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2万元买回自己的商标 想做老板先规划再创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 13:31 武汉晨报

  先做了几年内科医生,再攻读妇产专业研究生,在此期间,亲手接生了好几个婴儿,但医生显然不是徐德龙的终极目标。研究生毕业后,他很长时间都在政府部门从事与计划生育有关的工作,最终还是做起了企业,成了湖北锐克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总。

  徐德龙是个外表平静,内心激进的人,接受采访时的很多观点与世俗格格不入,“别人可以不赞同我的观点,但那些观点确实是最适合我的”。

  提前规划事业,先销售后生产

  长期从事计划生育及优生、遗传方面研究的同时,徐德龙早就计划好了要做自己的企业。“自己有技术,只要有了销售网络,一定没有问题”。

  他有着很清晰的规划:先做几年贸易,通过贸易打开市场;最终自己生产。做生产型企业。对此,徐德龙有着自己的见解:任何东西都必须掌握其中的核心技术,“只有这样,即便整个行业都不景气,我也是最后一个倒下的”。

  他1994年开始做企业,一切都按照最初的设想施行,异常顺利。

  3年内,他的湖北锐克科技有限公司成了计生用品的“百货公司”,在全省甚至全国多个省份的计生系统内打开了市场,公司一度代理了全国数百个计生用品的知名品牌。

  建立庞大的销售网络后,他开始将主要精力放在产品研发上。一款妇用洗液成为了公司的第一个产品。

  2万元买回“自己的”

商标

  该品牌洗液准备上市之前,徐德龙到省工商局申请商标注册,结果被告知,这个商标220天前被人抢注了。

  经查证,抢注者竟然是他的朋友。此前,朋友经常出入锐克公司,也听到了徐德龙关于该品牌的很多想法。

  没过多久,朋友给徐德龙打来电话,开价10万元。经过长时间商谈后,这个朋友自知理亏,最后以2万元的价格将商标转让。

  2万元买了个教训,徐德龙认为很值得。此后,他了解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将公司所有商标都进行了相关多个类别的注册。

  得陇望蜀,要拿“最高”批文

  2002年,该品牌洗液取得了省里相关部门的批文,但徐德龙仍不满足。

  “这是我的第一个产品,就像自己的第一个孩子一样,要好好呵护。”他的想法是向国家

卫生部申报,把“旗帜”举得高些,更高些。

  而此前没有这样的先例,连省里相关主管部门也不清楚具体的申报程序。

  “摸着石头”,徐德龙一步步“走”到了北京。直到将材料送卫生部申报的前一天下午,他将材料送给北京一位专家查看,专家指出,材料中的很多内容都错了,需要重新修改。时间紧急,徐德龙和同事在宾馆里整整修改了一夜,次日早上7点就守在一个打印店门口。材料厚达数千页,打印店一上午就只接待了他们俩。

  打印完之后,徐德龙又和同事回宾馆将所有的材料都盖上印章,直到印章最后罢工。等到下午2时把材料送进去之后,他一屁股瘫坐在了卫生部的大门口。

  抓住了SARS的尾巴

  卫生部审批结果出来的时候,已是2003年4月29日,也是“非典”盛行之时。

  当时无法进京去拿审批材料,徐德龙请卫生部方面先将材料传真过来,然后让自己在北京的朋友拿材料,并用特快专递寄回武汉。

  收到卫生部传真之后,徐德龙已开始赶印包装。5月9日,审批原件送到手中,第二天,印有卫生部审批字样的消毒液开始在市场上大量销售。

  短短半个月时间,徐德龙的消毒液卖了2000多箱。此时,国家相关部门也通过省卫生厅发来文件,要求锐克上报生产情况,准备全国统购。

  到了5月底,非典的警报已基本解除。“我算是抓住了SARS的尾巴。”说到这里,徐德龙轻轻一笑。

  徐德龙的“企业文化”

  徐德龙从北大EMBA学习归来,在他看来,民营企业的企业文化只有两种:老板个人魅力文化和“哥们义气”文化。

  一直将这两种文化奉为真理的徐德龙,公司的人员很稳定,几年来几乎没有什么人员跳槽。

  据徐自己介绍,他的公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规章制度,也没有成天挂在嘴边的发展目标和愿景。“我就是告诉员工们,跟着我干能赚钱”。

  他说,一个企业老板的素质就决定了这个企业的发展前景,“能够做大做强的企业都有一个优秀的老板”。见习记者 刘飞超 实习生 张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