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托运18万货物只报价3万 为省保价费险丢15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 11:23 深圳商报

  【本报讯】(深圳商报 记者 张清华) 林先生是深圳市一家贸易公司的老板,经常从内地购进大批粮食作物,加工后再销往内地市场。在托运货物时,为了节省保价费用,降低成本,他很少会按照货物的实际价格来保价,比如价值20万元的货物,他只保价2万元。几年来,也从未出现过什么闪失,林先生不免有些麻痹大意,甚至觉得自己每次都掏保价费“实在冤枉”。然而,就在他精打细算之际,一场变故突如其来。

  辞职员工冒领老板托运货物

  今年5月份,林先生从河北省定州市一粮站购买了150吨中级标准的玉米,总价值18万元,付清货款后,林先生将玉米运到定州火车站,办理了托运手续,将货物由河北定州运至广东省江高火车站,收货人为“广州铁路××公司转林先生”。林先生说,在长年的业务往来中,他与这家“广州铁路××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他的许多批货物都是由这家公司“代收”,然后他再前去提货。在托运这批价值18万元的玉米时,林先生还是按照“惯例”未进行“全额保价”,仅保价3万元,支付了60元的保价费。

  10天之后,林先生持提货单前往广州铁路××公司取货时,被告知:货早已被人取走!林先生大惑不解:“提货单还在我手里,怎么会被取走了呢?”对方翻出取货记录单一查,提货人一栏里的签名是林先生公司的业务员刘某。林先生心里暗叫“不妙”,因为就在两天前,这个刘某突然辞工了。

  广州铁路××公司也颇觉冤枉。他们认为,近半年来,林先生几乎所有的货物都是委托这个刘某来提取的,打过多次交道后,大家彼此都已十分熟悉。因此,当刘某这次前来提货时,工作人员既未查验他的提货单,也没有查验收货人林先生的身份证及授权委托书,结果被这个骗子钻了空子。

  低估“保价费”引发赔偿争议

  林先生首先将对方起诉至罗湖区人民法院。对方提出管辖权异议,认为这个官司要打也应该在广州打。最终,广州市铁路法院受理了林先生的案件。

  在庭审中,原、被告双方对150吨玉米被人冒领这一基本事实完全认同,并且作为被告的广州铁路××公司承认自己的工作人员在放行货物时,没有按照工作程序查验提货单、收货人和委托人的身份证原件以及收货人出具的授权委托书,结果导致货物被人冒领。他们表示愿意赔偿原告方的损失,但是在具体赔偿标准上,双方产生了巨大的分歧。

  被告方广州铁路××公司认为,原告在托运这150吨玉米时,保值金额为3万元。《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第17条第一款明确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应当对承运的货物、包裹、行李自接受承运时起到交付时止发生的灭失、短少、变质、污染或者损坏,承担赔偿责任。托运人或者旅客根据自愿申请办理保价运输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不超过保价额。”因此,根据这一规定,他们最多只能按照林先生的保价金额赔偿3万元。

  原告林先生及其代理律师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虽作了上述规定,但在第17条第2款则明确规定,“未按保价运输承运的,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不超过国务院铁路主管部门规定的最高限额;如果损失是由于铁路运输企业的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不适用赔偿限额的规定,按照实际损失赔偿。”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铁路运输损害赔偿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条对《铁路法》中的“重大过失”作出了明确界定:“重大过失”是指铁路运输企业或其受雇人、代理人对承运的货物、包裹、行李明知可能造成损失而轻率地作为或者不作为。被告广州铁路××公司的行为显然构成了“重大过失”,因此,根据上述有关法律规定及相关《司法解释》,被告方应按其实际损失18万元进行赔偿。

  法院判托运方赔15万

  今年9月初,在法院主审法官的主持下,原、被告双方本着相互谅解和自愿的原则,最终达成和解:鉴于被告广州铁路××公司在本案中存在“重大过失”,应负主要责任;同时,原告林先生在委托业务员刘某前往被告处提取货物时,曾有数次未向刘某出具授权委托书,这在客观上导致了被告方工作人员的麻痹大意,因此,也负有一定责任。双方各自作出让步,被告方赔偿原告损失共计15万元。对这一结果,原、被告双方表示接受。

  (深圳商报记者张清华 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