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新兴市场需求旺盛 商业摄影师入行虽难越老越香 (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15:14 《理财周刊》

  话说“曲不离口,拳不离手”,可见实践的重要性。对事业上有一定追求的孙骏希望通过从事更有挑战性的领域来磨练自己的摄影水平,他把目光投向了担任摄影记者时已有所涉

  拜师是捷径 积累是关键

  在商业摄影中,经验是很能说明问题的,新进者的实力是需要时间证明。

  “但如果有一位好的老师,会受益非浅。”孙骏如是说,“一来,虽然师父并不会毫无保留得倾囊相授,但是他在拍摄过程中的布光、创意等等都有许多值得学习和推敲的地方,省却不少自己埋头钻研的时间;二来,前辈在业界会有很多人脉资源,在其举行影展或者其他活动中,都有可能将自己的助理举荐给某些客户,彼此有所了解和认识,这对于以后独立开展工作无疑是一条捷径。”

  当然,师父领进门,有多少作为最关键的还是取决于个人的努力程度。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如果想进入商业摄影领域,最初的市场积累是必不可少的,包括初期可以拍一些比较简单的图片,慢慢过度到比较复杂要求的拍摄中去。一方面自己对商业市场的把握还有所欠缺,另一方面,自己的影像产品还不一定能达到市场的要求。所以必须要通过一定的前期积累,反复练手,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艺水平,增强对市场的把握能力和自己的审美能力及创造力。

  让客户找上门来的诀窍

  要每月能有日均500元的稳定收入,找到固定的客源的上策。那么如何让客户主动找上门来,孙骏有着自己的一些门道。

  “首先,就是帮助一些知名的时尚杂志摄影。不定期地为一些杂志拍摄图片,这样的工作几乎是不赚钱。然而好处是可以让更多的客户认识你、了解你,当他们需要这一风格的摄影师时,他们会主动找到你,将拍摄任务交给你完成。”

  “其次,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公共关系为基础。市场是要求自己去逐步运作起来的,所以需要各种公共关系为基础。在中国的处世哲学中,是非常讲究‘人情味’三个字的,和广告公司建立融洽的合作关系,这样既益于发展各种客户源,也益于自己增强市场的亲和力,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

  “最后,参赛投稿也是获取名和利的一种有效的形式,并且能够产生强大的动力继续投身于摄影创作。知名度也是资本财富,在商品社会里会创造无限商机。摄影作品要成功,首先摄影师必须得到认可,比赛得奖就是一种很有说服力的证明,也是能提升身价并让客户认同的一种途径。”

  当然,不仅要让客户找上门,并且能够长时间地留住客户,出色的作品还是最有发言权的。孙骏说:“与很多摄影不同的是,商业摄影宗旨和目的是为客户服务,所以商业摄影作品的评价标准,首先是买方要求的实现程度的评价,其次是市场性审美追求实现程度的评价。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很有可能你会放弃自己很骄傲的拍摄创意,也许因此非常苦闷,但是这买卖关系中,买方的价值取向还是放在首位的。”

  成本投入找准方向

  “如果想败家,那就爱好摄影吧。”这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也正说明了玩转摄影在硬件上的高投入。很多由业余爱好者成为商业摄影人,也正是出于让自己的摄影爱好不再成为“贵族消费”,让照相机来赚钱目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