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看似潇洒实则担忧前景 女IT项目经理谨慎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 06:58 新浪财经

  来源:新浪“理财生活”网友论坛  网友:卓玛姐姐

  原贴:单身妈妈,如何生活的有滋有味?  

  先介绍一下个人情况哈!

  而立之年的女人,两年前离婚,有一个小孩归前夫抚养,现读幼儿园。就职于看似无比风光实苦不堪言的IT行业,做一个项目经理,月薪8,500元。

  月日常开销:

  孩子的抚养费、学费、医疗费:1,000元;

  吃、生活用品900元(因为是一个人,所以常吃现成的);

  服装:300元;

  美容护肤、化妆品:500元;

  水电、煤气、管理费、宽带:500元;

  交通:200元;

  交际:300元(主要是请朋友吃饭、泡吧);

  小狗:100元(按家里人的话说,人都养不活还养狗!);

  其他:500元(不确定的花销,比如说是买书、碟、给孩子、朋友、家人的礼物、看病等);

  以上共计:4,300元。

  其他每年还需支出的费用:

  商业保险:4,500元(20万元意外,意外医疗1.5万元、住院6,000元、手术3,000元,10万元终身重大疾病);

  旅游:10,000元;

  孝敬父母:3,000元;

  共计:17,500元,折算到每个月为1,460元,这样我每个月平均的支出为5,760元,结余2740元定期买货币基金;

  市区有一套住房价值40万元,去年咬着牙还清了贷款,但因是自住,生不了财;

  开放式基金10万元;

  货币基金10万元,主要考虑是变现方便,提前一个工作日赎回即可;

  现金没有,因为有信用卡;

  公司买了社保,但数额少得可怜,不做考虑。

  朋友们都觉得我活得潇洒,但心中的难处和担忧只有自己知道。

  IT是一个年轻人的行业,放眼望去身边大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我是好在有一张嫩脸,才能混于其中。可扪心自问,年岁渐长,精力、反应力都不如以往,那我在这个行当还能做多久?孩子明年读小学,按照学费分摊的协议,这方面的支出也将水涨船高。幸好父母的情况较好,有足够的退休工资和免费医疗,需要儿女的只是精神层面的关怀。

  照理说我的收入在这个大城市里也不算低了,可总是对将来的生活有着强烈的不安全感。细细想来是因为我觉得家庭在抵御风险方面远优于个人,常常假设,万一我出意外死了,保险金和房子也够父母和孩子用了;但最不幸的是如果我因疾病、意外丧失了工作、生活的能力,那以后的生活怎么办?!退一步说,就算是暂时的失业或是预期薪水下降也会立马威胁到我的生活。为了能在这个行业顺利地混下去,只有努力工作;最近工作压力较大,竟然开始失眠!!!

  话扯远了,说说我的期望吧!

  希望再工作15年,之后就可以休息--旅游、四处走走、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搞点民俗研究什么的。生活不求奢侈,但更不能窘迫,大家来帮我分析分析,我这个愿望能达到吗?要达到该如何组合现有的资产(我接受的是中、低风险的投资)?另外我的保险买的合适吗?

  新浪理财诚征机构与专家为苦恼的“卓玛姐姐”设计理财方案

    与本文作者“卓玛姐姐”直接进行交流

    部分网友评论与建议

  网友无已无功建议:

  收入、费用余地不大,关键是投资回报。综合分析,您肯定不愿意为了将来牺牲现在的生活质量,所以,在收入没有质变的情况下,每月的结余2400元左右恐怕没有太大变化。这样,您的后半生其实更多取决于每月2400元的投资回报。

  其实,任何投资,长期来看,风险跟收益总是正比;无风险的投资,就是国债。高于国债收益的投资,理论上必然存在风险。其高于国债部分的收益,就是风险溢价。您得想清楚;但是可以用别的东东“换回”高收益:如果要5%以上年收益,一定要拿两样东西来换:要么用风险换;要么用流动性换,做一个稍长期的组合。

  像另一位朋友所说,15年后要拿到168万元,以每月2400元的投资,是基本不可能的。办法有3:1、提高投入。2、延长退休年限。3、提高投资收益。

  对于养老的钱,强烈推荐基金定投。全称开放式基金定期定额投入计划。我们可以不做股票,不做波段,不管大盘。在目前市场已经日趋规范的状况下,中国经济成长的引擎已经启动的状况下,精选基金,组合分散风险,定期投入,15-20年内,拿到8%(仅仅相当于每年的gdp增长)的年均收益是完全现实的。前提是:坚持。无论股市涨跌,不看短期收益,选准优秀基金。

  虽然开放式基金确实有风险,但只要选准治理结构良好、稳定的基金公司,可以流动性换风险保障的。拿20年,gdp增长平均数一定可以拿得到。首次投入10万,以后每年投入5万,20年累积投入本金110万,假设8%年收益,可得250万左右。15年,可得150万左右。如果改为每年投入3万,则15年得100万。20年得168万。 您可以编个excel表格简单算一下。

  另外,一定要用信用卡不可以用贷记卡。我们是这么推荐:充分利用信用卡的免息期,一般为15-50天。凡事刷卡,还可以中奖。工资一发立马买货币基金。到还款期前两天赎回相应数额货币基金,转到卡上,自动扣款。这样,消费赚别人的免息,还有积分抽奖。自己的钱拿去生息。一年周转下来,多赚的利息可以资助个失学儿童:)

  再有,对于养老的钱,因为不需要流动性,债券、货币基金都不如股票型基金定投。其实对于很多人,并没有认真考虑过基金的风险--中国历史上,股票型基金最多亏损都没有到过20%,而且都是暂时的。只要选准基金,长期持有,这个风险可以被时间抵消。而且也并不是承担不起。

  这里面有个误区,大家都认为养老的钱不应该投基金之类的风险工具。其实正因为养老的钱不要求流动性可以长期持有,可以用时间换风险,才最应该投存在短期风险的东西,用时间抵御波动,而且也有较高收益。 

    网友orchimike建议:

  1,取消信用卡,用贷记卡。可以有效控制透支带来的利息支出。

  2,基金买太多了。买5万开放式,5万货币基金就好。

  3,基金腾出来的钱,可以去购买记帐式国债,收益在3%-4%之间。而且是免税的。

  4,每月存200,作为孩子的教育储蓄,可以有免税的2万元。

  5,找人帮忙买社保和医保(比商业保险赔得多,而且交上15年就可以有10几万住院补贴,也不需要什么理赔程序)。

  6,每月结余建议,如果你熟悉附近的房地产市场,可以买个便宜的二手房改房出租,给了首期,然后就可以坐着收租了。每月能够除去供款有个几百盈利就好。

    更多网友评论

  到新浪“理财生活”网友论坛分享更多真实的理财心得

    相关网友理财困惑与思路

    千万资产孤身一人 35岁男人盘点十几年理财心得

  2008年购别墅 30岁年入23万元家庭的理财计划

  漂亮根本不好使 全智贤式美女在上海的理财遭遇

    穷人孩子这样当家 半宿命北京女教师的实在理财

    点击阅读更多原汁原味的新浪网友理财故事及专家评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