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有资产440多万元 高收入家庭理财需重资产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8:00 新京报
有资产440多万元

有资产440多万元

  

有资产440多万元高收入家庭理财需重资产平衡

高收入家庭理财需重资产平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委托人资料

  家庭状况:张女士今年44岁,月收入3500元;丈夫李先生46岁,月收入20000元;女儿上大学二年级。

  财务状况:购买了价值100万元的开放式基金;有三处房产,共340万元,其中两处房
产(计190万元)用于自住,一处房产(150万元)出租,年租金收入9万元;有轿车两部;存款几乎为零。支出方面,每年用于车花费3万元、房产2万元、孩子教育等费用2万元、生活费(包括日常、保健医疗、旅游)6万元;家庭备用金1万元。

  保障状况:张女士和李先生均有社保,没购买其他险种。

  理财疑惑:张女士想知道,自己的家庭财务状况是否合理?理财的重点应在哪里?在夫妻俩均有社保的情况下,还想为全家投保商业保险,投保的比例应该是多少?是否还适合购买其他

理财产品

  ★资产分析

  家庭备用金增至3万-10万元

  根据家庭成员的年龄、收入、资产等情况看,张女士的家庭已处于成熟期,收入较高、家庭负担较少、条件比较优越。

  作为工薪一族,张女士的家庭资产是相当多的,可以说她有着较为成功的理财经历,理念正确、决策和执行果断。拥有三处房产、百万基金、两部轿车、总资产超过440万元、没有任何负债,这些都是很好的证明。“把成功的操作执行100遍,就是市场的赢家”,这是证券市场上颇为流行的投资理念,同样也适用于生活中的理财,张女士应当继续坚持。

  张女士要特别注意增加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积累,即增加备用金的数量。目前为1万元,仅占家庭资产的0.002%.现金及其管理是家庭理财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常常被忽略。首先,家庭及其成员可能有多种无法预测的、临时性的资金需求,如临时决定利用长假出游、购买最新上市的大额耐用消费品等;其次,有一定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能在第一时间抓住新的投资机会,不会因为要等待卖出原有的投资而丧失稍纵即逝的机遇。

  如果张女士的家庭生活中经常出现第一种情况,那么备用金的数额应当保持在3万至5万元、如果主要考虑避免第二种情况,备用金的数额应当保持在5万至10万元。张女士可以将接下来几个月的节余储蓄起来,当做备用金。其中少部分以现金形式保留,其他的可以选择银行活期储蓄、

银行卡等来存储。建议使用银行借记卡,方便、灵活,而且能够完整记录资金的来源和去向。

  ★理财建议

  树立理性消费观念促家庭支出合理

  从支出状况上分析,张女士的家庭支出比较合理,消费理性。主要体现在支出项目合理上,支出的项目如生活、教育、交通,基本都是家庭生活所必需的,与她的社会层次很吻合。再进一步分析,其生活支出中,除日常外、还包括保健医疗和旅游,这说明了该家庭对健康的关注和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另外,总体支出金额是合理的,而且与收入水平相匹配,没有过度消费的现象,从而能够把储蓄率(即节余/收入)保持在50%左右。

  所谓“勤俭”,并不是节衣缩食,降低生活水准,而是花得合理适度。因此,为了能够实现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目标和愿望,必须将消费保持在合理的水平,保证现金流量得到较好的控制。除此之外,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也是打理财富的关键。

  增购意外伤害险健康险和房产险

  张女士为全家购买商业保险的想法是非常正确和适时的。我们无法单纯依靠

社会保险来解决医疗、养老等问题,因为社会保险维护的是社会公平,保障的是最基本的生活水准,与家庭的真实需求相差较大,不足的部分必须用商业保险来弥补。

  保险是用来保障风险和弥补损失的。而风险是绝对存在的,全球知名咨询管理公司麦肯锡最近发布了一项针对中国寿险市场的报告,报告称中国寿险业并没有发挥其全部潜力,主要是因为有94%的消费者对寿险的作用并不了解。即使在购买了保险的人群中,仍有40%表示他们对保险产品和保险公司知之甚少。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应该考虑如何用商业保险来弥补可能发生的风险所带来的损失。

  对张女士家庭来说,丈夫是整个家庭的经济支柱,他的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65%,另外一个重点就是房产,自住和出租的房产占家庭总资产的77%.张女士应当首先为丈夫购买商业保险,重点考虑意外伤害保险,确保劳动能力、收入能力受到保护,以便在出现某些意外时,仍然可以有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和得到一定程度的补偿。其次是为房产,特别是出租的房产,购买财产保险。房产一旦发生风险损失,需要很高的重置成本,所以对房产的保险亦很重要。再次,张女士和丈夫还应当考虑健康保险和养老保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健康状况要犹为重视,同时也面临退休、养老的问题。根据其支付能力,张女士的保险总支出应当控制在10%至15%.在这个比例限额内,可以按照以上保险种类的先后顺序投保。

  开放式基金应以多样产品组合的形式配置,并适当关注信托类投资

  张女士对房产的投资是非常成功的,抓住了房价上涨的“大行情”,租金收益也相当不错,收益率在5%左右。对于投资开放式基金,张女士能够较早认识并选择基金这种投资工具,说明她对投资产品的认知能力很强,把握机会的能力也很强。没有股票投资,同时也较好地规避了短期风险。

  张女士应当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动,包括房屋价格和租金价格的走势,特别是本市、本区、本地段的情况。目前社会上对房地产市场的评价褒贬不一,真实需求和局部泡沫同在。作为一种投资品来看,它一定有风险存在,具体表现在房屋价格和租金水平的高低波动上,需要谨慎对待。

  不同的投资产品有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根据家庭整体情况,建议张女士的开放式基金以多样产品组合的形式配置,具体为货币市场基金(或短债基金)10%;债券型基金30%;配置型基金40%;股票型基金20%.该组合应当是长期投资,投资期限为3年至5年,具体基金可以根据其表现定期(如6个月至12个月)调整。其他产品可以关注信托类投资,最好是银行担保的、风险较小的产品。

  ★理财课堂

  孤儿保单:指因代理人变更等原因,造成保单处于无人管理状态。

  股票型基金:以投资股票为主的开放式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一般大于70%.债券型基金:以投资债券为主的开放式基金,债券投资比例一般大于80%.配置型基金:投资于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的开放式基金,各部分投资都不占绝对比例。

  ★本期理财顾问

  李春:中国农业银行总行个人业务部,经济师,金融从业10年,美国注册财务策划师学会会员。

  ★理财信箱

  我提前还房贷划算吗?

  问:“我2001年购买了总价为41万元的房子,申请了10万元公积金和18万元商业贷款,15年还清,等本还贷法。目前只剩下近10万元的商业贷款未还,公积金已还清。请问我现在提前一次性还清剩余贷款是否划算?”

  梁女士答:提前还清住房贷款应主要考虑两个方面的事情,一是资产情况,即还款能力;二是投资情况,即赢利能力。住房贷款主要是因为购房者无法一次性支付房屋总价款而发放的,如果贷款人积累了足够的款项,提前一次还清是划算的,因为这样可以减少贷款利息的支出。如果有较好的其他投资项目,而且投资收益率高于目前住房贷款的利率,提前一次性还清就不划算了,因为那样便无法获得超额的投资收益。如果合同有特殊约定,如提前还款缴纳违约金,还应进一步考虑提前还款的成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