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再婚工程师家庭生孩子还房贷买保险的理财计划(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4:29 《理财周刊》

  专家建议一:家庭资产配置建议

  一、家庭财务状况分析

  A.家庭收支情况分析:

  蒋姗姗一家的年度收入总计为186500元,主要为主动性的工资收入,年度总支出为102000元,家庭的结余比例45.3%,处于比较适当的水平。总的家庭支出安排较合理和安全,目前不会影响到家庭生活质量。

  B.家庭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蒋姗姗一家的总资产133万元,净资产有74万元,偿付比例55.6%,处于合理的范围,每月的贷款支出6000元,负债收入比例为41.4%,存在较小的债务风险。家庭资产的速动比率为8.2,流动资金比较多,可以选择做金融投资。

  蒋姗姗一家的房贷压力偏大,由于现阶段没有较大开支,所以压力还不明显,生活质量可以保证。为了将来孩子的出生,以及教育费用的支出,现在可以调整一下

住房贷款还款情况。由于全家没有购买任何保险,在保障方面有不足,可以适当增加保险支出,来保障全家生活质量。由于蒋姗姗一家也没有作任何投资,资产部分可以适当做金融投资。

  二、家庭理财计划分析

  蒋姗姗一家提出的生活安排计划为:1、计划明年年底前生一个孩子;2、尽早偿还房贷,并把贷款期限缩短到15年;3、近期购买保险。

  计划明年年底前生一个孩子,就现在的家庭资产情况,是完全可以接受的,资金上面安排3万元左右的资金,做生孩子的准备。

  蒋姗姗一家打算提前还贷,但是由于现在家庭资产并不多,1-2年之内还有大的支出,所以建议拿出小部分资金提前还贷,拿出2万元左右还贷,暂时不要缩短年限。充分利用两个人的公积金,也可以缓解一些还贷压力,选择每月冲还贷的方式,每个月将公积金提取还贷款,以后再考虑提前还贷。

  购买保险的想法可行,可以根据现在收入情况和工作情况购买保险。

  三、家庭理财建议

  A.家庭流动资金的安排。蒋姗姗一家的流动资金比较充足,建议蒋姗姗留下其中3万元作为流动应急金,部分存在银行、部分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或短债基金。这样可以保证这部分资金的流动性好,以便做应急金使用,并且一年有2%左右的收益,每个月也有分红,风险很低。这部分资金是作为生活保障用的短期投资。

  B.孩子养育基金的准备。安排流动应急金和住房还贷后的资金2万元,建议蒋姗姗一家作中长期投资,主要是投资于开放式基金。开放式基金主要投资有股票和债券,其风险性较货币市场基金要高些,长期平均年收益在8-10%左右,流动性稍差一些,适合2年左右的中长期投资。蒋姗姗一家2年内将生孩子,并且另一个孩子也将进入学龄前教育,这两项都将增加家庭开支,所以建议把剩余资产投资基金,另外每个月的收入结余可以定期按比例投入开放式基金,这部分资金是为孩子的养育做准备。安排好这笔费用后的资金可以用于归还贷款,进一步缓解还贷压力。

  C.完善家庭保障。蒋姗姗夫妇没有购买任何商业保险,所以夫妇两个都需要增加寿险、意外保险和健康保险。人寿保险应该趁早买,一方面为养老作准备,也有死亡保险金可以领取。两个人的收入比较平衡,夫妇两人可以相同的保额,同时附加医疗保险,疾病住院有个保障。由于蒋姗姗夫妇俩是工程师,工作环境较稳定,不需要长期在外奔波,所以意外保险方面可以少量购买一些,不需要很高的保额。建议给孩子购买健康和意外保险,因为孩子更容易受伤或者得病。另外如果支出允许的话,蒋姗姗还可以购买女性重大疾病保险,给即将生育的蒋女士多一份保障。蒋姗姗一家根据现在的收入支出情况,来决定购买的保险额度,总保险费控制在每年一万元以内,随着家庭情况的变化,再适时调整。

  民生银行上海分行 胡立力

  专家建议二:投资建议

  分析蒋女士的家庭收入结构、支出水平及其理财习惯,我们为蒋女士提出以下理财和投资建议:

  在国家

宏观调控下,
房产投资
已不是普通百姓的投资方式,其投资成本高与其流动性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