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吴榳华:朋友数千 助造千万富翁(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07:39 《理财周刊》

  到2005年1月底,在吴榳华接手餐馆一个月后,餐馆的营业额就成倍增长。当月仅吴榳华朋友的营业额就达到了20多万元。“很多时候,都是朋友知道我在这边管理,过来捧场的。”吴榳华说。

  原来,在吴榳华接受餐馆的管理后,把自己的印有这家餐厅职位的名片和一些餐馆的打折卡、贵宾卡、免费的点心券等邮寄给自己“名片库”的那些朋友。或者打电话给一些朋友,告诉自己现在的工作。这些朋友都纷纷过来捧场,有来同学聚会的,有来员工聚餐的……而且吴榳华还通过一些媒体的朋友,做一些广告,收效也很好。

  住院有数百朋友探望

  而让吴榳华永远难忘的是一次住院,吴榳华深刻感觉到朋友们的关心。

  那是在自己开公司刚创业的时候,吴榳华工作特别忙,“我以前看过一本书《做生意失败的100种理由》,其中就有一条就是老板太懒惰。我印象特别深刻,所以我从来都不敢偷懒。”工作压力很大,加上原来在烟草公司工作的时候,应酬比较多的后遗症,身体本来就不大好。吴榳华由于突然心肌梗塞复发住院了。

  “当时我昏迷了几个小时,甚至心脏都停止跳动两分多钟。”吴榳华回忆这段情节,还连连感叹不已。而当朋友知道吴榳华病危的消息,不到一两个小时就来了一两百人到

医院看他,里面有香港旅游局上海首席代表啊、施华洛士奇的上海首席代表,汇丰银行的行长等等,都是一些单位的领导。甚至还有不少朋友都哭了,吴榳华在这些朋友当中人缘可见一斑。

  就连每年的生日,吴榳华都会充分利用,拓展他的人脉资源。每年在生日的时候,吴榳华都会组织生日PARTY。在吴榳华看来,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和朋友加深感情的良机。“就像亲情团圆一样,平时大家可能工作都很忙,没有时间聚在一起。而生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和交流平台。”

  吴榳华说:“最初的时候,有四五十个人参加,到最多的似乎,有超过300~400人来参加我的生日PARTY。”

  “有时候,我觉得我这一辈子没有白活了,因为有这么多朋友关心支持我。”吴榳华很感慨的说。

  名片管理的秘笈

  “朋友多了,怎么去管理,有时候也确实很头痛的。”吴榳华说。因为朋友多了,有些朋友可能会渐渐联系少了,直接的后果就是被对方遗忘。“有时候管理起来很难的,工作变动,联系方式变了。”遇到这种情况,吴榳华也会无奈地把这些名单从自己的名片库中删除。用新的名片取代。

  这么多朋友,管理起来肯定会很吃力的。吴榳华有什么秘笈呢?首先是感情攻势。吴榳华每年的春节过年,吴榳华都会把所有的名片找出来,一个一个打电话过去,问候一下,问问工作地址什么的有没有变动啊等等,然后都要亲手写一张

贺卡过去给他。因此,每年的春节也是他最忙的时候,他要亲手写近两千多张贺卡。

  一年365天,每天见一个人一次,一年下来也就365个而已。我有两三千个朋友,每个人见一次,每次见四五个朋友,一年365天,我每天不用做事,都见不过来的。所以,一些小的细节,如生日贺卡,春节贺卡等就成了一个很重要的保持联系的方式。“通过这些细节,虽然你平时不和他们联系,但是下次可能见面的时候,他会马上记起来,哦,你每年春节都给我邮寄贺卡。虽然不常见面,但是还是会觉得你这个人不错。”

  其次,要做有心人。吴榳华有个习惯,每次和别人交换名片后,吴榳华都会名片上写上见面的日期、地点和事由。“记得这些朋友什么时候什么地点认识的。下次就会记得。否则这么多朋友,有时候一下子交换几十张名片,你很难会记得。”

  对方同时也可能这样。第二次见面的时候,你提起是什么时候什么地点认识,对方可能就会想起来。这样第二次见面的时候,对方看你记得这么清楚,会觉得你很重视他,对你的感觉很好。

  “其实,我还做得不够。真正还可以细化,把这个人的生日啊、爱好等都可以记在名片上。”

  最后,是对名片归类。吴榳华有一个很大的“名片库”,分类管理是他的诀窍。按照行业分成不同的类型,在行业下在按照职位细分。因此,要用的时候,可以迅速找出目标对象的名片。如媒体为一类,而利用香港商会认识的全部放在香港商会下面,下面还有具体的分类,如按照职位,企业老总的一类,一般职员的是另外一块。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址:www.Amoney.com.cn)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