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北京市民金融理财年 > 正文
 

市民理财规划精选案例:夫妇年入10万理财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6:13 新浪财经

  重要提示:本系列理财规划方案由“2005北京市民金融理财年理财专家团”免费提供,方案中所建议的规划策略均以市民提供的信息为基础,在理财规划方案中所建议的投资工具或金融产品“2005北京市民金融理财年理财专家团”不做出任何收益保证,凡因市场不利变化等因素导致的损失,“2005北京市民金融理财年理财专家团”不因此而承担责任。同时本系列方案暂不涉及子女教育规划、退休规划和税收筹划等内容。

  一、客户当前财务状况介绍及技术分析

  薛先生夫妇年收入共100,000万,孩子在读小学。银行存款现值10万。股票投资5万元,基金投资10万元,家庭支出总额4万元。具体资产情况如下:

  个人资产负债表

日期:                                                                                    

资产

金额(人民币元)

负债

金额(人民币元)

现金与现金等价物

长期负债

定期存款

100,000

长期负债小计

 

现金与现金等价物小计

100,000

中期负债

其它金融资产

教育贷款

 

股票

50,000

消费贷款

 

基金

100,000

信用卡透支

 

其它金融资产小计

150,000

应纳税款

 

其它个人资产

 

负债总计

 0

个人资产小计

250,000

净资产

 

资产总计

 250,000

负债与净资产总计

 250,000

  个人现金流量表

日期                                                     

收入

金额(元)

百分比(%)

支出

金额(元)

百分比(%)

经常性收入

经常性支出

工资

100,000

100%

租金支出

7800

4%

奖金和津贴

 

 

子女教育费用

2000

1%

租金收入

 

 

人寿和其它保险

10,000

5%

经常收入小计

 

 

经常性支出小计

198,000

10%

非经常性收入

 

非经常性支出

收入总计

100,000

100%

非经常性支出小计

20,200

90%

结余

60,000

 

支出总计

40,000

100%

  财务指标表

结余比例=结余/税后收入

0.6

投资与净资产比率=投资资产/净资产

0.6

清偿比率=净资产/总资产

――

负债比率=负债总额/总资产

――

即付比率=流动资产/负债总额

――

负债收入比率=负债本息/税后收入

――

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资产/每月支出

0

  您的家庭税后年收入100,000元,开支400,000 元,每年节余600,000元,属于无负债家庭,孩子应有理财规划投资,虽然近期有购房的打算但介入房地产市场的时机选择对于家庭财务规划也是非常重要的。

  二、策略与建议

  本理财规划方案的目标是通过对现金流、资产负债情况以及投资领域的调整,达到合理配置家庭资产分配和金融资产结构,实现保值和增值,同时完善三口之家的综合保险计划。

  1.备用金调整。每个家庭都要准备足够的备用金,主要是用来应付诸如暂时性失业,突发事故等意外的情况而引发的现金需求。但是,如果把过多的现金用来作为预防性金额,则您就会丧失多余的现金用来投资所可能获得的收益。

  2.建议家庭保障计划。人生的风险主要有发生意外的风险、健康及养老的风险。因此,在制定保障计划时,应选择合适的产品分担人生的风险。从财务安排中,可以看到您和您太太具有一定的保险意识,但保障并不完善,保额偏低。

  家庭保障计划一览表

序号

家庭成员

年龄

年收入

保障内容

年存保险费

交费期限

总保障额度或总给付金额

家庭总保障额度

1

薛先生

39

80000

医疗健康

9300

20年

200000健康+100000身故保障

2620000

意外保障

200

每年

940000

2

太太

39

20000

医疗健康

6800

20年

160000健康+80000身故保障

意外保障

200

每年

940000

3

孩子

9

 

医疗健康

3000

20年

200000健康保障至70岁返还全部保险费

合计

 

 

100000

 

19500

 

 

  3.子女教育规划。孩子是父母未来的希望,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学有所成。孩子今年10岁,子女教育问题应该是您今后重要的财务目标之一,但是孩子的教育费用年年都在增长,一个家庭想要如期达到支付高校学费的目标,而单纯依靠将钱存入银行(储蓄投资)为孩子准备高额的教育费用,是比较困难的。确定孩子未来接受教育的费用包括学费、生活费以及其他花销,据此进行保险投资或者建立家庭教育基金都是可行的。比如少儿分红类保险和子女教育保险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既能提供保障,又能储备日后各阶段的教育经费。

  4. 不动产规划。您来北京不久,还没有来得及购买自住房,因此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动,进行不动产投资也是家庭财务安排的一个目标。北京房地产市场2000年有上升的势头,价格一直上涨。但是根据北京统计局,北京市经济和发展研究所的调查,北京房地产供需基本平衡,不存在价格大幅上扬的内在动力。同时在国家有关政策的调控下,北京房地产投资有“降温”的趋势,最近央行提高了房贷利率,财政部也在酝酿推出不动产税。建议您暂时不要投资购买房产,同时积极通过投资或者其他方式为购买自住房筹存资金,力争从银行处取得的贷款越少越好。

  4.资产增值建议。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您具有较强的投资意识,除了银行定期存款外,还投资股票5万元,基金10万元,为使家庭的收入来源多样化。

  第一,上证指数从2000多点起步,已经跌到日前的1000点左右,跌幅超过50%。根据我们的研究,国家有调控股市的意图,包括近期推出的股权分置方案,6月20日第二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公司名单也已出炉,所以A股市场目前是很好的介入投资机会。目前您的家庭持有的股票投资占金融资产投资的48%,比例比较合理。但鉴于数据有限,建议您调整股票投资种类,选择一些业绩较好的绩优股和价值被低估的股票进行追加股票投资。

  第二,投资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即通过发行基金单位,集中投资者的资金,由基金托管人托管,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用资金,从事股票、债券、外汇、货币等金融工具投资,以获得投资收益和资本增值。薛先生具备一定的投资经验,可以把原来持有的部分基金做调整,保持基金持有金额在大约8万,集中投资,购买多只开放式基金(4-6只为限),这样不但可以基金专家理财,分散风险的特点,同时由于可以保证一定的收益性和保证资金的流动性,为今后投资房产做准备。

  三、理财效果预测

  拿出一定比例的金额作为准备金以活期存款的方式存入银行,薛先生的家庭现金流必然更加稳定,相应的基金必然会带来客观的资本利得收入。我们建议薛先生购买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大病险可能会加大经常性支出,但会使个人的收入更加有保障,这样个人现金流量表更加稳健。同时增加教育支出也会使薛先生未来家庭现金流更加充足。

  现金余额的增加,金融资产的多样性会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率。这样在负债没有增加的前提下,资产负债表结构会合理化,净资产额会得到有效的提高。薛先生近期的房产投资使得资产负债表短期出现负债增加的现象,但是只要控制合理,不会影响整个的家庭财务安排。

  个人现金流量表更加得到稳定,资产负债表的结构更加合理,客户财务状况必然会更加稳健。


  爱问(iAsk.com)理财方案 相关网页约54,18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