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业家的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21:21 新浪博客

  本周一虽然香港恒生指数出现小幅下跌,但丝毫没有影响当晚在香港四季酒店盛大举行的复星国际上市庆祝酒会的热烈气氛。柳传志、王石、李东升、牛根生和马云等重量级国内企业家大腕的到来令晚会群星璀璨,同桌的浙商会秘书长不无得意地对我说:“即使是高层次的论坛也很难把这些人都汇聚在一起。”UBS、Morgan Stanley和中金公司这三个顶尖投资银行的谈笑风生、唇枪舌剑也成为晚会的轻松调料,最后复星的主要管理层上台唱起了“真心英雄”,虽然音色并不完美,配合也不算整齐,但真情流露,把晚会气氛推到高潮。

  四个

复旦大学的本科毕业生,在十五年前走到了一起,创办了复星公司,从1998年复星医药的A股上市,到今天复星集团在港整体上市,总市值达700亿港币,十五年的艰辛创业历程在今天巨大的成功光环照耀下已没有人再去关注,人们也许更愿意去探寻成功的原因。Timing(时机)当然是重要的,所谓时势造英雄,这十五年正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十五年,谁抓住了机会,谁就有可能成功;精准的眼光和强大的执行力也是重要的,投资失误或者虎头蛇尾都不能造就出成功的商业故事。但我总认为还有一些可能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更是不可或缺,那就是创业家的精神,那种高瞻远瞩、百折不挠、自由创新、充满野性和激情的精神支柱让创业者和企业立于不败之地或者从失败中站起来继续前行。那些上面提到的企业家们从商务繁忙中抽空来道贺可能更多的是体现了一种创业家之间的惺惺相惜、互相尊重、钦佩和支持。

  商业的不断推陈出新,技术的不断演进推动了现代社会的文明和发展,企业对商业利益和社会价值的追逐推动了商业的丰富和技术的发展,而创业家的思想火花、奋斗精神和领导才能又不断创造和带领企业在商业市场上不断竞争和奔跑。综观世界上各大经济体或经济区域在其高速发展的阶段都涌现出了一批成功的创业者,比如欧洲的利华、戴姆勒、布兰森,美国的克莱斯勒、沃尔顿(沃尔玛创始人)、盖茨,亚洲的松下幸之助、盛田昭夫、李嘉诚等等,当然还有现今中国的柳传志、王石、李彦宏们,或者我们也可以换个角度看,正是由于这些创业家们的创造和奋斗,造就了一批世界级优秀的企业并与那些来自上百万个默默无闻但为经济增长贡献了95%以上份额的小企业主们一起推动了当地经济或某些行业的历史性发展。

  综观成功创业的企业家们的创业和守业我们不难发现:创业家精神不是源自严密管理的官僚企业,伟大的创业家都拥有如下四个基本特征:使命感、热爱客户和产品/服务、快速创新和自我激励。

  “我的责任就是为公众提供卓越的产品,丰富他们的生活,并带去乐趣。如果我们公司的利润下降、收入减少,就说明了我们没有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松下幸之助,松下电器创始人曾经说。创业家们坚信,他们的事业对全人类有着重要的意义,他们坚信,他们能为消费者、客户、员工、社会当然也包括他们自己创造价值。正是这种使命感,使得他们能制定并不断调整聪明有效的战略并创造卓越的价值。这就是为什么使命感在创业家精神中高居榜首的原因。这种使命感根植于创业家心中,也根植于企业的理念、信仰当中。

  “这款电脑是我们创造出来最棒的工具……但最重要的是让电脑走进千家万户。”——史蒂夫·乔布斯,苹果电脑创始人避而不谈管理的问题,不谈最新的财会方法,也不谈苹果电脑如何保持增长。在他脑海中,其实只有两个基本观念:客户和产品。乔布斯和其他一些创业家给我们最大的启发是,他们都只有单纯的、紧密相关的客户和产品的愿景。他们既关心产品,又关心客户,二者浑然一体。产品和服务是创业家热情的推动力,也应该是公司的推动力。爱是产生力量最主要的动力,学会爱你的客户和产品,你就成功了一半!

  “任何人,只要他的生命维系于创新,就都能创新。”——盛田昭夫,索尼公司创始人这样宣言。快速的创新是创业家的秘密武器。当今的世界上,你很难找到做得更好、价钱更低的方法来作为你的竞争法宝。那么,竞争力将从何而来?有两个方法:一、将创新作为公司生存的必要条件;二、要有采取行动和实施创意的紧迫感。这就是“创新的必要性”和“行动的自由度”。现今社会,只有鼓励创造、快速行动和抛弃任何官僚习气的快速行动的创新公司,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我在找人,找那些喜欢赢得胜利的人。如果我没找到,我就找那些憎恨失败的人。”曾经有个创业家这样来描述他的用人法则。现在,许多企业都在感叹人才竞争的压力,人力资源部门忙于招聘和制定员工激励方法。自我激励是创业家和官僚主义者最显著的分别。伟大的创业家在他们的工作中展示了两种品质:一、热爱自己的事业,全心投入;二、敢于面对结果,无论好坏,但总是表现出祸福与共,一个创业家会面对公司的祸福,同样也要和自己的员工一起担当,与员工同舟共济是必须的承诺。切记,当你规划公司未来时,一定要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

  大浪淘沙,商海沉浮,真正成功的创业家为数并不多,或者在弱肉强食的商场上,更多的创业者在前赴后继的搏杀中成了奠基石,但是即使你只是想成为一个职业经理人或普通员工,只要你多多去关注并培养自己具备某些上述的品质,你就可以做得更加出色和优秀。

  博主文章:创业家的精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