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西藏饰品专营店火爆风光不再 投资者勿盲目跟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7:00 《科学投资》杂志

  本稿件系《科学投资》杂志授权新浪理财独家门户网站发布。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本刊记者/赵孟伟

  2003年5月,《科学投资》在“特别策划”栏目发表了《藏富——西藏概念展示全新投
资机会》的文章,对包括藏饰在内的一系列“西藏概念”产品在未来几年内的投资机会和投资方法进行了详细解析,事实证明,《科学投资》的预测是完全正确的。2年8个月后,据《科学投资》最新了解,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投资者需要根据情况的变化对自己的投资策略作出及时的调整,以免遭受损失。

  热锅下的冷灶

  李树香2003年年初在北京鼓楼附近,靠近西藏自治区驻京办事处的地方开了一家藏族饰品店,取名香布拉。店很小,只有不到20平方米,又因为不临正街,所以铺租非常便宜。李树香之所以想到经营藏饰,是因为她的丈夫是北京市属一个部门的援藏干部,到西藏探望丈夫的时候,李村香一下子被琳琅的藏饰迷住了。

  从2003年年初到现在,李树香赚了大概有几十万元,然而就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李树香正在鼓楼店里盘点。记者本来是想询问她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没想到她告诉记者,她已经不准备再经营藏饰了。记者很吃惊,不明白她为什么要在藏饰品市场如火如荼,投资者趋之若鹜的时候撒手不干?李树香表示,藏饰品市场目前的火爆只是一种表面上的假象,在北京,其实已经有许多藏饰品店经营不下去,准备像她一样关张转行。

  被蛀空的图腾

  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情况果然如此。在京城,很多经营藏饰的小店不赚钱,甚至每天都在赔钱,赚钱的只是那些历史比较长,已经打出了一定知名度,具有一定品牌效应,而且拥有自己设计制作能力的藏饰店,这样的藏饰店在京城为数众多的藏饰店中只属于极少数。大多数藏饰品店经营景况不佳的原因,据记者了解,有如下几点:

  第一,产品周期的原因。经营藏饰品的专卖店在北京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了,京城最早一家专门经营藏饰的店铺据说是民族大学附近,位于民族大学东北角,临着如今的中关村南大街的一家店叫“藏缘”,记者前往探访,发现这家藏饰店如今已不复存在。近年来的西藏热使人们狂迷雪域高原,爱屋及乌,连同藏饰亦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风行一时,但目前这股热潮已渐过去,人们对于藏饰的狂热已经大幅降温,从而影响了整个藏饰市场的经营。

  第二,假冒伪劣泛滥。藏饰的零售价不太高。以京城藏饰店零售价格而论,低的一般在十几元,中等的在一二百元,高的在千元左右,就饰品价格来说,算是比较低的,但是藏饰的经营成本很高,主要高在进货上。因为西藏与内地相距遥远,正宗藏饰自然要到西藏进货,远的要到尼泊尔、印度进货。到西藏进货,乘飞机一个人来回机票就是好几千元;如果坐火车再转乘汽车,则旷日持久,时间至少需要半个月以上,车票钱再加上吃住,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且人比较辛苦。为了避免进货的高成本,一些经营者主要到西藏的周边地区进货,比如四川、云南等地,货品的可挑选余地就大大缩小,其精致度大多也远不如藏地的正宗出产,这还算是好的。等而下之的,所谓的藏饰,都是来自于江浙一带的小工厂,用塑料冒充天然宝石,用普通铜冒充藏地的三色铜,用普通银冒充藏银,用普通动物骨冒充牛骨之类的事情屡见不鲜,令消费者深受其害。人们对这些假冒伪劣藏饰敬而远之的结果,也影响到了那些诚实经营正宗藏饰的店家。其次,人们看重藏饰,一是看重它的文化底蕴,二是看重它的独特材料和独特风格,三是看重它完全手工的概念。但是现在市面上的所谓藏饰,大多都是机器生产和工业化生产的产品,尤其是加盟连锁配送的产品,很多都是属于这一类。以流水线生产代替手工生产,使蕴含在藏饰上面的那些迷人品质荡然无存,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不断下降,市况转凉,也就在情理之中。

  第三,经营者对产品缺乏理解。藏饰是一种具有很强文化符号作用的产品。藏族人民佩戴藏饰并不是乱戴的,每一种藏饰什么时候戴、以什么方式戴、意味着什么等等,包括每一种藏饰上面用的图案,刻画的符号,都大有讲究。藏饰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藏族神秘文化的外在表现,但是一些经营者对藏民族的独特文化缺乏了解,包括开过两家藏饰店的李树香在内,对藏文化同样一窍不通。当消费者有需要的时候,他们难以对消费者作出清晰的解释,导致一些消费者的不满,另外一些消费者则因为担心不了解,乱戴犯忌,从而对藏饰干脆敬而远之,这都导致了顾客的流失。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