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房租每月收一万六 典型都市寓婆持家送女留洋 (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5:22 深圳晚报

  症结

  专家认为,叶女士目前的生活虽然没有近忧,但存在远虑。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投资集中在房产上,资产的流动性差,而且抗风险的能力较低。这使得叶女士明显感到自己的存款太少,不能应对危机发生时的紧急情况。另一方面,现在房地产的风险
比较集中,受宏观调控和政策影响较大。温州炒楼团近期在上海、南京等地遭遇滑铁卢就是很好的明证。不过叶女士的房产单位价值不高,属于经济实用性,尤其是关口和关外的物业,保值的能力还是比较强。但专家仍建议叶女士不要再投资房产,并且应密切关注深圳房产市场的走势,必要的时候将个别物业套现。

  第二,整个家庭没有做好财务安全的规划。虽然叶女士自己有健康分红险每年交6000元,子女教育保险年缴4000元。但她的先生作为一家之主,40岁了还没有为自己作一份健康保险,比较危险。

  第三,没有进行专项的子女留学教育规划,不知道需要多少钱,更不知道如何积累留学基金。

  听了专家的诊断分析,叶女士决定立即为先生订立保险计划。另外,她制定了留学的具体目标:确保一个女儿出国留学。

  处方

  针对叶女士的家庭情况,理财专家建议其先生购买10万元兼具分红和保障功能的保险,这样不仅锁定了其先生做生意的收益,还可在提供保障的同时,实现资产增值,必要的时候既可用于养老,也可用于子女教育,一举多得。

  同时,专家认为叶女士应将每月1万元的现金盈余做稳健投资,为孩子积蓄专项教育基金,送一个孩子出国留学,费用估算至少80万元。由于目前叶女士的银行存款太少,头3个月的盈余应存入银行做应急基金。从第四个月起,每月10000元的盈余可用于购买平衡型基金或保本基金,每月定期定额进行投资。

  教育基金的积累,应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相应调整投资品种和投资组合,降低投资风险。例如,目前叶女士的孩子分别为10岁和8岁,教育基金适合投资蓝筹股和平衡型基金,采用买股持股的投资策略。3年后,就主要投资于保本基金;等到小孩18岁上大学以后,则主要是货币基金和定期存款了。

  按照以上投资计划,叶女士每月投入1万元到平衡基金或保本基金中,即使只有5%的年回报,那么只需要大约6年就可以累积到80万元,轻轻松松实现孩子的留学梦。

  最后,理财专家认为,相对应于基金资产的增长,应急基金的数量也要对应增加,即使按照目前叶女士的状况,也应该保证10~20万元的银行存款,资产配置才比较合理。当存款渐渐增多的时候,为提高收益率,可以采用滚动存款。例如,将10万元分成3万、3万、4万三笔,分别在5月6月7月存入,做3个月的定期存款。这样保证每月都有一笔到期,到期后如果不用,可自动续存,既不影响流动性,又保持了较高的存款收益,也不需要增加任何操作。

[上一页] [1] [2]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