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月初结余月底借钱 月光族大学生理财习惯缺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1:22 武汉晨报

  调查事件:大学生每月生活费不够用

  调查人:见习记者 王春生 实习记者 张昊

  一个月的800元生活费,不到3个星期就全部花光了。收到儿子的“求救”信,张先生哭笑不得。

  到月末便借钱

  儿子花钱的理由很“充分”:一个假期没和同学见面,要“下馆子”联络感情,开学要买几件新衣服,手机要充值,结果生活费只用了三星期,便出现了“赤字”。

  没到月末,湖北大学商学院04级的小刘也发现600元生活费用光了,他只得找同学借钱。像小刘这样经常入不敷出的情况,在大学里并不鲜见。

  记者采访中发现,这样的“月光族”在大二、大三学生中最常见。湖北大学某学院03级一个班有80%的学生有这样的经历,40%的男生每月有两个星期要靠借钱过生活。

  钱花到哪里去了

  通过调查,这些“月光族”每月的生活费40%吃饭,30%娱乐,20%说不清用途,10%用于学习。此外,在感情上的过度投资,也让他们不得不借钱来“打肿脸充胖子”。

  可是,不少“月光族”学生的家庭并不富裕。一名“月光族”的父母下岗后开了家杂货店,每月收入不过几百元,仅供他每月生活费。

  

理财习惯缺失是主因

  不善于打点自己的收支是“月光族”的通病。记者采访的数十位大学生中,仅有一两人提到每月会为自己攒一点钱以供不时之需。

  中南民族大学库少雄教授认为,在大学阶段,学生处于半自立状态,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消费要量力而行。首先要养成良好的记账习惯,每天记录当天的消费状况;其次,要为自己每个月的开销制定预算,理性消费,防止透支过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月光族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