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小职员经历两次血本无归 悟出稳字当先理财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7:59 深圳商报

    人物投资速写:钟先生,大学一毕业就在有固定收入的单位工作,投资过房地产,投资过股票。在经历高收益高风险投资之后,在参加工作10多年之后,终于悟出了有固定收入的职员投资理财的关键在一个“稳”字。

  钟先生一毕业就来到深圳,目前已在深圳工作10年以上。工作之余,钟先生最感兴趣的事就是投资+理财,一有时间,就琢磨投资理财。在经历了两次血本无归的摸索之后,如
今的他已经变得非常理性。

  经历两次血本无归

  钟先生有过不稳当的投资经历,经历了两次血本无归。一次是刚来深圳不久,一位朋友需要融资向他借钱,因为信任,因为交情,因为朋友开出的高息,钟先生拿出了自己的血汗钱,但没有想到,一年不到,朋友就破产了,钟先生经历了第一次投资失败。这样的一次经历,使钟先生对理财有了浅层次的认识:投资是建立在对个人的信赖上,当这个人连自己都无法保障的时候,根本不可能实现其承诺。

  第二次投资失败是在前两年。钟先生与人合作买房,但因为手续不全,投资的物业因为“违建”被拆除,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钟先生总结这两次经验,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在追求高利润的时候,忽视了高风险。

  琢磨股市大获收益

  在1996年,钟先生开始进入股市。在进入股市之前,他仔细研究了股票,发现这是一个高回报的市场,于是,看准了一只股票杀入,在股市里翻腾了两三年之后,获得了100多万的收益。在股票大跌之前,他又看准了行情退出了市场。他总结收益时,只用了一个字,不能太贪。

  让钟先生很遗憾的一件事是,他没有把握住深圳房地产增值的大好时机,在房地产价格的低潮前,只买了一套房。他告诉记者,假如有远见,早投资房地产,收益早就翻了几番。

  职员理财优势和劣势

  钟先生认为,职员投资理财优势和劣势都很明显,劣势是不专业,不管是炒股还是进行其他投资都只是业余人士,比起金融界的专业人士来说,在投资方面肯定不如人家“精明”。职员的优势是每月都有固定的工资,不用每天为生计而发愁,因此,职员在投资理财时不要着急,机会很多,并不是“过了这村就没有那店”。职员投资理财,“稳”字很关键。

  钟先生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作为某大单位的职员,他一年收入有9万,加上妻子一年的收入,家庭年入18万,估计五年内基本不变,现在住在一套100多平米的商品房内,还有一套40平米的房子出租。去年新买了一辆20多万的小车,目前没有孩子。夫妻双方家庭基本无负担。

  目前,钟先生夫妻的家庭日常支出每年约7万元。明年,钟先生打算要一个孩子,估计未来支出每年需要9万元,而夫妻两人收入有可能增长1万左右。

  据测算,钟先生家庭处于稳定成长期,风险承受能力比较高。预期收入稳定,有一定积蓄,可以承担一定的投资风险。考虑到养育孩子和孩子的教育问题以及夫妻俩的养老问题,钟先生在投资时把安全性放在首位。

  考虑高收益同时要“稳”投资

  钟先生建议保守型的职员将收入的投资方向分为三部分:短期投资(活期存款,以应付日常花费);中期投资(存款、国债、信托等);长期投资(如购房、买保险等),一般这三者的合理比例为3:4:3,即生活支出占收入的三成,银行存款等中期投资占四成,长期投资占三成。钟先生认为这种方式稳当是稳当,但收益要打一些折扣。

  他建议有风险承受能力型的职员将收入的投资方向分为三部分:生活支出(活期存款,以应付日常花费);高风险投资(股票等);稳定投资(如银行存款、购房、买保险等),一般这三者的合理比例为3∶2∶5,即生活支出占收入的三成,稳定投资占五成,而股票等占两成。他认为,仅用两成的收入来博弈高收入,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稳字当先,规避了资金风险。钟先生自己比较倾向这一投资方式,认为可以以小博大,同时还保证了大部分资金的安全,生活质量不会因为投资而降低。 

  深圳商报记者刘虹辰  


  爱问(iAsk.com)理财 相关网页约4,167,403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