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四十创业十年甘苦 博士海外投资便利店的经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7:12 中华工商时报

  有一个自己的生意可以自己当老板,是这些年来新移民越来越多的选择。和十多年前的出国留学生相比,现在的新移民已经不再满足于读完书出来找工作,给人打工,或是长年累月靠劳动力挣钱的生存方式了,不少的人决定在这里重新创业,或向亲戚朋友借钱买下一个生意,或朋友两三个人合力买楼收房租……总之,天道酬勤,付出了总会有收获的。明显的,这几年在蒙特利尔创业已经是个热潮。在这股热流中,买便利店是许多初涉商海的移民的首要选择,原因之一就是风险小,对于先练练胆、探探路的创业者来说应该是一个不错的选
择。而且经营得法也是一条不错的致富之路。

  于是,稍稍留意,处于家门口的街角的小便利店(DEPANNEUR),或是上班上学时每天路过地铁里的杂货店,里面忙碌着的很多是一个个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据粗略估计,大蒙特利尔市的几千家大大小小的便利店,现在也有近千家是中国人当家了,仅在蒙特利尔便利店登记的就有200多家。

  可是,这个生意究竟是个什么样的?赚钱吗?风险大吗?辛苦吗?带着一大串的问题,我陆续采访了蒙特利尔便利店协会的几个老店主,从他们的酸甜苦辣中我看到了一代创业人的艰辛历程。

  眼前这位年近50岁的马先生干这行也有近10年时间了。朋友介绍过,他原来的专业是物理,而且已经做到博士学位。但40岁那年,他决定放弃专业经商,开起便利店,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他做出了这样的选择?他经营得怎么样?我的好奇心一下被激发起来,于是几次相约后,我有机会在他那家不大的便利店后门采访了他。

  放弃20年专业下海

  农村出身的马先生最早是20世纪80年代末以留学生的身份出国的。像许多学习刻苦、成绩优秀的留学生一样,他在蒙特利尔一所著名大学物理系一口气读了4年博士,又做了两年博士后,在家乡人的眼里,他是穷窝里飞出的金凤凰,一下子飞到了国外,还读完了最高的学历,真是前途远大。

  可身在异国的他却看到了另一番残酷的现实:由于他的物理专业不是热门,年龄偏大,找工作并不容易。1995年初,在博士后工作即将结束时,他发出的上百封工作简历都没有什么回应。如果继续走学术这条路,他惟一的选择就是接着做博士后,给教授在实验室打工,一年两三万元,做一个高级打工仔。

  这时,马先生痛苦而清醒地认识到,当年龄和专业在就业市场上都不占优势时,他再这样走下去实际上就是在浪费时间和生命。经过一段时间的深思熟虑,他狠下决心,放弃20年的专业,找一个可以自己主宰自己命运的行业———经商!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业新闻 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