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股市大姐大的十年炒股经历之五(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6:07 新浪财经

  才过了几天,证监会就发出通知,允许国企入市。听到这个消息我觉得简直就是天助我发财也。沪深股市大涨,中关村也大涨。虽然我的交易系统还没有发出买进信号,我还是迫不及待的在20元附近建仓三分之一。一周之后,中关村不理会大盘的横盘调整,继续上涨,我的交易系统已经发出买进信号,于是我在22元附近又买进三分之一。中关村价量配合得很好,继续上涨,几天后我在23元多的价位满仓。

  我刚满仓,中关村就开始横盘调整了。而且大盘并未出现我想象中被政策利好刺激之后就结束调整再展升浪的走势,正好相反,大盘向下破位了。我开始感到不安,感觉又象回到了95年挪用L姐的钱买发展时的情景,但是我的交易系统没有发出卖出信号。是相信自己的感觉还是相信自己的交易系统?我非常矛盾。最后我还是决定相信交易系统,毕竟,交易系统是经过实战检验的,不受情绪干扰。何况大盘有可能是在做空头陷阱。

  但是没过几天中关村就开始大跌。交易系统发出减仓信号了,我马上在21元减仓三分之一。减仓刚结束,中关村却企稳上升了,我没有再追进去,经过几年的锻炼,面对失手我不会再浮躁了,我知道出手错了之后最关键就是要平心静气,重新审视局势,看清楚自己的优劣势。我手中还有三分之二的筹码,不应该着急,等它真正向上突破前期高点再加仓不迟。

  几天之后中关村随大盘再次下跌,交易系统提示空仓。在它跌破上次低点之后,我毫不犹豫全部卖出。不仅仅是因为交易纪律必须遵守,还和我亡羊补牢查看中关村的基本面有关。我从几个月前的一本杂志中发现,中关村其实是一家以

房地产为主业的公司,以其说它是“高科技”公司,还不如说是房地产公司更符合实际一些。

  天之后中关村随大盘再次下跌,交易系统提示空仓。在它跌破上次低点之后,我毫不犹豫全部卖出。不仅仅是因为交易纪律必须遵守,还和我亡羊补牢查看中关村的基本面有关。我从几个月前的一本杂志中发现,中关村其实是一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公司,以其说它是“高科技”公司,还不如说是房地产公司更符合实际一些。

  我失败了。我开始反省失败的原因。我在遵守交易系统操作方面没有错误,错误在于对政策和大势的判断过于乐观。我对政策的依赖性很强,太迷恋政策,没有考虑到政策也会有失灵的时候。如果政策出台的时间和位置不合时宜,只会适得其反。还有就是我对公司的基本面了解太马虎,如果我多花一点时间查看它的基本面,我根本就不会买这样的伪高科技公司的

股票

  我找到失败的原因后,开始重整旗鼓,在沪深股市里寻找新的目标进行跟踪。

  我的目标依然锁定在传统行业的绩优高科技股票身上。我买了许多证券报刊杂志,搜集有关上市公司基本面和行业基本面的文章,并把它们分门别类保存在文件夹里。那时候杂志上就有介绍沪深股市里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的专题文章,我也保留了下来,

  (经过持续几年的关注,2003年下半年我低位重仓介入有色金属板块,获利不菲。我建仓有色金属板块的同时在和讯论坛的模拟操作里买进铜都铜业,一直默默持有,可惜和讯论坛的股民们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失去耐心没有注意。)

  我经过反复筛选,相中了沪深股市里大家公认的高科技绩优股东方电子。东方电子基本面的优良自然不用我再多言,更关键是我喜欢它是刚刚除过权的,深科技的填权行情我做成功了,因此后面无论是选择中关村还是东方电子,我的思路都是依葫芦画瓢。

  离年底已经越来越近了,我担心领导要把钱收回去,就打电话问他。结果他说没关系,钱可以让我继续使用。我放心了,开始慢慢建仓。资金量大了,等到系统发出买进信号再建仓显然不行,只能提前一步行动。

  建仓还未完毕,领导突然又打电话给我,说要把钱收回去。我如同当场被一拳狠狠击中,半天醒不过来。我才刚刚熬过东方电子巨额职工股上市的冲击,它的股价尚在低位,这时候卖出去,不仅仅单位的钱要出现亏损,根据事前协议,我还得赔偿亏损总额的15%!但是我毫无办法,暗地里把领导的祖宗十八代骂遍了也没有用,只能吐血卖股票。

  2000年一开年,股市就迎来以网络为首的高科技风暴。上市公司触网忙,无论真假,只要名字沾上数码或者网络两字,股价就会扶摇直上。我自己的钱还放在东方电子上面,虽然不是网络概念,好歹有绩优高科技的帽子戴着,股价从14元涨到45元,也风光了最后一次。等它从45元跌到30多元,我全部卖掉了。不仅把我陪给单位的钱赚了回来,还有多余利润。

  后来东方电子业绩造假的真相被媒体揭露,虽然我买它的股票的事情已经过去,还是被吓出一身冷汗!在中国股市里生存的环境太糟糕了,各种陷阱密布,要“投资”谈何容易,特别是在不能真正理解投资含义的时候,盲目照搬学习书本上投资大师们的经典理念,只会害人害己。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