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白领夫妇月收入6万元左右 如何做到40岁退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2:22 每日经济新闻

  案例:本报读者夏力行(化名)今年32岁,妻子31岁。他经常出差,多年在外漂泊。最近他感到非常劳累,头发已经白了一半,动了提早退休的念头。

  夏家目前有4套房产,上海两套,自住一套,出租一套,均已付清按揭,目前市价250万元左右。他在武汉也有两套房产,目前市价125万元左右,已经首付31万元。此外,他还有10万元存款、8万元市值的基金、市值15万元左右的股票和8000元美元存款。另有10万元投
资朋友的生意,每月回报2000元左右。

  夫妇俩收入丰厚。夏力行税后月收入28000元,妻子税后月收入20000元。上海的房子月租金4500元,但每次一年租约到期后,总要花些时间才能把房子租出去。此外,由于每年年底双薪,两人加起来大概有6万元左右。

  不过,两人的开支也不少。每月父母的赡养费3000元,水电煤气宽带物业1600元,生活费5000元。另外,武汉的房子每月按揭11000元,10年付清,已经支付半年。

  此外,每年还有一到两次旅游计划,两人3万元的费用。手机费和公司配车的费用都报销,还加入了公司的

医疗保险,可以报销医药费。

  现在夫妇俩想实现的理财目标有:40岁退休,不影响生活质量;1年内要个孩子,退休后仍然能供其教育和成长;2年内换一套上海市中心170平方米左右的大房子;买一辆25万左右元的车;有医疗及大病保险。

  方案一:适当延迟退休计划

  夏力行积累了400多万元家庭资产,但房产占资产配置比重高达88%,流动性欠佳,而其不到50万元的积蓄,相对夏力行的家庭收入而言,也是偏低的。

  以夏力行家庭现有的资产和收入,要同时实现提前退休、养育孩子、换房、购车和买保险五大理财目标,是有一定困难的。他应该权衡主次,适当改变预期,更科学合理地安排自己的生活。

  保险:应尽快构筑家庭生活安全网,购买寿险、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保险。如果公司的医疗保障已较全面,可退休后再购买医疗保险,也建议夏太太尽快购买相关母婴保险。

  养育孩子:综合目前市场情况,生养孩子的费用估计在5万元左右(包括前期的准备以及生孩子的医疗费、住院费、月子费等)。孩子成长期的养育费用一般在50万元左右(如果出国

留学,费用将更高)。建议开立专门的投资账户,利用两人年底的双薪收入,为孩子设立专项教育成长基金。

  退休:可适当延迟。可否尝试改变一下自己的工作环境,随着工作压力的减轻,可能收入也会相对减少,但能多出时间和精力享受生活。

  换房:可暂时搁置或改变预期。一套170平方米的上海市中心房产,可能要以目前的四套房产换取,资产利用率将不如多套房产高,如采用贷款,还款压力又太大。建议短期内不换房或减小换房面积。

  购车:目前公司有专用车辆和费用报销,购车计划可暂缓,以增加退休基金的积累。

  武汉房产:如不便管理,可择机出售。

  其它资产:可保持现有的银行存款和基金。股票投资需花费精力且专业性要求较高,可择机抛售,转而购买开放式基金。投资给朋友做生意的10万元已经获得了较好的回报,有机会可适当增加此类投资。在

人民币升值的大趋势下,如外汇无明确规划,建议作结汇处理,或者投资外汇理财产品,以获取较高收益。

  每月结余:一方面定期定额投资购买股票型基金,以平摊成本,降低投资风险,另一方面可购入货币市场基金、纯债基金和国债等低风险产品,有利于增加资产的流动性和安全性。点评:如果对生活的要求不高,夏力行夫妇提前退休的梦想应该不难实现。只不过,很多人都是“钱到用时方恨少”。夏力行平时不怎么理财,想到了退休,才开始关注自己的财务状况,当然要花些功夫了。异地投资物业对夏力行这样的忙人来说,管理成本太高,还是提早了结为好。(黄颖慧工行上海市分行理财师)

  方案二:夫妇俩均需全面投保

  假设未来的通货膨胀率为3%,夏力行夫妇退休后的还有40年的生活,那就需要准备185万元的养老金(以目前每月6600元的生活费用为标准)。此外,他还要在退休时,为子女准备150万元的教育经费。

  夏力行的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重为88.44%,固定资产(房产)虽然抗通胀能力较好,但变现较难,会使家庭整体抗风险能力降低,适当提高金融资产的比重是当务之急。

  夏力行家庭的流动性资产可以满足其近5个月的开支,但一般流动性比率应该控制在3左右比较适宜,即满足3个月的日常支出比较合适。很显然,夏力行家的流动资产的留存偏高。

  建议夫妇各买一份包括综合养老保险、个人意外伤害保险、重大疾病类保险的全面保险计划,保费总额可以是70000元(家庭保险额以家庭年收入的10%~15%为原则)。该保险计划既有对夏力行夫妇退休后养老、健康和意外的保障,又能增加投资收益。此外,通过保单质押还可以解决暂时的资金周转困难,并能确保夏力行40岁时,有近350万元的保额,用于保障夫妇退休后的生活和子女的教育费用。

  建议将目前自住的价值150万元的房产出售并置换市中心170平方米价值250万元的房产。100万元的资金缺口,可通过8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银行按揭(每月还款13200元左右)来解决。提前出售武汉的物业,结清贷款。首付的31万元可以用于新居装修。

  为了提高资产收益,建议将每月盈余用投资组合方式进行投资。

  由于夏力行属于温和进取型投资者,建议投资组合比例为债券型基金30%、外汇资产20%、股票型基金(股票)30%、信托产品20%。根据中国历史数据和马尔维茨静态投资原理,该种投资分配的年平均投资回报是4.1%,回报率在17.8%至-1.5%的概率为95%(该回报率只说明了历史情况,未来收益将与市场走势密切相关)。

  此外,夏家可减少不必要的生活支出,建议推迟购车计划至子女上学。点评:通过整理房产,夏力行可以在退休前实现在市中心居住的目标,并且还有一套房收租。一方面抗通胀,另一方面变卖后可以做子女学费。保险是现代人的必需品,不过目前国内的投资型险种是否值得投资,还是见仁见智。(马丽蓉建行上海市分行理财师)

  说出您的理财故事,发送到liunian190@jfdaily.com信箱,我们将选取有代表性的案例与大家分享。

  作者:理财主笔刘念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8,23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