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遭遇周扒皮老版 现实版大长今为何难寻出头之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35 申江服务导报

  《大长今》,一部让无数人流泪的韩剧。很多人都因长今的坚韧而震撼,又因结局的圆满而感动。其实,中国有一句老话说“看着别人的故事,想着自己的心事”。苏南就是在看了《大长今》后,才开始反问自己,为什么生活中的“长今”,没有电视剧中那样完美的结局?苏南是个在逆境中长大的女孩,性格和经历,都与“长今”有相似之处。

  第一次遇到“周扒皮”老板

  苏南觉得自己所有的痛苦都和过分追求完美的性格有关。出身贫困的苏南骨子里盛满了骄傲,对什么事情都要求得很高。在学校的时候,就因为过分追求完美而一次次拒绝男孩子的诚意。毕业后由于觉得自己比较喜欢市场工作,所以选择了在某广告公司任职市场专员。刚开始工作的她,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审了再审,查了再查,甚至不惜每天加班加点。当然,苏南的工作受到了上司的好评。这是一家民营企业,老板非常看中人力成本,当看见苏南完全可以做两个人的工作时,就不停地往她手上压活。有一次,为了让一个策划方案参加最后的评审,苏南改了又改,连续两天没有休息。终于倒在了会议室中。当苏南躺在病床上时,来看望她的上司,居然拿着未完成的工作当作慰问品。苏南什么也没有说,默默地作完报告,然后递交了辞职信。

  一边是业绩 一边是流言

  几年过去了,苏南凭借自己的实力,开始逐渐在职场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不过追求完美的性格,还是一点都没有变。目前已经是部门负责人的她,每次看见手下交上来的粗糙的策划书,都会严厉地退回,让他们一遍一遍地去改。让苏南意外的是,这些部下们似乎各个都缺乏敬业精神。更不用奢望有人会像她当年一样,为了工作,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一次,一个已经工作了两年的手下没有按期交上来工作报告,那是一个十万火急的大策划。一直等在办公室的苏南怎么也等不到她,电话打过去,关机。派人找到她家里,没人。苏南怎么也没有想到,这个时候,一封辞职信已经交到老板的手上,辞职的理由,就是苏南待人的苛刻和工作量的繁重。苏南顾不上向老板解释原委,她说,当务之急是如何向我们的客户交待。她连干了36小时,总算看到了客户脸上满意的微笑。苏南手下的人是公司内部流失率最高的,这给许多嫉妒她的中层干部可趁之机,也成了背后打击她的一个主要把柄。可喜的是,苏南部门的业绩是全公司最好的,也是客户中口碑最好的一个部门。老板看在业绩的份上,目前也没有难为过苏南。一边是业绩、一边是中伤的流言,如果哪一天业绩突然出现下滑,苏南不知道自己在公司的境遇会是怎样。平时完全没有时间仔细琢磨这些小事,但已经30岁却仍然独身的苏南,确实觉得自己活得很辛苦。

  像长今一样苦苦学技

  没有任何背景,完全靠自己打拼的苏南,多年来凭借的就是自己的坚韧不拔。

  苏南大学里学习的是理科专业,其实没有任何市场方面的专业背景。但是她明白自己的兴趣所在,所以毅然的选择了这个方面的工作。在前几年的工作中,苏南硬是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补习专业知识,除此,还利用各种各样的机会来学习和充电。当别人看见苏南这么专业的姿态,又有谁知道她背后饱偿的艰难呢?

  当苏南以29岁的年龄到目前这家企业应聘市场总监的时候,其实并不是当时的一个最佳人选,因为她与别人要求的35岁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苏南的自信还是让对方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不过结果是,她要先从市场经理做起,如果做得好的话,会给她进一步提升的机会。

  苏南没有犹豫,接受了这份工作。市场部的工作一步步好起来,市场占有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公司里的人在欢欣鼓舞搞庆典的时候,苏南却因为长期的劳累而住进了

医院

  为人际关系而伤神

  苏南很明白自己一直是一个追求单纯环境的人,尤其是人际关系这一块,绝对是自己最大的弱项。大家都说,有人的地方必然有人际斗争,但是苏南始终在内心逃避这个问题,常常为人与人之间的错综复杂而伤神。不久前,公司内部开始考虑干部升职问题。如果单纯按照工作业绩,苏南有绝对的竞争优势。但是素来与同僚无甚瓜葛的她,很难在这个时候拉下脸来拉拢人脉。苏南不明白,提拔干部为什么不单纯考核业绩,还要考核很多业绩以外的东西?所以,当一两个对她的能力很佩服的同事私下对她说,让她对人力资源总监献献殷勤时,苏南断然拒绝。考核结果与苏南的预感一样,没有她。她直接去和老板理论,老板一脸无奈地说:苏南,我最欣赏的员工就是你,但公司提拔有提拔的依据,所有的考核都是按照依据而行。我对你的未来业绩充满希望,只是希望你的领导能力再提高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