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年少轻狂招来灭顶之灾 失足过后回本行再获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4:03 武汉晨报

  梁骏毕业于湖北美院,对艺术的追求一直是他的梦想,虽然做生意,也想做得跟艺术靠点边---开装修设计公司,只设计不施工。看着他一笑两酒窝的憨厚样子,还真难以相信他曾经历许多坎坷。

  在众多封面创业人物中,梁骏无疑是很特殊的一个---他以前在经济方面犯过错误。现在的他自己开了一家专业装修设计公司,身家过千万。他说:“我不后悔那段经历,那个时
候的我年少狂妄,冲动无知,再加上有些时候,赚钱太容易了。如果不是那个打击让我变得稳重起来,我现在说不定已出了更大的事。”

  在记者的劝说下,36岁的梁骏愿意把自己的经历讲出来,并劝告年轻人做事要稳重务实,不要自高自大,不要盲目冲动。

  年少轻狂招来灭顶之灾

  梁骏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大学学的是室内设计,1990年毕业后分配到武汉的一家广告公司工作,负责车身广告设计,随后跑广告业务。那时广告业刚刚起步,很容易赚钱,也有不少漏洞,很快,梁骏掘到了第一桶金。谈到这里,他承认:“当时有些违规操作。”

  梁骏所在的公司主要做广东企业的业务。“那时候经常到广东出差,广州、深圳满街全是广告,珠海街上是空白的,一个广告都没有”。他和朋友想当然地认为这是个巨大的商机。1992年的一天,他们连个招呼都没跟公司打,就跑到珠海合伙开了家广告公司。

  不久,他们发现犯了个低级错误:珠海之所以没有户外广告,是因为当时珠海被定位为花园城市,根本就不允许街头大量存在广告。做户外广告的梦想基本破灭,借助之前做业务积累的客户资源,他们苦撑了半年。

  这时,一个更大的打击来了。因为之前犯下的经济问题,他被带回了武汉,并被处以重罚。这一次的灰色经历使他一下子跌入到人生的低谷,从此他一无所有。

  远走北京干回老本行

  这段灰色生涯无疑是难熬的,但也让梁骏有机会审视自己,他不得不承认,当时的自己太不成熟了,早晚要“出事”。

  这期间,听其他人介绍,他了解到不少

装修公司的运营方法,并对这个自己大学所学的老本行重新产生了兴趣。他决定从头再来。

  1997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到北京帮朋友的装修公司做项目管理。由于朋友的信任,这个大型项目的整个施工过程,包括资金支出和决算均由他一手负责,整整4个月与工人一起吃住在工地上。这次经历虽然没赚到什么钱,但让他熟悉了装修的流程,也让他获得了从事这个行业的信心。他特别强调:“之前的经历,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变得老实、踏实。在这个项目上,我非常注意费用方面的问题,不仅没有浪费一分钱,还主动帮施工方想办法降低费用。”

  那之后,他便留在北京搞装修。慢慢积累下来,他拥有了很多资源,包括客户、设计师等等。由于出身设计专业,他对装修中的设计情有独钟,业务逐渐由设计、施工全包,转向主攻设计。

  人都有惰性,在家时很难有危机感,到了外地,首先想的不是赚钱,而是如何生存,强烈的危机感会逼得你把每一分潜力都使出来。也正是这种“要活下去”的动力,推着我走到了现在。

  回武汉专做装修设计

  2003年,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新办公楼面向全国进行装修设计招标,梁骏组织人员,对北京、广州等地的法院进行了细致的考察,充分体会法院所特有的气质和文化内涵后,拿出了自己的方案,并最终赢得了这个项目。

  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了武汉装修市场的商机:武汉装修行业比较发达,但设计力量相对欠缺,很多大工程交给外地公司进行设计,而他在北京时也接到过不少设计业务。

  2005年,他联手美国东肯国际建筑设计公司,在武汉注册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公司,把主要业务转移回武汉。仅设计、不施工,能赚到钱吗?梁骏认为,如果能打出品牌,设计比施工更赚钱。

  他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初步估算,湖北每年有60个亿的装修市场,按设计费用占2%至6%的比例来算,设计市场份额为1.2亿至3.6亿元,其中70%被现有装修公司自己消化,剩下的30%或交由外地的设计公司做,或由零散设计师组成的设计工作室承担。将来,装修市场更加专业化后,这笔业务将流到专业设计公司手中,预计每年约4000万元。

  “很多人认为施工赚钱,是因为施工不仅可以赚到施工费,在材料上还有很多‘油水’可捞,但现在这行已做穿了,很多把戏大家都心知肚明,利润也没那么高了。反而设计,虽然是明码实价,但设计这个东西是艺术,是无价的,只要设计确实出色,可以卖出无法估算的高价,更赚钱。”

  据了解,公司营业几个月来,这种方式已获得了武汉市场的肯定,目前梁骏的公司已经承接了省政协办公厅活动中心、

东风汽车研发中心展厅、民生银行青年路支行、武昌支行、徐东支行等大型项目。记者 宋雪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