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业失败 痛定思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 16:43 新浪博客

  创业失败 痛定思痛 本文是献给那些正欲计划创业的经理人和正在创业的经理人以及创业失败了的经理人

  景素奇 文

  职场中有创业想法的经理人很多,付诸实施的也不少,有许多经理人,尤其是刚刚30出头的经理人会认为,当今的社会不创业就如同白来世界上走一遭,因为太多的赚大钱的老板水平比自己差远了,他能成我怎么就不能成,我会比他干得更好。于是说干就干,轰轰烈烈的创业行动开始了,其结果如何呢?

  由于我做猎头顾问工作的特殊性,几乎每天都是英雄眼前过,而创业失败归来的英雄可谓是数不胜数,总结经理人创业史发现:经理人创业的头三年

生活质量下降者是百分之百,在两年之内创业失败,关门破产倒掉者90%左右,真正能熬过三年的稀少。每一个创业失败者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其中一位名叫M郭的CFO创业失败归来后的深刻感慨颇值得我们品味。

  200万的血汗钱就这样打了水漂

  M郭先生,经朋友推介,约我到一家茶社聊天,下面是我们的对话的内容。

  M郭:“今天就请您帮我做一职业辅导,推荐一份工作,月薪5000元就行!”

  景素奇:“看您的资历,月薪可不是这个数?”此前M郭做过一家

世界500强企业的中国区某一公司的财务总监,年薪曾到50万,6年前到国内一家颇具规模的民营企业做CFO,2004年夏天,自己开始创业。围绕这区区5000元月薪诉求的来历, M郭给我讲述了他的创业经历。

  创业前,他所担任过CFO的那家民企,鼎盛时在业内名列前茅,年销售额近8亿元规模,后来老板(董事长)撤资不干了,无奈他就和这个公司的总经理、营销副总以及他本人三人组成了创业团队,注册了新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原来的总经理是第一大股东,占60%股份,做法人;他是第二股东,占30%股份,主管行政财务;那位营销副总是第三股东,占10%股份,分管市场营销。他们三人带领着原企业主要骨干人员在同一服务行业内开始了创业。然而500万资金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就消耗得差不多了,而随后企业每个月以20万元的额度亏损,怎么办?三个股东协商后继续按股份比例投资弥补亏损,这样,这位M郭先生每个月从家里拿出6万元补亏,大概持续了将近一年,几乎把家里的钱花光了,还见不到曙光,企业继续亏损,虽有收入,但根本不能支持企业的费用开支。M郭的夫人不干了,给他下了最后通牒:“我们娘俩也不希望跟着你荣华富贵,不要继续填坑了,给我们家留点活命钱吧,不论你干什么,只要每个月给家拿回来5000元钱就行了。”

  “这就是我今天让您给我推荐一份5000元月薪工作的缘由”。这位经理人半开玩笑地对我说。我们接着聊。

  景素奇:“那您的股份怎么变现?”

  M郭:“变什么现?我一分没有要!”

  景素奇:“为什么没有要?前后共投进去200多万,一点也没变现,也没有个说法?”

  M郭:“要什么说法?啥都不说了吧,我也投不起了,我也不愿亏了,我把股份全部转让给大股东了(三股东不愿意要),我再也不用每月从家里面拿钱填坑了。”

  创业付出,怎一个“钱”字了得?

  景素奇:“20个月你辛勤的付出也都不要任何说法了?你估算一下这20个月付出有多大?”

  M郭:“20个月的付出除直接投了200多万外,其他的无法估量,但我觉得比前半辈子付出的都多得多,我也相信今后只要是做经理人,给别人打工,前后加起来付出也不会比这20个月多。”他以不容置疑的口气感叹到。

  景素奇:“你只是二股东,那位大股东的付出同你相比如何?”

  M郭:“他要比我付出得多,他毕竟是法人代表,他的压力自然要比我大多了,我的付出和他相比在某些方面还是无法相提并论的”。

  景素奇:“能否举例说明?”

  M郭:“具体的例子就不好举了,单看他的面色,这20个月老了快十岁。”

  景素奇:“有了这20个月的创业经历,你对老板的理解应该有了很大的变化吧?”

