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告别月光从记账开始 青春创业型入围财女亮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3:44 潇湘晨报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理财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女性生活的一个重要标志,聪明的女性往往得选择健康的理财方式才能保证自己一生无忧。

  市面上如此多的理财产品,你和你的家庭是如何选择?美女和理财完美结合的“财女”即将横空出世。晨报此次推出“家有财女评选活动”,经过长沙市商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理财专家初步评选,首批入围的“青春创业型”财女今日亮相。

  短信代码:A1

  孝顺女精打细算备“嫁妆”

  姓名:唐 希  

  职业:大学教师  

  年龄:24岁

  我小时候就有存钱的习惯。那时候我的桌上有个存钱罐。每次爸爸给我的零用钱,我通通放入存钱罐。常常摇一下存钱罐,听着它发出“叮当叮当”的响声,我会会心一笑,憧憬着未来。

  当我上中学的时候,一次搬家中那存钱罐被打碎了,满地的硬币、零钱被我换成了一张建设银行的存折。有了这张存折,我的压岁钱及因学习、表现良好而获得的各项奖金,除了学习上必要的开支,其余的存入银行。上大学时,我做了两份兼职工作:家教和AVON店销员,除了学费、生活费,零用我基本上没向爸爸要过,我还自费买了手机。

  除此以外,我还担任校广播和校电视台的播音员及记者挣些小钱,逢周末我还会兼职一些30-50元/天的品牌短期促销员,可以说在大学我是收入颇丰的时候,工作的收入也无须纳税,而奖学金的获得无疑是锦上添花。大四时,家里买房子,我拿出积攒多年的“嫁妆钱”3万元,看着老爸的“O”形嘴,我很开心。

  参加了工作,白手起家,更加体会到“花钱容易挣钱难”。我每月合理安排自己的工资:200元给爸爸当“孝敬费”、伙食费400元、通讯费100-150元(尽量控制在100元左右)、交通费30元、零用200元(用于添置生活用品、房租130元,剩下的交完水电费由老爸存起来作“压箱钱”,以备不时之需)。

  作为女性,身边的诱惑太多,商场里经常有诸如“买一送一”、“幸运大抽奖”的促销活动,除非是自己需要,否则我不会冲着那些赠品、奖项去花钱。我有一小本,上面记载着我目前

护肤品、日用品的状态,一旦缺什么,我会写好购物清单,有针对性地合理采购,绝不冲动。工作一年多了,我存折上的数字也有4位数了。

  有人说:“全世界的人中,女人的钱最易赚,因为女人花钱最冲动。”时值今日,“巾帼不让须眉”的竞争社会,女性的私房钱就如同“镇山之宝”。因此我花钱时会问自己是否必要,不该用的不用。我是我家的小财女,是一个会持家的单身女子,“诚实劳动,合理支配,精打细算,拒绝冲动”,这就是我的理财观念。

  短信代码:A2

  社会新鲜人和老妈比财技

  姓名:萧 悄  

  职业:幼师

  年龄:24岁

  老妈刚过50,是个典型的贤妻良母,虽然她没学过会计,但多年来管理家庭“钱袋”的经验,使她练就一套善于记账的理财“功夫”。而24岁的我虽然生性“懒惰”,但信奉合理规划,轻松理财,更乐于通过银行的新理财方式开拓一条懒人理财捷径。但老妈对此却嗤之以鼻,认为像我这个不会家务的女孩子,怎么可能管好自己的财务。一场我和老妈的“财技比拼”由此揭开了序幕。

  老妈有一本用来记录家庭日常收支的小本本,号称“理财宝典”,家里的每笔工资、奖金、各项生活开支,小到油盐酱醋,大到添置日用品,都会笔笔记录在案。每月家庭收支的节余累积到一个整数就由老妈存到银行,开张定期存单。

  既然是自己理财,少不了要记账。我试图仿效老妈记账,登记账户收支,但没过几个月,便发现自己往往记成了一笔糊涂账。正当困顿之时,喜欢上网的我发现了网上银行的理财“宝典”。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打开网上银行,就能通过自己的特定“客户号”,看到自家所有资产、负债、实时记载每笔收支、交易。在网上银行不仅可以通过“账户余额查询”功能,列示银行卡、存折、存单、凭证式国债及其凭证号,还能清晰看到每个账户的实时余额,每张存单的金额、利率、到期日、存期;历史交易明细也让我对自己的收支状况心知肚明。当老妈看了一眼我的“宝典”后,表情颇为诧异,“我那小本本的内容,居然被你在网上记着呢?”

  除了记账,如何让钱少在活期账户上趴着,我也有高招。老妈是储蓄所的常客,取款、存款、转存,有时还买点国债,但令她最头晕的就是存钱要看储蓄所开门营业时间,而储蓄所人满为患也常让她饱受排队之苦。而我则有24小时全天候的储蓄所——网上银行,除了基本的定活互转外,我充分利用了银行的约定转存服务,将老妈“让每分钱都粘上利息的翅膀”的理想得以实现。

  老妈一直说电脑是给年轻人的,电脑没有自己的“宝典”可靠,但这一切已悄然变化。在我轻松理财的实践下,老妈让我教她学网上银行理财。她笑着说,人老了,理财功夫也落伍了,跟着女儿学理财,才知道女儿真的长大了。

  短信代码:A3

  记“流水账”告别“月光族”

  姓名:周红娟

  职业:公司文秘

  年龄:22岁

  3年前在QQ上和一个网友聊起自己面临的困惑。“理财吧,”他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细细想来,还真是这番道理。被迫无奈中只得先从“流水账”开始做起,后来根据一些实际情况增进了不少项目。经过这3年的“摸爬滚打”,理财这一块还是有模有样了。没再伸手向家里要钱了。而且该买的不再错过,也没再为一些意外事情发生,而发愁没钱周转了。以下是我这些年的一些小小的心得:

  1.坚持“消费+存款+投资”按1∶1∶1的比例划分。我打算2年自考完后在长沙买个小

户型,首先出个首付。我目前的工资大约是1200元左右,每月可定期存款400元,2年后根据公司的工龄制度和一些奖金则可存15000元左右;公司包住宿,在外吃的伙食费12元一天是比较丰足了,400元的伙食费用还可以余些钱来购水果。剩下的400元被我利用在自考和
化妆品
及服装打扮一类或朋友生日礼物等等上。

  2.坚持“今日账,今日毕;明日费,今日计”。这点可不能小看,这就是古人所说的“滴水穿石在于恒”了。平常的开销非常需要一本账,让自己一目了然,以便被迫透支也好补上。每天晚上我将当天的开销算出来,然后就计划好明日的开销,于是第二日就轻松多了,拿着记账条对号入座即可。

  3.坚持月内未用完的费用存起来。积少成多。如果你一天存5元,一个月就有150元的额外存款了。其实我每天存款是少的,因为我从不虐待自己的肚子。最多2块吧,一个月有60块不错了,主要是所谓“投资”中可以捞点油水,比方上个月买了化妆品不可能上个月就用完了,好歹也可用上几个月吧。于是这个月就可存下这笔款。做什么用呢?长这么大了很少给家里做些什么。于是良心发现,我将这存下来的钱给父母买了个手机方便联系,逢年过节能回去给他们捎些礼物,若不能回去直接给他们汇过去作为节日花销,赔个“不是”,不能回去陪他们过节。而且,平常有什么意外需要透支都可以用此存款来抵一抵。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本报记者 邱 晓 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