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方人和南方人的创业差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4:34 新浪博客

  北方人与南方人相比,有一个十分明显的差别:在南方人看来,别人富了,我羡慕,我敬佩;别人能做到的,我想办法也一定能做到。而在北方人眼里,你富你的,我穷我的,能过得去就行。这种随遇而安、封闭保守的精神状态,已经严重阻碍吉林经济的发展,制约着全民创业热潮的形成。

  长期以来,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田园牧歌的生活方式,使吉林人固守着靠天吃饭、听天由命的无为意识,计划经济的传统观念在人们的头脑里根深蒂固。丰富的自然资源与欠缺的创业意识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其实,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都是各种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而思想观念、思想意识始终是起着重要作用的因素之一。与深圳速度、浙江奇迹相比,我们落后了。从我们自身实际的角度讲,观念不新、创业精神不足,尤其是全社会的自主创业意识不强,是我们经济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

  许多人到过温州,被温州人敢于开拓、敢于冒险、千方百计做生意的精神所感染。温州人肯于吃苦、勤于创业,把生意做遍神州、做到海外,体现的是一种强烈的自主创业意识。应该看到,当这种自主创业意识成为一种社会氛围、一种社会风尚的时候,也就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在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兴起全民创业热潮中,培养和树立全社会的自主创业意识,显得尤其重要。

  不安于现状、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向着更新、更高的目标挺进,应该是树立自主创业意识的开始。人们常说,知足常乐。但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面前,知足就是停步,知足就是落后,就会被淘汰。知足何乐之有?况且,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差距很大。为了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为了使我们的

生活质量能得到更好的改善,任务十分艰巨,可以说任重而道远,我们有何知足的理由呢?

  勇于创新、敢冒风险、大胆进取、不怕艰险,既要有坚定的必胜信念,又要有锲而不舍的韧劲,这是自主创业最不可缺少的精神状态,也是许许多多创业者成功的经验所在。凡是称得上伟大、壮丽的事业,都是在经过一番艰苦卓绝的拼搏之后才得以成功的。同样,安逸、慵懒和舒适,造就不出令人敬佩的成功者。

  勤劳致富、守法致富光荣,是自主创业意识所倡导的社会风尚。那些敢于向命运挑战,敢于向艰苦恶劣的条件抗争,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创业者,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和赞扬。可以肯定,当自主创业意识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形成浓厚氛围的时候,离实现振兴目标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博主文章:树立自主创业意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