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业者的地狱和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15:58 新郎博客

  回顾拼在互联网的7年,所有接触的创业或者职业者,大抵逃不出自闭、自欺、自恋、自大、自卑、自私等六个自,我是不赞同互联网产业还幼稚的说法,倒是觉得经营互联网的创业者太自我了,也或者因为幼稚的经营者导致了互联网的“幼稚”,想想一个以广泛共享为特点的产业,被一群死守六自原则的人折腾会有什么好结果。95%的创业者困在如同炼狱一般的互联网产业里,其实不需要找什么原因。

  最近无数次在对亚洲商港的同事培训中,提到一个故事:上帝派使者视察地狱和天堂,使者来到地狱,看见地狱里的人手里拿着一只1米长的勺子,勺子里有很可口的食物,可是地狱里的人却饿得面黄肌瘦,不成人样。原因就是勺子太长,饿得发疯的人们怎么也送不到嘴里。够不着洒到地上,马上就不见了,于是地狱里的人就就始终重复舀食物--够不着吃--洒到地上---然后消失的悲惨生活,忍不住的人就去抢、骗、偷……,导致整个地狱乌烟瘴气,血腥成灾。

  使者又到天堂视察,发现天堂的人也是一米长的勺子,也是同样可口的食物,但是天堂的人却个个容光焕发,神采飞扬!天堂的人与人之间,友好和善,非常快乐和谐的生活在一起,如此天壤之别,唯一不同的就是天堂的人不是将勺子喂给自己,而是彼此为别人喂吃,一米的距离就变成了,人与人之间的零距离。

  如今的互联网,就是故事里地狱的景象,就连周天使、马掌柜……等这样得道升仙的成功代表人物,至今仍念念不忘以折断对方的勺子为大快,且不说一干追逐成功不计手段的创业者,还能好到那里去?困在地狱,最应该自问是否想办法脱离自闭、自欺、自恋、自大、自卑、自私的低级趣味!

  互联网是宽容和共享的行业,小到公司团体,大到伙伴,应该想想我们手里的一米长勺如何善用,否则看得见的财富,就总是镜里花水中月!坑蒙拐骗抢的手段,直接导致的就是财富资源的严重浪费和人与人的仇视,就算掉到地上不消失,想获得财富也必须象狗一样爬到地上去舔,得了财富又怎样,创业者失去了人的尊严和品格。何况血腥无耻狗一样的成功积累,要提防强中更有强中手,血债会用血来偿的恶果循环。

  其实挖掘互联网这个巨大宝库里的财富,非常简单!在面对公司、同事、客户、伙伴……时,彼此把手里的一米长勺里的美味喂给对方,我们就很容易解决获得财富的距离问题。

  互联网是充满财富的巨矿,创业在这个行业的人也都是聪明和勇敢的英雄,07年国家主席对于互联网电视讲话,正面的认可了互联网是国家社会构成的一部分,所以新的互联网时代,不再区分传统还是网络,更多的价值就是如何应用,机遇当前,也可以说我们距离财富和成功仅仅只有一米,是天堂还是地狱,就在于处理好这一米的距离。新年新气象,将这篇文章送给亚洲商港的同事、合作伙伴,以及拼搏的互联网的创业伙伴,一起分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