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殷实小家庭的低风险理财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 14:04 深圳晚报

  杨先生30出头,老婆贤惠,儿子可爱。夫妇都是公司职员,经过多年积累,不仅购置了50万元的房产,手里还有了一定的积蓄。目前有3万存款、人民币理财产品5万元和外币理财3万美元。杨先生投资意识很强,但家庭最大宗的投资股票却是他最不愿评说的心痛。最初扔进股市的20万元,现在已经缩水到8万元了。他把家庭的收支状况传给我们,希望专家为他解疑释惑,并能完成他的生活目标。

  杨先生有两个愿望:一是希望三年内再购置一套三房两厅的房子。二是希望今年3岁半的儿子在高中毕业后去国外深造。

  记者请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高级理财规划师李颖和冉茂洋对杨先生的财务状况进行了分析。

  资产安全持家有道

  杨先生一家是处于家庭成长期的温馨小家庭,而且持家有道,理财比较有效。从收支表看,各项支出比较合理,除一年一度的旅游外,基本没有奢侈消耗品的支出。每年两万多保险费的支出,保费与收入的比例安排适中,显示了其很强的财务安全意识。同时,杨先生投资意识也很强,他的投资以固定收益型(人民币和外币理财产品)以及高风险型(炒股票)为主,两者的比例分配接近50%,从此可以看出杨先生的风险偏好属于稳健型,追求的投资年收益率在6%左右。

  把目标准确量化

  没有量化的目标就不是真正的目标。因此专家将杨先生的理财目标准确量化: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杨先生在3年内欲购置的房子一定比现在50万元的房产更好,估计价值80万元,首付及装修40万元,按揭60万元,月供3700元左右,实施时间则看现金流状况和房地产市场情况;另外,儿子3岁半,距高中毕业还有15年时间,预计到2020年,杨先生的孩子出国留学,如果按4年计,每年费用30万元,共计120万元。

  先分析杨先生的购房目标。从市场情况看,尽管很多人认为深圳的房产市场比上海等地健康,但并不意味着就没有泡沫,以彩田公园旁边某小区为例,春节后短短两个月,每平方米价格就上扬超过1000元。最近央行提高住房按揭贷款的利率,给房地产市场打了一剂“退烧药”。而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日前就遏制非法炒卖房地产行为,出台了四条重大举措,打击炒房行为。种种迹象表明,目前购房宜缓不宜急,因此建议杨先生将购房的行为暂时安排到明年以后。

  孩子出国留学以及杨先生暂未考虑的其他目标,建议通过资产的自然积累来实现。现有金融资产仅保留一万元的存款做应急基金,其余用作投资。每月的现金盈余都暂时不动,作为应急基金,到年底时一次性转入投资账户,投资账户的平均年收益率预计为6%。

  另外由于消费刚性,专家预计家庭的支出每年增长4%,而工资每年仅增长3%,得出量化的现金流分析图表和金融资产积累情况如图表二所示。

  在以上前提下,现金流图表证明,杨先生的两个目标都能基本实现。分析看出,除在购房年份和小孩出国留学年份,家庭现金流出现赤字,需要用金融资产来弥补外,杨先生的现金流和金融资产积累情况都很良好。在满足小孩4年留学的费用之后,金融资产还略有盈余(约20万元),可继续积累用作养老等其他目标。

  盘活资产稳健增值

  杨先生的投资意识很强,但投资并不成功:20万元股票缩水到8万元。专家认为,为实现预算中年均6%的投资收益目标,杨先生的投资应该注意以下两方面:

  第一,资产合理分配为固定收益型和稳健收益型。建议保持30%~40%的人民币理财产品和美元理财产品等固定收益型产品,等其期满后再投资类似产品,年收益在3.5%左右;另外60%~70%用作稳健型投资,年收益率在7%左右,主要投资品种为开放式基金。建议杨先生将股票转化为基金,每年度的现金盈余也都投入到基金中,建立包括指数基金、股票基金以及平衡型或保本基金的基金投资组合,以长期持有的心态投入,投机操作不错过波段行情。在目前的市场上,例如上证50ETF、嘉实保本、以及嘉实增长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关注美元的汇率风险。由于杨先生目前有3万美元的理财产品,美元的走势一直趋弱,所以在投资期满后,是否需要转换以及究竟转换为何种货币,需要咨询专家的意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方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