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北京市民金融理财年 > 正文
 

市民理财规划精选案例:夫妇年入近5万理财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5:53 新浪财经

   重要提示:本系列理财规划方案由“2005北京市民金融理财年理财专家团”免费提供,方案中所建议的规划策略均以市民提供的信息为基础,在理财规划方案中所建议的投资工具或金融产品“2005北京市民金融理财年理财专家团”不做出任何收益保证,凡因市场不利变化等因素导致的损失,“2005北京市民金融理财年理财专家团”不因此而承担责任。同时本系列方案暂不涉及子女教育规划、退休规划和税收筹划等内容。

  一、客户当前财务状况介绍及技术分析

  李夫妇年收入共45,600万,但目前李先生辞职在家。夫妇共同拥有固定资产自用房现值60万,银行存款现值10万。具体资产情况如下:

  个人资产负债表

日期:                                                                                                          

资产

金额(人民币元)

负债

金额(人民币元)

现金与现金等价物

长期负债

 

银行存款

100000

 

现金与现金等价物小计

 

中期负债

 

个人资产

短期负债

 

房屋不动产

600,000

 

个人资产小计

 

负债总计

0

资产总计

700,000

负债与净资产总计

700,000

  个人现金流量表

日期;                                                      

收入

金额(元)

百分比(%)

支出

金额(元)

百分比(%)

经常性收入

经常性支出

工资

45,600

97.22%

日常支出

25,000

78.12%

奖金和津贴

 

 

交通费用

3000

9.38%

租金收入

1300

0.28%

教育费用

3000

9.38%

收入总计

46,900

100%

人寿和其它保险

1000

3.12%

结余

14,900

 

支出总计

32,000

100%

  财务指标表

结余比例=结余/税后收入

0.33

投资与净资产比率=投资资产/净资产

0.14

清偿比率=净资产/总资产

1

负债比率=负债总额/总资产

――

即付比率=流动资产/负债总额

――

负债收入比率=负债本息/税后收入

――

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资产/每月支出

37.5

  依据财务状况表数据显示,本家庭收入结余不充足,应保留较大的应急准备金保证家庭正常的现金流,但家庭资产流动性比率高达37.5%,如此高的流动性比率,会丧失多余的现金用来投资所可能获得的收益。还有家庭没有商业保险,保障不完善,建议增加家庭保险保障。

  另外,此客户家庭主要投资方式为银行定期存款,收益偏低。建议增加投资渠道,使家庭的收入来源多样化的同时,实现家庭财产的快速增加。

  二、策略与建议

  本理财规划方案的目标是通过对现金流、资产负债情况以及投资领域的调整,达到合理配置家庭资产分配和金融资产结构,实现保值和增值,同时完善三口之家的综合保险计划。

  1. 现金调整。每个家庭都要准备足够的备用金,主要是用来应付诸如暂时性失业,突发事故等意外的情况而引发的现金需求。客户目前辞职在家,要留有数额相对较大的应急准备金,以保证家庭正常的现金流。但是,您的家庭资产的流动性比率高达37.5%,如此高的流动性比率,会丧失多余的现金用来投资所可能获得的收益。建议将家庭月支出的 6倍作为预防性金额,可以以银行活期存款的方式来持有准备金,以便随时取用。其余活期存款的部分资金,可以用来投资增值。

  2. 建立综合家庭保障计划。您的家庭成员基本没有商业保险。妻子有单位的社会保险,但保障并不完善,保额偏低,整个家庭保费支出占两人年度总收入为3.12%。一般来讲,年度支出的保险费与家庭可支配现金收入的占比以10%至15%为宜。另一方面,您虽有租金收入,但是收入主要来源于还是两人的工作收入,占到家庭年收入的97.22%,家庭中一旦有成员发生意外致使身故或失能,将导致收入中断,给家庭带来巨大损失。

  家庭保障计划一览表

序号

家庭成员

年龄

年收入

保障内容

年存保险费

交费期限

总保障额度或总给付金额

家庭总保障额度

1

李先生

 

35

300000

医疗健康

7380

10年

60000健康+30000身故金

2070000

意外保障

200

每年

940000

2

太太

33

200000

医疗健康

2700

10年

100000

意外保障

200

每年

940000

合计

 

 

45600

 

10480

 

 

  备注:现有保险年保险费1000元,活期存款100000元

  3. 资产增值计划。采取一些积极进取的策略进行理财,增加投资性收入,使家庭财产实现快速增加,并使家庭的收入来源多样化。

  投资基金是一种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集合投资方式,即通过发行基金单位,集中投资者的资金,由基金托管人托管,由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用资金,从事股票、债券、外汇、货币等金融工具投资,以获得投资收益和资本增值。对于这样不太熟悉金融市场的消费者来说,投资开放式基金是简单而有效的途径。您可以把银行存款的一部分资金用于基金投资,具体如下:

  考虑到将来会有子女的各项费用支出,而且短期没有大额的资金需求,建议提高现有资金的投资的收益水平,80%以上的现有资金及年结余资金投资于股票基金,提高未来的生活保障水平;

  三、理财效果预测

  目前来看,您的家庭现金流量不够充足,但是基金投资也会带来客观的分红收入和资本利得收入。虽然在建立家庭保障计划时,我们建议增加人身意外伤害的保险可能会加大经常性支出,但从长远来看,会为个人增强全面的保障,这样个人现金流量表更加稳健。

  金融资产的多样性会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率。您近期的购车计划,会使得资产负债表短期出现负债增加的现象,但是只要控制合理,不会影响整个的家庭财务安排。

  由于个人现金流量表更加得到稳定,资产负债表的结构更加合理,客户财务状况必然会更加稳健。


  爱问(iAsk.com)理财方案 相关网页约54,12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