  M郭:“那当然,过去我做财务总监给老板打工,帮着老板融了不少资金,千万元的资金一转眼三下五除二老板就把钱花没了,而正经活还没有干呢!心想我要是做了老板,我一定把钱用在该花的地方,踏踏实实地做事。然而,20个月来我充分理解了原来的老板,作为企业要花钱的地方太多了,每一笔钱都该花,老板紧抠慢抠钱很快就没有了。不当家不知财米贵,不做老板不知道什么叫花钱如流水。”

  景素奇:“开公司花钱是否就像坏了的关不上的水龙头,无论如何也止不住水哗哗地流?”

  M郭:“没错,您的比喻太恰当了!您真正理解了老板。我给没当过老板的人说他们都不信。”

  景素奇:“您现在退出了股东,也退出了公司,有什么感觉?”

  M郭:“如同解放似的,如释重负,终于看到了曙光。”

  景素奇:“你现在理解了当初老板为什么要撤资吗?”

  M郭:“当初老板要撤资,我们几个(主要是我们后来创业团队的三个人)死劝活劝就是不行,老板撤资坚决,改做其他。最后我们三个一商议,老板不干我们干,本来平时的活就是我们干的,原班人马,原来熟悉的市场,不就是流动资金吗!计划半年就会有正现金流,500万的投资,含着丰足的备用金,无论如何花都能把公司开起来,没想到20个月来,500万花完后,我们三个又投进去将近300万,几乎全打水漂了,虽然有些收入,但少得可怜。我们后来遇到经营困难时,也总结反思当初老板为什么要撤资,估计是这个行当太不好干了,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了,但真正的原因我们现在也不清楚。”

  景素奇:“还是你们三个人的管理团队,还是原班人马,做了五年本已经熟悉的市场怎么就赚不了钱呢?原来你们几个带着员工随便一年都能干几个亿,如此大的差异,其原因是什么?”

  M郭:“我在退出前也做了反思,前后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反差,其区别有二:一是我们三个过去都没有当过老板,过去总认为老板有许多不是,总在评价老板的短长,真正自己当了老板了,才知道老板真不是好当的,需要处理的事情比经理人复杂得多了,当了老板才知道一个人的能力水平太有限了,才知道过去自己对自己能力评估过高了;二是过去我们几个人总认为自己的正确,是老板阻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自己很多想法不能实施,其实离开了过去的舞台,再干原来的事情几乎不可能的,我们首先是没有了舞台,就得打造自己的舞台,500万的预算投资本想着绰绰有余,然而事实上根本不够,也许是我们走了弯路,也许是其他原因。”

  谁能保证总有救命稻草?

  和M郭谈到这里,我总结了一下我接触的创业英雄,失败的原因太多了,但都有一共同的原因就是现金流接续不上了,有些创业者会充满遗憾地说:就差那么一点钱,当时要是有那么一点钱,就会完全是另外一番境地,言外之意,就是人快饿死了,给他口饭吃也许就会活过来,但是谁能保证就不会再有挨饿的时候,当再饿的时候谁又能保证刚好还有那么一口饭呢?其实做企业就是当企业每次挨饿时都有那么一口饭让企业存活下来,许多企业把永续经营当作努力的方向,然而企业永续经营何其难也?于是我在思考一个问题:经理人要凭自己的能力重新打造一个舞台的成本究竟有多大?

  创业成本究竟有多大?

  我和许多创业成功以及创业失败者深聊过,当谈及创业成本时,几乎每个人都感慨万千。创业成本实在太大了,至于多大不是简单的用金钱来衡量的。当然最终都都转化为钱,化为创业的直接成本。

  我接触的许多经理人创业,大多都像这位CFO——M郭一样,创业年龄大多都在30—40之间,把前半生家里的积蓄花光了,又不得不开始重新执业。纯粹从打工挣钱的角度看是从零开始再到零的一个轮回,而这些人大多都是职场英雄,因为一般人也不敢去创业。很多经理人创业都是先做计划书,把商业计划书做得非常详善,其中必然涉及到预算问题。预算问题应该这样看,当计划50万就能赚到正现金流时时,其实至少得500万,那创业者会说我计划花50万,我提前准备出500万不就得了吗?如果你真能准备出500万,那么你的创业完成至少需要5000万,为什么?因为创业者的胆量和计划是根据你的现金来决定的,这叫物质决定意识,有了现金,你就想做事,无论你多保守,你都会做出超出实际运营能力的方案,因为创业的人大多都是进取派,都属于激进型人,或者说是属于乐观者。

