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理财:因人而异因财制宜 选产品不要一味图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2:03 新闻晚报

  主持人:如何让小钱生大钱?孩子出国留学,外汇如何准备?股市不敢做,怎样投资才保本……这些似乎是百姓理财永远讨论不完的话题。热点虽然多,但当市民们真正入手想为自己寻觅一个理财产品时,却发现无从下手:他人的财富经验很难照搬照抄。

  带着这样的市民需求,我们采访了在理财市场上表现颇为抢眼的中国光大银行。自2004年以来,光大银行打造了一系列阳光理财品牌:在国内率先推出了新型外币理财产品:阳
光理财A计划;首家获银监会批准推出了人民币理财产品:阳光理财B计划;第一个推出主题型教育理财产品:阳光理财E计划;推出国内最早获外管局正式批准的人民币投资美元收益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阳光理财A﹢计划……

  理财故事1:比比谁的外汇收益高

  王涛夫妇是私营业主,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干劲,早早过上了小康生活。

  丰衣足食之余,夫妇俩开始考虑刚读初三的宝贝儿子的教育问题,权衡再三他们决定留出攒下的10万美元,等儿子高中毕业后送他出国留学。

  两口子算算还有三年的时间,而美元的存款利率实在太低,到底怎样才能获得更高的收益呢?王太太说做外汇宝好,王先生说买外币理财产品好,谁也说服不了谁。于是他们决定把资金一分为二,每人管理5万美元,一年后比一比,看谁收益高。

  王太太自打有了5万美元后,就特别关心时政新闻和全球经济动态,光大银行组织的汇市通讲座每次必到,平时经常去阳光理财室听取一些老资格汇友的炒汇心得,看看专业的汇市分析软件,逐渐也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炒汇法则。

  而且,她发现光大银行的汇市通交易渠道极为便捷,可以通过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全天候交易,又支持盈利价和止损价委托,只要看准走势,选准支撑位和阻力位,一天下来可以轻松跑好些个来回。

  一年下来,王太太成效斐然,回报率达到了7%。其中有一个月还拿了光大银行个人炒汇大赛收益率组的第三名,额外获得了一笔奖金呢。

  王先生个性沉稳,在投资领域务求稳健、增值。他总觉得汇市波动太大,赚钱快但风险也大,万一亏了钱岂不是耽误了儿子的留学大事,因此他更青睐于银行的专业外币理财产品。

  在综合考虑了期限、收益率、风险、流动性等因素后,他选择了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A计划。A计划产品丰富,期限从三个月到五年有好几种,既有浮动利率型又有固定利率型,稳健和收益兼顾。

  2004年上半年王先生买了一年期的A计划,年收益率3.6%,王先生觉得把理财的事情交给专业的银行,既安全又省心,还能腾出时间和精力专心打理公司业务,可谓一举多得。

  一年的比赛之约到期了,王太太得意地说:“老公,今年可是我赢了哦!”王先生笑笑:“要是我也像你一样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在汇市里,公司今年的业绩哪能翻一翻啊?”

  夫妇俩相视而笑,感慨道:“真是你不理财,财就不理你呀!照这样下去,这笔资金足够儿子攻读博士学位了!”

  理财故事2:银行也设留学服务

  王莉莉今年十八岁,明年高中毕业,父母打算等宝贝女儿毕业后就送她到英国读书,可是想到一系列的手续又一筹莫展。同事老赵的儿子明阳今年9月已经去英国城市大学就读,父母带着莉莉于国庆节特意去老赵家拜访询问有关情况。

  得知明阳的一系列出国手续都是在光大银行上海分行静安支行办理的。光大银行可为前往英国的学生提供一条龙金融服务:

  1、到支行或浦东二支行购买签证申请费收据。2、按要求递交材料,由光大银行代办出国签证,成功率高达97%以上。3、根据在光大银行的存款总额,开具存款证明。4、由于明阳父母没有那么多现金,将房子拿去抵押贷款,保证了儿子有足够的钱交学费及生活费。5、听说国外开立银行帐户很繁琐,而且需要较长时间,光大银行可以帮助在国内开立英国巴克莱银行的帐户。6、出国携带超过2000美元(或等值外币)的现钞时,可以到光大银行申领“外币携带证”。7、考虑到资金的安全,还可以在光大银行购买旅行支票,使出国旅行方便轻松。

  在了解到这些信息后,莉莉父母就心中有底了,莉莉去英国读书的事全权委托光大银行就可以了,即省心又放心。

  市井语录 两位小投资者的对话

  “哇,

股票又跌了,套牢了,套牢了,套得厉害了。”

  “就现在这个行情,你还投资股票啊,风险不要太大哦。”

  “哦,你有高招,指点一二吧。”

  “告诉你吧,我刚买了光大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阳光理财B计划。”

  “B计划?这是什么呀?”

  “是银行推出的一种新型理财工具,你只要购买一定数量的理财产品,到期银行保证归还本金,并根据约定的收益率支付利息,一般收益要比同类期限的储蓄存款高出40%呢。”

  “这么好?”

  “那当然,等于是把资金交给专业人士打理嘛,这个风险可比任何股票、基金投资低多了,把钱交给银行放心啊。而且光大银行现在又推出了‘投资人民币,收益人民币和美元任选’的新产品———阳光理财A+计划。”

  “收益美元和人民币任选?”

  “是啊,就是可以根据客户指定的币种兑付收益。而且,为了避免

汇率波动给投资者造成损失,光大银行还特设了汇率保护机制,既有固定收益品种又有浮动收益品种。近期更是推出了一款与黄金对美元变动挂钩的浮动收益A+金计划,由于波动幅度小,所以高收益就更有保障了。”

  “这么多啊,现在买还来得及吗?”

  “这些理财产品在光大银行各网点长期滚动发售,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财务状况,自由选择投资时间。”

  “太棒了,我现在就去光大网点咨询。”

  点评:“阳光理财A﹢计划”在5个月时间内共发售8期产品,累计销售72.94亿元。同时外币结构性存款今年以来已累计发售11期,销售量达3.07亿美元。

  阳光理财A﹢计划选择了这样的交易方式:投资人可以通过光大银行间接投资于交叉货币衍生交易,通过掉期交易,将资金与国际金融市场原生及衍生产品向联结,本金得到充分保护,同时为投资人构建汇率保护机制,按到期日当天挂牌汇率兑换美元,收益为人民币,规避了

人民币升值的风险。

  专家观点 选产品不要一味图利

  目前理财市场的各种金融产品层出不穷,如何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好产品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采访了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私人业务部的副总经理蒋雯。

  长久以来,市民在挑选投资品的时候往往会陷入一个误区:过分注重对收益的比较。其实各大银行间的金融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差幅并不很大,也就在一个百分点以内,差别突出的倒是银行间的服务。

  另外,建议大家在投资时立足长远,不要仅仅考虑现阶段的收益。其实理财不仅是让财富增值,理财与生活中的其它需求都休戚相关。光大银行就经常举办客户间的主题沙龙,如理财和保险、理财和健康、理财和收藏等等。理财所蕴含的含义其实很广,老百姓在买产品的时候不仅要考虑现在,还要想想将来。作者:文崔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