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换个角度也赢得漂亮 资深打工族再吃青春饭 (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3: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第三招:绝境中寻找出路

  35岁的段友根来自广西苍梧县。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15岁就一直在中山市沙溪镇的几家布匹厂打工。2000年初,在车间干了10年的他做了厂里的主管。可是,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1月,他被一个大学生取代了。失业后,段友根找了两三个月,也没有找到类似以前的主管工作。一次,他到一家围裙厂去应聘,老板看了他的简历说:“主管我们暂时不要,你以前在布匹厂做过,能不能先专门帮我们厂去联系一下布匹厂里的布头?你看,这围裙是小商品,利润很低的,如果专用好布匹,根本没赚头。而布匹厂里剩下的那些没用的碎布价格很便宜……”

  于是,段友根以围裙厂采购员的身份,到以前自己打过工的布匹厂去收购布头,由于轻车熟路,他的工作很快就干得十分出色。几个月后,许多布匹厂都催着他去收购布头,可自己打工的围裙厂也用不了那么多啊!但他发现,每一个小加工厂对布头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比如围裙厂需要的是长方形的、有一定面积的布头,拖把厂需要的是条状的布头,头饰厂需要颜色鲜艳花纹很多的布头……如果能把所有的布头分类清理好,再按照各个加工厂不同的需求整齐划一地送货上门,不仅在价格上能够卖得更高,而且绝对更受顾客的欢迎,因为这样为加工厂节省了许多时间和人力。

  2006年春,段友根干脆辞掉工作,开了个布头收购站,做起了小本生意。他先负责联系好收购和销售布头的客户,然后让从老家招来的几名三四十岁的老乡,专门在收购站整理布头,他再雇车送货上门。现在,他比打工时强多了。

  评析:俗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但这个前提是,面对看似没有路的大山,你要有勇气和胆量去闯出一条路来,或者用心找到一条羊肠小道。在遍地都是打工者的南方热土,生存的出路往往是隐蔽的,因为容易发现的早被别人抢去了,所以对于聪明的、有眼光的打工者来说,他乡是没有绝路的,总有一种方式能让他们好好地生存下去!

  后记:打工者在年轻时吃的“青春饭”,很大程度上是依附于年龄、美貌、激情、闯劲等,比如工厂工人、服务员、业务员……当不再年轻时,打工者要想再吃“青春饭”,就必须靠技术、经验、头脑和眼光了,比如工厂工人可以做技术师傅、管理干部,服务员可以在熟悉的行业当老板做生意,业务员可以利用过去的打工资源独立创业,或者依靠原来的优势转行。当然,在现代社会,“青春”不应该仅仅是年龄的指标,“青春饭”也不再只是年轻人的专利。每一个追求成功的人,都应该有青春的热血、心态、敏感和创造力,懂得时刻学习新知识、更新观念、把握时尚,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无限延长,就不用担心岁月的残酷压力——这才是真正吃“青春饭”的高手!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