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创业理财 > 正文
 

投资10万开交趾陶专卖店 赐福祈祥礼品聚宝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10:48 《理财周刊》

  逢年过节,人们总是用礼物来传递祝福。当人们的思绪被怀旧牵引,文化的亮点重新得到审视和搜寻,交趾陶这种承载美好祝愿又极具现代装饰意味的传统手工艺品,渐渐成为了礼品市场上的新宠

  文/本刊记者 胡笑蓉

  中国人爱热闹,逢年过节,家家都会张贴或摆放一些喜庆饰品,祝福新年吉祥如意,同时也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中国人爱讨口彩,互贺新年、礼尚往来时,馈赠之中往往更青睐蕴涵种种美好祝愿的礼品。这数千年形成的传统风俗一直延续至今,越刮越强劲。

  在诸多喜庆用品中,一种名为交趾陶的物品渐渐崭露于人们的视线。这一有着数百年历史的民间艺术瑰宝,带着它绚烂的色彩,以及朴素而美好的吉祥寓意,成为礼品市场上的又一新宠。

  在本市中山公园的玫瑰坊商业街内,就有这样一家交趾陶专卖店——“月亮湾”。它以其祈福祝愿的产品特殊定位,在市场上独树一帜。

  商品个个有好口彩

  乍看之下,“月亮湾”与生活时尚家饰类的小店铺并没有什么两样,朦胧的磨砂窗,跳跃橙色的货架,还有亮丽的玫红色招牌。但是玻璃门上店主贴的一排小字,已经透露了它的与众不同之处:这里的商品都是满含祈福寓意的交趾陶。

  店主易蓓静向记者介绍说,交趾陶是一种多彩陶器,是从“唐三彩”和“宋三彩”发展演变而来,因其源于广东五岭以南交趾一带,所以被称为“交趾陶”。后从

福建、广东移居台湾的中国人开始将交趾陶艺运用在建造装饰精巧的庙宇上,渐渐地交趾陶艺便在台湾这块土地上深深扎根,并发扬光大,现已成为台湾一宝,被陈列于博物馆内。

  果然,这些陶器赤色如红宝石,黄色如琥珀,绿色宛如翡翠,釉色明亮晶透,色彩鲜艳,却有着脱俗之感,赏心悦目。据介绍交趾陶的制作全凭巧夺天工的陶匠用双手将陶土片片粘合、修饰,再以多彩釉细细着色使其绚丽,还要再经过多次烧制才成。而交趾陶所用的陶土只能从四个城市采集而来,使用的釉彩是矿石釉,俗有“一两釉色一两金”,可见其珍贵一斑。

  多彩即多财,以吉祥造型和多财寓意的交趾陶,体现了中国人对传统祝福文化和吉祥艺术的一种境界。民间流传“刘海戏金蟾,步步钓银线。”金蟾立于莲花之上,三足镇银钱,取招财聚宝之意。鸡冠花开,雄鸡立于花冠之上,双冠遥相呼应寓意“官上加冠”。狮子集百兽之神威,一身正气,既可镇宅,又可纳祥。“狮”与“事”同音,“莲”与“连”同音,双狮舞于盛莲之上,取意“好事连连”。这一造型还曾在法国世博会上参展,并获得奖项。

  由于是纯手工艺作品,制作一件7厘米见方的交趾陶就需要一个师傅八天的时间,所以,交趾陶售价也并不便宜,体积较小的售价两三百元,稍大的售价在千元左右,店主用购置“大件”来形容。

  “购买交趾陶的顾客比较杂,男女老少都会有,购买力决定中间年龄层的顾客占到多数。一般买交趾陶大多出于两种原因,一是作为馈赠亲友的礼品,另外就是自己乔迁或

装修居室,做镇宅和装点之用。”易蓓静介绍说。

  要做就做不一样的

  “月亮湾”是易蓓静的第一次创业尝试。选择用吉祥礼品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恰恰也是缘于一次收礼的经验。

  “去年年中,一位台湾的朋友送了我一个交趾陶。当时我一下子就被它绚丽的色彩所吸引,爱不释手。便开始向这位台湾朋友咨询起了交趾陶的来历和渊源,才知道它所包涵的文化底蕴。我一下子就对这个东西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易蓓静回忆道。

  而那时,一直在外资企业从事文员工作的她,正准备结束自己的打工生涯,开始做自己的老板,交趾陶的出现为易蓓静寻找创业项目带来光亮。

  易蓓静告诉记者:“家人和朋友觉得,女孩子出来创业,卖卖衣服,卖卖小饰品就不错了。但是,我并不这么想,要做就要做和别人不一样的,产品有着绝对的特色。而且,我希望产品的品位档次是在中档以上的。”显然,交趾陶是吻合易蓓静选择项目的原则的。

  其后,易蓓静对现有市场上的交趾陶进行了考察,她发现交趾陶经过改良,在造型上变得更加有创意了,兔子可以是绿的,老鼠或许是黄的,一贯龇牙咧嘴的凶猛狮子,也活灵活现般的可爱。这也使得传统手工艺更容易被现代人所接受。

  “决定以交趾陶创业还有一种想法就是,这项工艺原本就是在内地起源,我希望它能够重新在这里绽放它的芳华。”易蓓静如是说。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