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专家为新婚人士理财支招:削减开支投资生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08:49 晶报

  “五一”黄金周期间不少年轻人喜结连理迈入了婚姻殿堂。与单身生活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相比,家庭生活则更需要长远规划,合理理财。记者近日邀请了几位专业理财师为新婚一族量身订做了理财方案。

  月光族为开销“瘦身”

  新婚人士一:周黎明一家

  周黎明和新婚太太都在外企工作,年薪加起来超过30万元,两人婚前未购房,也从不理财,有时甚至透支过日子,结婚后两人租了间稍大的房子,并不打算近期买房,他们目前的理财计划是如何让钱生钱。

  

理财建议:大福证券理财策划董事黎民茵指出,他们属于“月光一族”。可以使用一个家庭财务软件,把家庭的总资产、固定资产、流动资金、负债、日常开销……林林总总梳理一遍,对之前庞大的消费开销大做“瘦身”;如果近期不考虑买房,可以拟定一份中线投资(3-5年)目标,比如50%
股票
或成长型基金,35%债券、保险,15%活期储蓄,保险可选缴费少的定期险、意外险、健康险。

  为退休金长线投资

  新婚人士二:李菲菲一家

  李菲菲任一企业的行政助理,月薪2000多元;新婚先生在电脑城承包了个小门店,年收入10万元以上,但经常缺乏流动资金。他们婚后的最大计划就是购买完善的保险,另外为退休后的生活考虑。

  理财建议:招商证券理财师郭志江认为,增添意外、医疗等保险是收入不太稳定人士的选择之一,但是储蓄保险不等于储蓄,储蓄保险的重点在于保障,而不是储蓄。退休计划方面,因为李菲菲两口离退休时间尚早,关键在于长线定时投资。婚后支出将会增加,他们可从每月的薪金中抽取4000元以“定期供款”的形式投资,假设其投资组合每年的平均回报率为7%,30年后60岁退休时,便有机会取回大约300万元的资金作为退休之用。

  灵活投资积累教育金

  新婚人士三:王恒一家

  王恒是

公务员,新婚太太在事业单位上班,已经购买一套微利房,每月除了付房贷及其他消费外,结余近5000元,两人准备考虑近期生孩子,其理财计划重点就放在了小孩身上。

  理财建议:渣打银行深圳分行投资经理指出,为积累孩子的教育基金,投资初期可选择进取型策略,将大部分资金放在股票等较高风险的投资产品上,小部分放在债券及货币市场证券等低风险的投资产品,寻求更高回报以积累财富为准则。而日后应该根据不同的投资期进行策略性资产调配,投资组合应逐渐由较进取转为较审慎的组合。到了投资后期,大部分的资金应放在低风险且易于变现的投资产品上,而将高风险投资的比例降至最低,从而减低风险及使资金保值。晶报记者冯榕/文贺曦/图

  相关链接

  新婚理财建议

  一、建立家庭应急现金,家中备用6-9个月的家庭支出资金;

  二、购房者,房贷月供不超过家庭月收入的30%;

  三、用收入的6%-9%购买保险;

  四、一年内对所做投资做1-2次的评估,另外充分考虑一些重大的家庭变化给资金带来的压力,比如添宝宝、换大房子、为老人准备医疗费用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