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提前还贷 先要打打小算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13: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刘薇 报道:明年1月1日,住房按揭利率就要按照今年3月17日央行公布的新利率执行了,尽管多数银行都表示,会对还款信用良好的贷款人执行5.508%的优惠利率(5年期以上),但相比原来5.31%的利率还是高出不少。不少手里有钱的供楼人都盘算着要赶在最后期限前还些贷款,好少支付利息。

  理财专家表示,如果选择不同的还贷方法,会有不同的省钱方式。所以,有提前还贷
打算的人最好在还贷前打打小算盘,选个最精明的办法节省开支。

  四种提前还贷法可供选择

  银行理财师介绍说,提前还贷有不同的还法可选,这包括:

  一是全部提前还款;

  二是部分提前还款,剩余贷款保持每月还款额不变,将还款期限缩短;

  三是部分提前还款,剩余贷款将每月还款额递减,保持还款期限不变;

  四是部分提前还款,剩余贷款将每月还款额递减,同时将还款期限缩短。“最好的当然是第一种,一次还完再无利息负担,但对资金的要求也比较高,只适合资金充足的还款人。”银行理财师指出,大多数人都属于部分还款,第二种、第四种还款方法适用于收入稳定、预期收益不会变化甚至会增加的人,比如事业处于上升阶段的白领、公务员等;第三种则适用于收入预期会相对减少或预期不稳定的人,比如过几年会退休的人或者工作流动性比较大的人。

  理财师还提醒说,如果既有商业贷款又有公积金贷款,应先提前偿还利率高的商业

住房贷款。若当初申请房贷时办理了保险,全部提前还贷或缩短了贷款期限,可以向保险公司申请退回部分保费。

  等额本金还款法提前还贷更划算

  “今年年初一笔还了5万元,原以为会减轻不少负担。但还款时才发现,怎么我都还了好几年了,本金还剩下很多。一问才知道,原来我选的等额还款法,最开始几年还的大都是利息,这样太不划算了,所以赶紧改成等额本金利息递减的还款法。”改变还款方法的汪先生,年底还打算再还一笔,这样算下来他明年就可以少支出不少利息了。

  民生银行理财师周洁贞表示,目前房贷最常用的两种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还款法(每月还款额相同)和等额本金还款法(每月还本金相同,利息递减)。在贷款时间相同的前提下,前一种还款法需支付的利息高于后一种还款法,且后一种还款法是利随本清,选择该还款法的贷款人,无论在何时提前还贷都可以节省相应利息。所以,如有提前还贷的打算,最好在贷款时就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但这种方法一开始供楼压力大,贷款人在选择时最好衡量一下自己的收入情况,以避免由于入不敷出导致断供。

  此外,在贷款的前几年,由于本金基数大,利息相应也高。因此,在贷款前几年尤其是前5年间,一定要争取多还款,使总贷款中的本金基数下降,则剩余贷款的利息负担也会相应减小。

  

提前还贷 先要打打小算盘

  相关链接·还贷小贴士

  不按时还款会被加收罚息

  央行3·17房贷新政除了提高贷款利率外,对不按时还款的惩罚也加重了。罚息由原来万分之2.1的日罚息,改为按照贷款合同上的执行利率再加收30%-50%来执行。

  据记者了解,省内多家银行都表示会执行此规定,比如建行执行的是加收50%。假如借款人本月月供3000元未能按时偿还,就会被银行以3000元为基数计算罚息。如若连续3个月或一年内累计有6个月不能按时向银行还款,还会被视为断供,很有可能被银行收楼。所以,供楼人若没有特殊情况最好不要拖欠银行贷款,否则除了钱财损失外,还可能被当作不良记录记入全国信贷征信系统,影响到今后在银行的业务办理。

  两种情况不宜提前还贷

  银行理财专家也提醒,未必所有人都适合提前还贷,以下两种情况就不宜提前还贷。

  第一种是月供相同且贷款快要到期的贷款人。像10年期的贷款,如果已经还了七八年,余下还款基本上在还本金,提前还贷已没有意义。

  第二种情况是近期有投资计划的贷款人。由于经营性贷款利率要比房贷高得多,专家建议,如果投资收益能够超过房贷利率,就应该放弃提前还贷,将资金用作投资。比如今年做了黄金投资的人,目前的收益率已经超过20%,如果还有高于房贷利率的投资渠道,就应该把钱发挥更大的效应。(刘薇)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