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股市大姐大的十年炒股经历之一(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8:04 新浪财经

  无论大势如何下跌,只要中途有一两根月K线收出阳线,一样会继续有人高唱红一月到红十二月。

  其实,任何技术分析都是一种规律统计。人们从大量股价运动现象中用统计的方法总结出一些规律,以此来帮助自己判断价格趋势的方向是改变还是继续。但是大多数人却忽略了这个关键,转而把技术分析当成预测价格会波动到某个具体位置的武器,并且在这条不归
路上越走越远。

  价格的变化是商品背后的人们群体行为的结果,价格运动的方式是由参与者心理决定的。人心是最难测的,千万年来只能总结出大规律,你一定要幻想把它做成数学或者物理学中的公式那样百分之百地精确,也是没有办法争论的事。

  而规律是没有百分之百正确的。你只能在规律中寻找出大概率来增加自己的胜算。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你打开上证指数日线图,标出一根250天年均线,然后统计这13年来,大盘跌破这根250天年均线一共有几次?每次跌破这根均线后大盘是如何运行的?你该采取怎样的策略?

  13年来大盘跌破250天年均线一共7次:

  1992年10月--12月

  1993年7月--1994年8月

  1995年1月--5月

  1995年11月--1996年5月

  1997年10月--12月

  1998年8月--1999年5月

  2001年8月--至今

  策略:大盘每次跌破年线,避险是第一原则!小仓位开展游击战术,大仓位等待暴跌分批建仓。

  答案是如此简单,简单到小学生都可以统计回答。

  还有什么必要去学习那些雾里看花的波浪理论?

  还有什么必要去研究易经八卦、神奇数字?

  还有什么必要破口大骂、怨天尤人!

  最让人感到滑稽可悲的,莫过于2001年初当处在历史高位的大盘在年线上垂死挣扎的时候,国内著名的五大经济学家居然联手和大势抗衡,在大盘由缓慢走平转变为急挫的最后关头号召“全民炒股”。

  一场闹剧在事实面前慢慢收场,可怜的是无知的散户再一次成为“布局”的牺牲者。

  难怪股神巴非特会说如果这世界上的经济学家和股评全部死光,对投资界而言一定是件大好事。

  所以我一直对扶我上战马的W叔叔心存感激。10年过去了,我总记得当初他对我说的话:“进入股市就是要抢劫那些时刻准备抢劫你的人,谁的话你都不能相信,包括我!”

  明白了吗,进入这个市场你就一定要学会独立思考!

  接着说我的1993年吧。

  深发展一马当先,从19元涨到了27元。那一段日子我除了到单位报个到,大部分时间都跑到交易大厅去凑热闹。只要有行情,交易大厅总是人山人海,每个人都兴高采烈、夸夸其谈,口水多过茶水。

  我挤到巨大的行情显示板的最前面,看着我的深发展每天都在涨,立刻好了伤疤忘记痛,心里在不停合计:唔,发展涨到50元去我可就要赚到10000元啦!这样一想啊,简直就高兴得合不上嘴。瞧,还没解套就想着要赚大钱了,真是“目光远大”。

  然而再一次好景不长(在大盘注定向下的大趋势里,好景怎么会长呢。),深圳综合指数一路上升到334点,还没让我彻底解套,就开始一泻千里。我抱着我的600股发展坐了一次电梯,还没有从幻想中清醒呢,深发展的股价就从27元跌到了23元。

  我割肉了。

  我不能接受再次眼睁睁看着它跌回22元甚至更低价位的结果,所以我在它还是23元的时候选择了割肉。

  我的运气太差了!我哀叹。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