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网上购物小心低价陷阱 谨防被骗子一步步套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7:24 深圳商报

  定购笔记本电脑2.7万打了水漂

  网上购物小心低价陷阱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 郝又满 程军祥 通讯员 张建国) 记者昨日从宝安区司法局12348法律服务协调(指挥)中心获悉,家住宝城28区的吴先生网上购物被骗走2.7万元。中心
律师提醒市民,网上购物陷阱众多,相关立法仍不够完善,一定要谨慎小心。

  “林小姐”抛诱饵

  5200元落入陷阱

  8月22日,吴先生的一位朋友拿一个订单让吴先生帮忙购买3000元左右的

笔记本电脑,如符合要求就要2000台,首期要700台。吴先生为此在上网搜索时,在香港华龙集团网站看到一款东芝A10笔记本电脑,价格3000元,高于朋友要求的配置,价格又合适。当天,吴先生打电话让华龙集团给寄一台样机过来,对方答应了。

  本来3000元一台的笔记本电脑,对方林小姐说可以2700元给吴先生,并告诉他公司账户,让吴先生先存入2700元。吴先生存钱后,林小姐又打电话说,如果只是要一台的话就要交5200元,叫吴先生再补2500元。吴先生考虑如果能做成这笔大生意也就不在乎这点小钱了,于是又按照林小姐的要求补上了2500元。之后,林小姐说公司张经理要吴先生一次性拿10台,他们送货过来给吴先生看,不合适的话可以退回去,考虑到林小姐并没有说要付10台的钱,吴先生也就答应了。

  “张经理”接着骗

  8300元打了水漂

  8月23日上午,送货的王先生要求吴先生补齐10台的钱。吴先生表示只要1台样机,王先生不同意。

  于是吴先生和张经理电话中进行协商,说见货后给钱,张经理不答应当即挂断了电话。过了一个多小时,张经理再来电话让吴先生去赛格广场看货。见面以后,谨慎的吴先生还是不敢把钱存进对方账户。张经理退而叫吴先生先付5台的钱,价格照旧,除掉原来已存入的5200元,只需再存入8300元。

  在巨大诱惑面前,吴先生终于放松警惕,想就算朋友不要这些电脑,自己去卖也能赚钱,就按要求存了8300元给对方。这时,张经理再使花招,说客户已回香港,吴先生必须再存5台的钱才能发货,吴先生没有照做。

  “潘总”再设陷阱

  13500元又无踪影

  8月24日早上,张经理再次催促吴先生补齐另外5台的钱。吴先生坚持要见到货品才给钱,张经理于是脱身,推荐吴先生联系另一个负责人潘总。双方电话来回打了十几次。最后,潘总用鹤洲的一个电话打给吴先生,吴先生以为送货员已经到鹤洲了,就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吃完午饭后就把另外5台的钱13500元存入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

  再次和潘总通话时,潘总表示价格政策有变,要再补25000元,也就是5200元一台,但他们可以让出15000元优惠,叫吴先生只要再存10000元进去就可以。这时吴先生再也不敢存钱进去了。潘总说只有再存10000元才能给货。

  到这时,吴先生已被先后骗去27000元。到宝安区司法局12348寻求法律援助时,根据网上提供的地址到东莞寻找香港华龙集团,发现是个子乌虚有的企业。

  律师提醒消费者

  “五招”防网购陷阱

  宝安区司法局12348法律服务协调(指挥)中心律师易秋生提醒消费者,市民网上购物一定要多留个心眼,谨防被网络骗子一步步被套住。为此,可以五个方面多加注意:

  一是网上欺诈主要集中在非法小网站,消费者不要去不了解的网站购买商品;二是不要轻信来自不明人员发来的电子邮件,这类信息往往都是各类骗子的骗人伎俩;三是不要轻易登录不明“精彩网址”,这或许是各类骗子向您的计算机嵌入木马程序(黑客软件)的阴谋,以此盗取您的个人资料或信息;四是网上购物要选择安全机制和措施相对完善的

电子商务网站,并且尽可能核实卖家详细信息,不要轻易相信出卖物品价格比实际价格便宜很多的商品交易信息;五是通过网络购物后,一定要注意保存相关资料,发现受骗后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购物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