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北京市民金融理财年 > 正文
 

博时基金秦红:是否投资股市要看承受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 13:19 新浪财经

  

博时基金秦红:是否投资股市要看承受能力

    2005年7月23日上午,“2005北京市民金融理财年”专题系列论坛之——“100名市民理财规划论坛活动”于北京举行,图为博时基金管理公司秦红在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特邀主持杨纪:马小姐你觉得还有哪些不清楚的地方。

  市民马小姐:我看保险方面的规划还是蛮详细的,在证券投资方面不太清楚,我想要更具体一点。比如在证券基金或者股票基金方面的投资比例是多少?

  博时基金秦红:为什么没有写的特别细,是因为我们没有看到你的更详细的情况。
投资是长期的,我看到你对未来的考虑是很长远的,已经拿出10%的收入来作为养老考虑。投资的问题其实是怎么来考虑心理亏损的问题。投资在股票市场,有一部分是心理亏损,例如现在证券市场从1500点掉到1000点,你可能有10%的亏损,但这个亏损并不是实际上的亏损,因为你并没有把这个投资变现。但是如果你把它当做现在就要用的钱的话,这个亏损可能实际对生活造成影响。普遍认为中国未来十年的股票市场是继续向上升的态势,这时候的亏损其实只是一个心理亏损。所以投资在证券市场要考虑两个,第一您的资金投入是否能够延续到这么久,如果你三年内就打算买房你就不应该承受这个风险。如果你未来30多年才会用这笔钱,我相信现在投资股票市场对养老水平是一个很大的保证。所以要看您的心理上能够承受的亏损是多少,也许是20%。如果这样就可以投资股票市场。

  特邀主持杨纪:现在大家都说证券市场差不多见底了,博时基金又是国内非常优秀的基金,我想问投资基金有没有20%的风险。

  博时基金秦红:没有风险的话我是不敢说的。其实20%和10%对我们每个人心理来说都是很不舒服的一件事情。比如现在你投入进去了,中国证券市场虽然股权分置已经看到曙光,但是股票指数很快会上来,没有人敢说。在这种状况下投资可以有几种选择,一种是维持现在的状态,比如拿出10%投资在股票市场;一种选择是相信市场会上涨,所以不管那么多了就是买;还有一种选择可以是在一个相对熊市的位置分几期投入。能够踏到绝对低点的人少之又少,我们都是普通人,就像我自己我们做这行都不会觉得有能力踏到最低点进去。所以我觉得你分三到五期买进去,如果跌下来可能会有一点损失,如果涨上去也没有问题,毕竟有一部分在低点的时候进去。这样的投资对自己更负责,也让自己心理更好受一些。

  特邀主持杨纪:也请各位观众表达一下自己的意见。

  观众:你是股票基金市场的业内人士,影响股票市场发展有一个是政策因素,另一个是资金。你觉得现在的状况怎么样?我不想说低点、高点的问题,就是从政府的发展来看发展前景怎么样?

  博时基金秦红:政策来讲,从尚主席的话也可以看出来国家拿出这么钱拿补偿流通股投资人。这种政策力度是业内人没有想到的。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是国有资产作为最大股东,其实也就是国家补贴我们中小投资人。从政策力度来看,中国政府对股市的支持是不用考虑的问题。从资金来讲,你看我们像缺钱的时候吗?无论是储蓄无论是海外资金流入,没有一点能说明钱是紧张。唯一的问题是我们的判断。

  其实我们每个人内心在蠢蠢欲动,都在想着我们什么时候进去。最近两三个月和投资人沟通都可以感受到,大家考虑的不是“进不进去”的问题,而是“什么时候进去”、“如何进去”的问题。这和三个月前完全不一样。现在听到的声音是什么时候能改变,这已经说明我们的人心在往哪里看了。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