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3次改行2次创业 美丽女人填空白成商界强人(图)(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8:58 精品购物指南

  

3次改行2次创业美丽女人填空白成商界强人(图)(3)

职场女强人。图片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张乐华:认真、忠诚与坚持,其中坚持最为重要。走到今天,不是因为我有天赋,而是因为我有韧性。无论把我放在什么环境下,我都会认真地干。因为时代原因,我只读到小学,但我希望成为有用之材,我自学考上了首都医科大学,大学毕业又去了美国。在英文不是很好的情况下,在医学院读书并拿到学位是一件很难的事,但我做到了。当我在国外生活了十多年,已基本实现美国化时,我又回来了。重新适应中国对我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也做到了。

  解案

  案例1 我要为了理想而放弃现实吗?

  Ralph:从考入大学起,我的目标就是去国外读书,所以我一直很用功地学英语,托福、GRE都考了很高的分数。申请学校时,我很顺利地得到了美国一所大学的奖学金,但那个黑着脸的签证官认定我有移民倾向——我被拒签了!

  为防止被连续拒签,我没有再去申请,而是在美国大学保留了学籍,和同学一起找工作去了。也许是我的英语水平发挥了作用,我被这家著名的外企看中。现在,我已在这家公司干了一年,薪水很不错,工作起来也是得心应手。但我在美国保留的学籍快到期了,是继续职场生涯,还是放弃工作去深造?如果说对我而言,大学毕业时选择出国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那现在出国就真的要考虑一下机会成本了。我一直在问自己,为了出国这个理想,我可以放弃那么好的工作岗位吗?

  张乐华观点:问自己几个问题

  在学业上,你要问问自己:“去美国读书能否帮助我实现理想?”有的人立志做外科专家,但出国深造的专业却是生物学。如果Ralph出国所学的专业恰恰和自己的理想直接相关,而她又不希望理想变为空想,那么,我支持她出国

留学。但如果Ralph只是将留学这一行为视为理想,为出国而出国,那我劝她三思而行,因为那只会耽误你的时间。出国与否,要看所学专业与个人理想的契合度。张艺谋要是出国学了医,今天他可能什么都不是。

  在生活上,你要问问自己:“出国留学是否会完全打乱我的生活轨迹?”尤其是对年轻人而言,国内有没有恋人、出国后感情是否会发生变化……这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常有人问我,如果时光倒退,我是否还会选择出国留学,是否还会选择医学专业。我的回答是,我依然会赴美留学,但会选择服装设计或其他人文科学。

  案例2 我是不是要改改自己的犟脾气?

  Lemon:三年前,我进入这家公司采购部工作。部门里只有我认真干活,但三年来,我换了两任上司,却始终和升职加薪无缘。

  我的前任领导是个外国人,属于那种只有看到下属加班,才会觉得他态度认真的人,可在我的标准里,如果分内的工作拖到额外时间去做,那只能证明我无能;如果分外的工作需要加班,那只能证明老板无能。又一个领导到来时,我以为盼得云开,没想到,这个领导是个不懂专业还坚持“标准”的人。车间工程师需要调控几台大机器的运行状况,所以一台装有特定软件系统、便于移动的笔记本电脑便成了必须。但当我把按标准打好的订单呈到领导那里时却卡住了。领导说,按总部控制费用的要求,笔记本电脑不能买。在领导看来,工程师的需要他要管,可大费用没控制住,总部责怪他,影响到政绩才是最惨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