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北京市民金融理财年 > 正文
 

博时基金秦红:长期投资股票8%收益可以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4:04 新浪财经

  

博时基金秦红:长期投资股票8%收益可以预期

    2005年7月23日上午,“2005北京市民金融理财年”专题系列论坛之——“100名市民理财规划论坛活动”于北京举行,图为博时基金管理公司秦红在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特邀主持杨纪:麻烦秦女士点评一下李女士的理财规划方案?

  博时基金秦红:讲之前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做方案的基本逻辑。基本来讲理财,收入是最重要的。我们通过理财是理什么呢?一个是将已有资金进行分配,长期资金承担心理亏损,不承担真实的亏损,短期的资金一定要保障我们使用的时候尽量安全,这是流动性上的非常明显的特点。刚才投资林木的那位女士,其实我们关注的最大问题是流动性,就是在想用
钱的时候是否能够把林木及时变现。房产投资有一个非常好的特点就是以后可以带来稳定的现金收入,这点与股票投资不同。

  在保险这部分,普遍市民们基本上都是给孩子保,这在保障方面稍微有一点点问题。其实真正的保障是保谁呢?是保家庭的收入支柱,并不是保障相对弱的一方,而是保障在经济上最强有力的一方。在他(她)发生问题的时候我们剩下的人依然可以过的很好。一般没有做理财研究的人都觉得给孩子做保障是最重要的,其实是给自己做保障最重要。所以把一些意外险作为生活常规支出是必要的。在没有发生意外和发生意外的时候,保障支出是我们自己买的一个心理安慰,这部分应该放在支出当中。

  在这些固定支出项后,我们再考虑资金如何分配。现在大家可以很好的利用银行卡产品,现在很多卡都是可以提前划卡消费然后到期支付,我觉得这个利用好也是很管用。我们可以把备用金放在货币市场基金上,或者放在短期债券市场,到付款之前几天取出来,就可以让这些钱获得更好的收益。

    如果我们放在活期帐户上我们的收益大概只有0.72%,我们如果放在货币市场基金上可以获得2%的收益,现在有一些债券可以获得2.5%的收益。其实现金拿在手里只够当月支出就可以,其他的钱可以筹划一下。

  但是我不建议大家把三年以内的资金投到股票市场上。如果对股票市场有充足的信心,如果你觉得两三年之内股票一定有希望,我建议你投它。三年以上的钱再考虑投资股票,要看看是否只愿意承担亏损。

    三年以上的钱才真正的谈投资。如果是很长期的钱,也许你承担一部分心理亏损之后你老年生活就会有非常大的改善。证券投资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它的流动性可以控制。你需要把钱转化成低风险产品的时候是很容易,这一点是房屋投资、收藏品投资、林木投资都难以做到的。比如你出租一个房屋,每个月有两千的收入,这是非常好的投资,但是不能把它当做日常可以使用的资金,而证券投资基金就可以这样做。

  再看李小姐的投资,她预期的收益率6%不知道是计算出来的。长期股票的投资收益率,如果放到五到八年以上,8%是我们可以考虑的。但并不是说八年间一定会给你8%,但是我相信股票一定会给你8%的机会。长期来看,我相信市场还是会上去的。

    有一些朋友经常会问我,说股票收益有不确定性,怎么处理呢?我觉得可以这样理解它和基金的关系。一个股票的退市在任何证券市场都是正常的,美国证券市场很多公司在退市,但是美国的证券市场平均给投资人每年超过10%的回报,这就是个股的不确定性和金融市场的风险。如果一个国家的股票市场崩溃了,就在世界上成为一个大的新闻热点,可见它的概率有多小。所以我觉得投资基金是对于整个证券市场的投资,长期来看它有稳定向上的回报。我们长期投资这个市场,股票市场大概用8%的收益率是合理的。

  东方华尔李青云: 我们买保险的时候究竟应该保谁呢?我们说一个人是顶梁柱,他不仅是能挣钱,他也会花钱、会投资。但是这个人突然去世了,虽然家庭可以收到了500万的保险金,可这500万怎么用,他们可能也用不好。比如孩子今天要买一辆宝马车,明天要买另一个奢侈品,钱可能很快就花没了。没实现买保险的初衷。所以我们引入一个概念就是“第三方理财”或者是“第三方的帐户管理”。在海外,把人寿保险产品同这个结合在一起,叫“人寿保险信托”。家里最有能力挣钱、最有能力管钱的人没有了,我得到了一大笔保险金,但是这笔钱存到银行或者一个特定的帐户,这个人拥有了这笔钱,他替你理财,他按年、按月支付你的生活费用。

  特邀主持杨纪: 这是理财观念的根本性变革,我们在这方面观念上要做一些调整。这里还有一个方案是方先生,他介绍的情况其中有一项,就是除了大病险之外没有其他保险。

  中国人寿韩轩筠: 刚才秦总说到一句话,“保险是一种支出”,我首先认同这个观点,但是同时我想补充,它不单单是支出,也可以是收入。如果说意外险或者两全险种是支出我是完全同意的,但是大多数的保险为保障家庭给予一笔收入。刚才李博士提到很多时候见到保险金赔偿回来之后的资金运用问题。他这里提到保险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其实得到了一大笔保险金。

    现在各种税收非常多,中国也要开征遗产税,保险的功能之一是可以规避遗产税。保险金是免税的,保险金是不计入遗产总额来计算遗产税,所以无论获得的保险金多与少,它不必缴税。包括日常的养老金也不必交纳个人所得税。

  保险还可以规避税务纠纷。做生意的人经常有债务纠纷,为了保全我的现金,我可以巧妙的利用保险进行相应的理财规划。怎么解释呢?在民诉法中有规定,保险金是不列入债务清偿的范围内的。所以这一点对资金安全是有非常突出的作用。

    方先生的案例中家庭保障非常低,是有问题的。现在30多岁的人基本上都是“上有老、下有小”,所以单单给小孩上保险是不够的,我们一定要注意要保护家庭收入来源者。方先生一家医疗保障、意外保障都没有,是有问题的。我们说希望一家人都平平安安,但是意外风险随时存在。我们每个家庭的保险支出应该不大于收入的20%,这样不会影响生活中的开支也不影响其他投资。

    我分析完之后发现方先生的年节余是五万多,我们仔细研究了一下,方先生是家庭当中收入最高的,在我们有社会保险保障的同时可以拿商业保险做补充,一旦得病的话可以利用社保进行相应的报销。

  我们可以想想再过五年、十年,那时候制度可能变革的更多,那时候可能更多是我们自己的风险比较大,所以前期父母为孩子做规划,首先以孩子的健康保障为前提,然后再考虑教育、考虑未来的养老。我给孩子设计当中突出了健康保障,投入非常低。我是以这个为基础给方先生做这个计划的。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