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亲历 > 正文
 

育儿理财征文作品:教女儿从吃肯德基中学理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8:43 新浪财经

  据新浪理财关于“生儿育女,您是否负担得起?”的网上调查显示,54%以上的家庭用在孩子身上的支出超过家庭收入的20%,83.2%的家长感到到了抚养孩子的经济压力。更多调查结论,请点击>>>

    为了帮助众多父母科学处理育儿方面的理财问题,新浪理财组织了“我的育儿理财经历 我的育儿理财观点”有奖征文活动,并于近日分别邀请了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安琪女士、招商银行个人业务部副总经理戴兵女士和信诚人寿保险公司副总经理陈嘉虎先生、第一创业证券公司市场总监岳乔治先生等专家学者作客新浪与大家交流育儿理财问题。

    育儿理财系列访谈之一:社科院徐安琪、招商银行戴兵访谈实录

    育儿理财系列访谈之二:信诚人寿陈嘉虎、第一创业岳乔治访谈实录

    育儿理财专题

    本文为“我的育儿理财亲历 我看育儿理财”征文作品,作者山东青岛王女士

  女儿的书桌台上有一个上锁的小抽屉,除了她自己以外,谁也打不开,里面是女儿的“小金库”。里面整齐地摆放着一本记帐本,女儿把平时的收支情况都一一列表。

  每到月底的时候,女儿便会将一月的帐目做一下核对汇总,然后郑重其事的给予宣布。例如:4月5日学校扫墓支出15元,4月9日周末帮妈妈大扫除,妈妈奖励5元,4月10日帮家里买酱油盐等生活用品,获得奖励2元,4月12日买作文本1元2角,4月23日做家务又得5元,最后结余76元8角等等。

  谈起女儿的小金库是有一段故事的。女儿平时爱吃肯德基和麦当劳,每月总是要去个两三次,女儿便习惯了。一次半个月没去吃,女儿便嚷嚷起来了,我说:“你已经大了,应该懂事了,不能常去吃,而且也不是很有营养,主要是太贵了。”女儿却说:“贵什么,不就是二三十块钱吗?你们又不是拿不起。”我当时一听,愣住了,我没有想到女儿会这样认为。每一次带女儿去吃肯德基或麦当劳时,我都是只买一份给她,而我则去旁边逛商场,自己饿了,便买个面包或者是到附近的馄饨馆吃一碗三元的馄饨,因为我觉得吃洋快餐太贵了,没想到久而久之,却给女儿养成了不懂节俭的不良习惯。

  怎样才能让女儿改掉这不良习惯?我觉得应从生活中进行引导,我对女儿说:“行,咱们今天去吃麦当劳,不过,你得先算两道数学题,做对了,咱再去。”女儿说:“可以,你出吧,什么样的算术题?来吧。”女儿仿佛胸有成竹,于是我便对女儿说:“听好了,第一道题是,萱萱开学了,要买10本算术本,20本练习簿,10本方格本,2本作文本,其中算术本、练习簿和方格本都是5角一本,作文本8角一本,妈妈拿出30元钱,能找回多少元?第二道题是,每天给我们家送报纸的张阿姨,一份报纸挣5分钱,每天送80份报纸,一星期能挣多少钱?”

    女儿很快便算完了,我一边检查,一边说:“萱萱真聪明,全做对了,不过,你想过没有,你吃一次肯德基或麦当劳相当于张阿姨……”我还没说完,女儿就开口了:“妈妈,我明白了,你是想通过这两道题的运算,告诉我吃一次肯德基或麦当劳相当于张阿姨送一星期的报纸,可以买许多学习用品,对吗?”我说:“对,就是想让你明白这个道理。”女儿有些不高兴地说:“那我不吃肯德基就是了。”我说:“吃还是可以吃的,只是让你明白挣钱多么不容易,不能常吃。”

    女儿想了想,说:“妈妈,你别说了,我懂了。”我趁热打铁,说:“萱萱,以后你在家里劳动,妈妈每月给你零花钱,你自己攒着自己支配,如果想买学习用品,便不用通过妈妈了,最好能建个帐,这样你就懂得钱该如何花,如果你够了一定数目,你想吃肯德基或麦当劳也可以。”女儿说:“太好了,不如就从现在开始。”

  女儿找出一本本子,写上了《萱萱帐目明细表》,画上了表格,内容有日期、收入项目、金额、支出项目、金额、结余等,我仔细地告诉她如何操作。我说:“现在,妈妈先借给你五十元,作为这个月的结余,以后便要通过你的劳动获得了,你可以选择去吃肯德基或麦当劳。”女儿说:“我不去吃了,我要把它用在该花的地方。”

  从此,女儿就像一个小管家,收支的每一分钱都记得清清楚楚,女儿表现也格外勤快,买油、盐、酱、醋,买馒头,扫地刷碗等,她比谁都积极,为的是获得奖励后,可以存入她的小金库,自从有了小金库后,女儿也懂得节俭了,以前看到花花绿绿的粘贴便想买,现在却舍不得买,显得有些吝啬,但学校里让给山区的孩子捐钱,女儿一点都不吝啬,自己作主捐了钱,因为不是最多的,女儿有些遗憾,女儿说:“我本想多捐点,让他们多买点本子,可这个月我只能捐这些了,下次我一定要多努力,争取多捐点。”

  通过这件事,对我的感触颇深。让孩子懂得节俭,必须从生活中的小事着眼,让孩子自己学会管理钱财。

    与本文作者王女士交流育儿理财心得,请点击 >>>

    写下您的故事或观点,参加“育儿理财经历与观点”有奖征文比赛

    参赛稿件:

    陕西西安陈先生:双职工常年投入半数收入 18载养育女儿考上清华

    湖南永州网友:女儿五岁已花3万元计划再花27万

    更多网友参赛稿件,请点击>>>

    分享更多网友家庭育儿理财经验与故事,请点击“理财生活”网友论坛>>> 

新浪财经调查

养一个孩子要花多少钱
1、您的孩子现在多大了?
刚出生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大学
大学毕业了
2、您每月花在养育子女方面的费用有多少?
500元以下
500元到1000元
1000元到3000元
3000元以上
3、您孩子的每月花费占您家庭总收入的多大比例?
20%以下
20%到40%
40%到70%
70%以上
4、您认为养育子女费用占家庭收入多大比例较合适?
20%以下
20%到40%
40%到70%
70%以上
5、粗略估算,您觉得养育一个孩子到独立要花多少钱?
5万元以下
5万元到10万元
10万元到40万元
40万元以上
6、您觉的在孩子养育费用中哪项开支最大?
学费(含重点学校赞助费)
书本资料费
各种辅导费
营养补充费用
其他
7、抚养一个孩子到成才,您觉得有压力吗?

没有
无所谓
8、为养育子女,您的个人事业在哪方面受到了影响?
影响工作
妨碍深造
影响升迁
其他
9、筹集孩子教育费用,您会选哪种理财方式?
银行储蓄
保险储蓄
国债
股票
信托
基金
其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育儿新闻 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