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大龄单身女贵族年薪20万 几乎一半花在旅游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1:56 每日经济新闻

  案例:李晴(化名)今年34岁,没有结婚。她是名副其实的单身女贵族。在杭州一家外贸公司做部门主管,月薪加年终分红,一年20万元不成问题。

  她是一个很会生活的人。每年20万的薪水,几乎一半都花在旅游上了。几年下来,李晴已经去过海内外很多风景名胜之地,现在正打算挑一些人迹罕至的地方,尝试自助游。

  她薪水的另一半也没有剩下,每个月购置服装、化妆品、吃饭、交际等等,耗费不菲。李晴最近还买了储蓄型的人寿保险,保额400万元,每年付6.4万元的保费,付5年,然后享受终生保障。基本上今后几年的开支已经确定了。

  李晴之所以敢这么大手大脚的花钱,当然是有些“底气”的。靠着毕业后十几年的打拼,在银行的账户里,已有80万元的储蓄。这些钱都是定存,有存三年的,也有存五年的,有的已存了十年,一直没有时间好好安排。此外,她现在住的小两室一厅,市值30万元,已付清款项,没有房贷压力。

  李晴还和朋友合伙开着一个小规模的外贸公司,投资100万元,其中李晴投入50万元。目前生意还算稳定,但是开了3年,还没有收回成本。

  李晴对自己的财务状况还是比较满意的。不过,年纪一天天增长,难免也会担心退休以后的生活。她觉得自己50岁退休比较合适。习惯了大手大脚花钱的她,希望退休后每月有一万元左右的固定收入,供自己日常消费。按照这个看似简单的目标,李晴现在该怎样安排自己的

理财规划呢?

  《钱周刊》点评:李晴的担忧并不是全无道理。尽管她现在收入不错,但积蓄还不足以完成养老目标,有很多开支都不是必要的。更何况,李晴对将来建立家庭,抚养子女,似乎还没有纳入考虑范围。

  她至少应该解决两个问题:第一、全部的金融资产都是银行存款,是不合理的。通货膨胀将使这些钱越来越不值钱。在3%的通胀率下,现在的1万元只相当于20年后的5400元。钱财增值的速度,至少要超过通胀率。具体的方案可参考理财师的建议;第二、酷爱旅游的李晴,应该加强意外和医疗保险,以免发生不测,影响自己的收入和财务状况。

  压缩开支 买养老险

  由于李晴的理财目标期限较长,收入丰厚,因此对李晴来说,合理使用、配置资金十分重要。

  首先,她每年生活开支控制在10万元以内比较合适,节余可以用来追加投资。建议如下:

  1、在现有的80万银行存款中,保留5万元,即相当于6个月的生活支出,作为日常支出的备用金。

  2、提取5万元购买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平均年收益为2.3%左右,同时还具有相当于活期存款的高流动性,可作为李晴的应急用款。

  3.提取10万元购买国债。国债风险性较低,平均年收益率可维持在3%至4%左右。

  4.将剩余的60万元购买基金,作为将来的养老基金。基金长期持有平均收益率可维持在8%至9%。5.购买养老型的保险。

  (程翔 广发银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

  一半储蓄买股票基金

  经过计算,李晴大约有160万元的资产,虽然风险非常小,但收益也非常低,而且缺少一笔重要的流动保障性资金。建议李晴采用货币基金、银行

理财产品和偏证券基金混合投资的方式。李晴可将5万元人民币投资于货币式基金,以备不时之需。其余75万元,建议拿出35万投资于
人民币理财
产品。该类产品有保本承诺,而且收益稳定。另外的40万元,建议李晴在一年内分期介入股票型基金。可选择在基金初次发行期内介入,降低购入费率。

  (王长春 招行金葵花理财中心理财师)

  说出您的理财故事,发送到liunian190@jfdaily.com信箱,我们将选取有代表性的案例与大家分享。

  作者:理财主笔 刘念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