石油和有色金属的凶悍涨势虽有需求增加、美元贬值的因素在内,但更多的是由于地缘政治的扑朔迷离带来的,是国家之间的政治博弈带来的,那么谁能断定伊朗问题如何解决?冷战会不会出现?第三次

世界大战什么时候打?不知道。所以,这些似是而非的东西更多地属于投机炒作的概念。毫无疑问的是,七万元一吨铜,七十美元一桶石油会导致世界经济增长的停滞或倒退。

  中国股市总共十三四年,就能够预测一个周期十年的大牛市?

  退一万步说,是个十年的大牛,又怎么样呢?会一路不喘气地涨到一万、两万点?

  1994年7月325点到2001年6月2245点,七年时间,指数涨了7倍,这是一个上升周期吧?1991年有股市开始,从百十来点涨到2001年6月2245点,算是十年大牛市吧?又如何呢?如果1993年2月在1558点套住,只能等到1999年6月上攻1756点去解套,得等几年?六年多!其间跌到325点,受得了吗?

  而2245点套住的,已经等了四年,还得等多长时间?

  何况有股票上了第三块板,有些股票再也回不到当年的天价!

  即使十年的大牛市真的来了,会怎样来呢?“芝麻开花节节高”地一直涨上去?显然,大牛市将在大起大落中运行,一旦暴跌被套个一年两年不稀奇,当咱被套牢的时候,还会因为十年的大牛市而坚定不移吗?即使哪位相信十年大牛市,恐怕在哀鸿遍野之时也还是噤若寒蝉,还是底部割肉!

  只是,当市场跌得不成样子的时候,千万不要忘了大牛市的预言,那时候可是遍地黄金。

  有暴涨就有暴跌,有上涨就有回调,至少会歇下来喘喘气,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就势喘口气?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百尺竿头,先退一步,这是策略,更是智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