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贫穷是最好的老师 四年大学艰辛的勤工俭学生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8:51 新浪财经

    写经历赢手机:学生时代的打工生涯--百姓钱程论坛大征文

    打工是我们学生时代的难忘回忆:不论是寒风烟雨中艰难的寻找,还是烈日酷暑下辛苦的穿行;挫折也好,成功也罢,欢笑泪水,都已深深印刻在我们的记忆里。

    作为学生的您有哪些经历可以和我们分享?曾经是学生的您,有哪些故事要告诉弟弟妹妹们?现在让我们把这些经历重温吧,不论是甜是苦,都是一种财富。

    征文对象:学生和曾经的学生。>>>点击查看征文详情

    本文原标题:我飞过,天空留下我的痕迹——我的大学四年(学生打工征文)

  来源:新浪《百姓钱程》网友论坛

  网友:中大金融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题记

  泰戈尔诗云:“天空不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这是一种做事更重过程的境界,一种圣人才能达到的境界。我不是圣人,而是一个很普通的学生,所以,我还达不到这种境界。过程,我所求;结果,亦我所求。

  回首大学四年,我经历了很多,路途也并非一帆风顺,可我也收获了很多,我可以骄傲地说:“我飞过,天空留下了我的痕迹!”

  大一,“少年初尝愁滋味”

  2001年8月,我顺利地收到了南方一所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喜悦的气氛还没有散尽的时候,一股浓浓的愁绪笼罩了全家:高昂的学费和生活费,怎么办?我家庭条件不好,父母都是农民,每年的收入都很有限,我还有一个正在读高中的妹妹和一个读初中的弟弟,况且妈妈身体不好,平时看病也要很多钱,每年家里基本都是入不敷出。

  那一段时间,我不知道是怎么度过的。我只知道,每天晚上,爸爸总要很晚才睡;我只知道,弟弟、妹妹那个暑假也似乎懂事了很多,去田里干活时不再总是喊累,不再嚷着要吃冰棒、、、、、、开学前一周,爸爸把钱凑齐了,在从爸爸手里接过钱时,我能感觉到爸爸的苍老和疲惫,那一刻,我才真实地感受到了一种沉重。

  要去学校了,爸爸把我送到村头,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娃啊,家里的状况你也知道,爸爸就不送你去学校了,钱来之不易,自己要知道珍惜!”那一刻,我的泪不禁要夺眶而出,我暗下决心,大学四年,一定要凭自己的能力解决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

  到了学校后,尽管很多事情都要一个人处理,可是由于我从小就独立做事,初中就开始住校,所以,一切都还算顺利。我性格开朗,爱说爱笑,很快也就与同学们都交上了朋友,融入到了大学生活,并在开学初当上了我们班的临时班长,军训结束后,我获得了军训先进个人的称号,并顺利地通过竞选,担任了基础教育学院一分部学习部副部长一职。学习上,我还保持着高中养成的习惯。生活上,我尽管很节俭,可是由于没想到除了学费,还有那么多的其它费用,所以很快手里就没有多少钱了。幸好,这时,学校的勤工助学中心给我提供了一份工作,每月也用200多元钱的工资,解决了我的生活问题。每天,教室、办公室和校外穿梭,尽管有时感觉很累,但更多的感觉是一种充实。

  第一学期很快过去了,学习上我取得了班级第二的成绩,工作上也得到了老师的肯定。过完年,回到学校,我一边积极的做好学习部的工作,勤工助学的工作;一边更加努力学习,因为英语听力和口语都不太好,每天早上我都早起在南校的“后湖”边听、读英语。我知道,学习好,这才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况且,奖学金,对家庭贫困的我也是尤为重要。

  由于各方面表现都很突出,军训后我就被推荐入学校的党校学习,并在期末做为我们班的入党重点培养对象进行培养。大一期末,还被评为了院“优秀学生干部”。我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也被批了下来。路,似乎一下子平坦了。

  2002年7月10号,考完数学,我们还有一门法律基础课在7月25号考,这门课,我感觉比较简单,就没有在乎,而是出去通过中介找了份家教,暑假不打算回家,希望在这几个月的时间做点事,解决自己下学期的生活费问题。我开始忙碌起来,以致于忘了半个月后还有一门考试,24号,看到同学们都在看书,才意识到明天有门考试。匆忙的准备了一个晚上,考完后,我有种不祥的预感。

  大二,学“吴王勾践”

  大二开学,成绩出来,其它各科成绩还好,只有法律基础是50分。这意味着,一年的努力都被这科否定,各种奖励都离我而去,暑假兼职我得到了2000元钱,可我失去了更多。我的入党被延迟下来,“国家助学贷款”也因挂科被取消。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