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西藏饰品专营店火爆风光不再 投资者勿盲目跟进(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7:00 《科学投资》杂志

  第四,定位错误。目前藏饰店的经营者主要将销售目标定位于青少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错误。青少年是时尚产品和时尚文化的主力消费者,这没错,但藏饰却是一种承载着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产品,它体现的是传统文化,而不是时尚文化,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接受能力有限,所以,经营者为了迎合定位目标,只好将传统的藏饰不断时尚化,不断在传统藏饰中加入时尚因素,这也没错。错的是,为了迎合青少年消费能力不高的特征,在对传统藏饰进行改造的时候,不断采用廉价、易得的原材料,破坏了藏饰在人们心目中“珍贵
”、“不易获得”的形象。市场上藏饰的价格水平越走越低,加工者、经营者的利润越来越薄,为了保持一定的利润空间,又不断偷工减料,由此陷入恶性循环,毒化了整个藏饰市场的气氛。一些本来热爱藏饰,又拥有较强消费能力的朋友,也不得不忍痛割爱,因为他们担心别人误会自己购买的是廉价货,担心别人误会自己品味低下。一个本来应该是小众化的产品却做成了大众化产品,产品定位的矮化导致了产品利润的矮化,使一个本来应拥有较长生命周期的产品,只经过了短短几年,就提前呈现出衰老迹象,使多数经营者都陷入了困境。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随着

青藏铁路的修通,2006年7月1日,北京将开行直达西藏拉萨的旅客列车,预计不久上海至拉萨、广州至拉萨的旅客列车也将开通,届时国内肯定又会掀起一个西藏热,包括藏饰品经营在内都会经历一个小高潮。但随后,随着交通的便利,进货成本的大幅降低,正宗藏饰的价格预计将会有一个较大幅度的下调,“伪藏饰”的市场将遭到急剧压缩,目前手中尚有较多存货的投资者要注意将存货出清,以免届时遭受不必要的损失。目前一些藏饰加盟连锁正在热情招商,除了少数业经市场考验的品牌店,在大浪淘沙中机会反而可能提升外,有意加入的投资者不妨将脚步放慢,加以观望,待局势明朗以后再做决策。

  藏饰市场虽然正在趋冷,目前面临着洗牌,对一些投资者来说可能意味着风险,但对另一些投资者来说却可能意味着机会。从记者的调查中看,目前藏饰市场的机会主要在:

  第一,设计能力。一些具有设计能力的投资者借助传统藏饰设计元素和原材料,在保持品味的前提下,对藏饰加以时尚化的改造。这类产品目前在一些讲求品味的中青年白领中仍旧有着较大的市场,比较受欢迎。

  第二,二手藏饰。主要是藏民佩戴和使用过的藏饰,尤其是祖传藏饰,购买者主要用于收藏,只在某些特定的场合才会拿出来佩戴。对于一些具有特殊经历的藏饰,比如主人曾携带完成艰苦朝圣、完成转山,或具有特定护佑含义,如果能被证明,价格会更高。目前内地一些商人中正兴起一股讲风水和讲“命”的时尚,这些具有宗教含义的二手藏饰正迎合了他们的需要,一些人为此不惜一掷万金。

  第三,组合销售。目前市面上藏饰的销售以单件零售为主,而藏饰本身在用材、结构、图案、含义上就比较复杂,在配戴时需要进行很好的组合,一般消费者却缺乏这方面的知识,需要经营者的帮助。如果经营者能够根据消费者的不同情况,将来自藏地、尼泊尔、印度等地的正宗藏饰做组合搭配、组合销售,将会受到热烈的欢迎。另一种是与目前市场上的流行服饰进行组合销售,效果也比较好。

  第四,大件藏饰。目前市场上的藏饰以小件藏饰、佩戴性藏饰为主,大件来源正宗的藏饰,如居室藏饰、楼堂装饰,在北京等地比较少见,有些商铺虽有售,售价也比较昂贵,主要原因是交通不便,物流成本高,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大件藏饰将会存在比较大的机会,这方面成功的关键是先行一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