  当然,太保守者也不会张罗着创业。创业计划书中不可能把遇到的问题都列举出来,事情的变化太多了,你不可能把未来的风险都列出来,如果都列出来还叫风险吗?风险就是你不知道甚至是不可预知的,预知了就不叫风险了,所以商业计划书中能列出来的风险在创业过程中就不叫风险,因为一旦预测到了风险就会有应对的措施,就会把风险的防范成本列出来,变成了投资预算。商业计划书无论多么详尽,其实最多只是接近事情本身的20%。

  所以,创业就是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应对未来偶然事件,这个不确定性的成本有多高,谁也说不清楚,不是简单地估算出多少钱来的?所以,创业的风险就在不确定性,或者说叫偶然性,创业成功者一定是成功战胜了一个个小概率事件,而化解这小概率事件同样需要钱。

  总之,创业过程就是缺钱的过程,这些是任何创业者在写商业计划书时都不可能想到的,即使想到了也只是想想而已,真正缺钱时才知道缺钱是什么滋味,真正创业开始后,才知道钱是那么不值钱,钱是那么不禁花,所以,天下的老板都“抠门”,都节俭,大方那都是不得已而为,是外大方,是对外而已。所以,有一个颇具规模的企业的经理人曾感慨地说,一个企业里面真正最节俭的是老板。如果钱足够多,创业就不会失败。

  经理人创业,战胜老板层面的风险

  经理人在日常的企业操盘中见到的风险都是有限的,老板完成了创业后才会请来经理人操盘,至于在前期的创业阶段企业抵御了多少风险经理人很难猜想到,如果没有创过业是很难也不可能想到的,另外,企业的风险是与企业存续永远相伴的,每一次风险化解了就变成了企业宝贵的经验财富,没有化解就变成了灾难,企业做成了有做成的风险,做大了有做大的风险,做久了有做久的风险,而高危风险大多在老板层面遇见和解决,而在经理人层面是无法见到的。经理人见到的风险大多是经营管理中的风险,是外化的结果,真正背后的风险要比日常经营管理中难度系数大得多。虽然,很多风险不是钱的事情,但直接和间接地最终都要用钱来丈量一下。

  所以,作为经理人在日常的经营管理工作中是不经手这些事情的,没创过业,没有当过老板是不知道这些风险的成本有多高。所以,经理人在创业的商业计划书里面预估的风险都是经理人自己经历过的看得见的风险,是经营管理中的有限风险,打个比喻说,就是舞台演员演戏的风险。在企业持续运营的大戏中,无论经理人处于什么位置,无论多么重要,都是老板请来的演员,演员演戏的风险都是有限的,演员哪里知道老板在搭台子和维护台子的成本和风险呢?所以,经理人在创业时的商业计划书里是不可能预估到这些风险和成本,而这些风险和成本是非常高的。

  无论是搭台子还是日常维护台子其需要巨额的成本,台子搭不成唱不了戏,搭成了不维护也唱不了戏,人多了台子就得搭大一些,人才的水平高了,台子就得搭高一些,搭得质量好一些,而这些都是成本,都是用钱来说话的。经理人创业,尤其成功经理人创业,知名企业大平台出来的经理人,见过大世面,一上来创业就想搭大台子和高质量台子,而手里那点钱也就够演戏的费用,因为经理人的收入就是作为演员的薪酬所得,哪够用来搭台子,所以台子没有搭起来钱就花光了,或者台子搭得质量不好,还没有开场台子就塌了,或者台子搭好了没有维护费用,破台子怎么唱戏??所以,经理人创业遇到的风险都是从前未曾遇到过的老板层面风险。

  创业失败,归去来兮

  景素奇:“通过您这20个月的创业,您有什么收获?”

  沉思了一下的M郭说:“失败就是我的最大收获,虽不成功,但我尝试了,我经历了,我做了我想做的事情,这对我今后与老板相处会大有帮助,因为我亲自体验了一下做老板的生活方式。”

  景素奇:“老板是什么生活方式?”

  M郭:“对未来充满着希望,却永远持续地付出!”

  创业失败 痛定思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