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胡氏兄弟从打铁铺积累起资本 想当中国西门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4:07 人民网-市场报

  不久前,为了化解只是与日本企业合作的风险,听说白云电气的老总胡明聪开始跑欧洲去谈合作伙伴。记者很好奇地要求与他见面,看看民营企业准备如何征服欧美企业。

  等到胡明聪打完了篮球赛,记者才和他正而八经地开始交流。这个被东芝看中非要和他合资不可的“铁匠老板”一边揩着汗,一边带着记者往他的办公室走。

  大学生“下海”

  打铁铺不断壮大1983年的夏天,胡明聪毅然离开了教师的岗位,全身心投入到由他老父亲开的打铁铺中来。这间名不见经传的打铁铺,居然拥有了一位大学生。

  在这之前,胡氏兄弟在商海中摸爬滚打一番,早就想突破这个打铁铺的盈利瓶颈。在胡明聪来到打铁铺之后不久,兄弟几人花了7000元钱,买回广州一个街道破产工厂的3台机床,同时在大队办的五金厂租一个几百平方米的地方,从手工打铁转入了“机器加工小五金”的年代。1986年,他们组建了广州市白云区石龙五金厂、广州联星五金电器厂,产销锁具、喇叭等小五金件。谁能想到,就是这个小小的五金厂,成为胡氏兄弟迈向组建白云集团的第一步。

  但是胡氏兄弟中的几人谁也没有想到,胡家的生意会越做越大,直到一跃成为华南地区输配变电领域的龙头老大。

  创建品牌

  坚守制造业阵地

  对于企业的飞速发展,白云电气的网站上简略地写道:1980年,胡家兄弟在村里支起一个打铁铺,这是白云电气的起点;1985年,胡家兄弟承包了濒临倒闭的农机修理厂,成立联星五金厂;1989年,他们先后成立了白云开关厂和神山电镀制品有限公司;1996年成立的白云电气集团到目前已拥有8个独资、合资企业,3个子公司、4个经营机构和40个商业机构,员工2000余人。

  虽然只是一个年份,一句简单的描述,但是这个简单的“成立”背后却蕴涵着多少只有兄弟之间才会回忆起的辛酸和艰难。但是正是这样一点点地积累,一步步地前进,才有了白云今天诺大的家业。1989年前后几年里,当胡氏兄弟从五金转向专门从事电气设备时,正是广东经济发热的时期,外贸、房地产和其他行当比起五金行来,显得更容易掘到金,但是胡氏兄弟还是坚守制造业的阵营。按照胡明聪的话来说,就是因为他们有了品牌。

  胡明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隔行如隔山,要摸透一个产业是不容易的。再说,因为有了产品,我们也就有了品牌,接下来跟人家谈生意,靠的是品牌。产品的成功是因为品牌走在前面。有了品牌,我们更不会随便放弃原来的产业了。”不为当时热门行业所动,坚守已有品牌的阵地,正是胡氏兄弟的经营理念和原则。也正是在这看起来略显保守的理念和原则下,胡氏兄弟在1990年到1995年的五年间,踏踏实实作白云的牌子,完成了企业质的飞跃,从原先的小工厂搬到了自己建起的大厂房中,盈利更是从之前的几百万暴涨到过亿元。胡氏兄弟就是这样一步步地积累起企业资本,为企业新的突破寻找时机。

  跨国合作

  酝酿企业新腾飞

  1989年,一直期望拓宽中国市场的日本东芝公司在调查中了解到,白云市场发展潜力不错,于是主动找上门来,准备在超高压方面与白云合作。从小订单开始,到市场上的合作、初步的技术转让,东芝和白云的恋爱开始起步。1999年,在双方经过逐渐了解之后,东芝提出双方全面合作的建议。那个时候一个月谈一次,一次谈两三天,双方谈得都非常仔细。胡明聪如今回忆起来,仍感叹日本人的精细。他觉得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有关跨国合作操作上的规范。

  2002年5月,广州东芝白云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产销真空断路器,白云与东芝各占50%股份。当年公司就实现了盈利,这让东芝非常满意,而白云也藉此搭上了国际快车。

  在随后短短三年的时间内,东芝先后和白云合作开办了三家公司,这让白云名声大振。

  此后,胡明聪开始把眼光放在欧美国家,他希望借助这些机会将产品打遍全世界。不久前,他们和德国纳图公司合作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以广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的名义,第一期总投资额500万欧元,主要服务于中压系统、低压系统、自动化技术和工业安装四个领域,整合纳图与两合公司世界一流的制造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模式。胡明聪试图成功把握这次跨国合作机会,使得白云电气集团迎来新的飞跃。

  胡明聪并不满足。他告诉记者,他还要让公司上市,让家族企业走上资本运营的道路;他要作成一家“百年企业”;他要作“中国的西门子”。

  爱问(iAsk.com)
  创业 相关网页约12,087,21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